注册

二级市场青睐员工持股计划 15家公司“点燃”股价助推器


来源:华夏时报

上市公司对“员工持股计划”玩转得越来越溜了,特别是进入9月份以来更是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据《华夏时报》记者统计,自今年6月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下文称“指导意见”),截至10月15日,共有15家上市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华夏时报记者盛青红广州报道

上市公司对“员工持股计划”玩转得越来越溜了,特别是进入9月份以来更是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

据《华夏时报》记者统计,自今年6月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下文称“指导意见”),截至10月15日,共有15家上市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以后,二级市场也给足了面子,除了停牌的朗姿股份,其余14家上市公司公布员工持股计划当日股价平均上涨5.27%,5日平均涨幅超9%,苏交科5日累计涨幅更是超过28%。

事实上,员工持股计划并不是监管层颁布“指导意见”以后才存在的工具,现在只是更阳光化,稍早前机构就以结构化定增、信托计划、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等方式操作“员工持股”。

热推员工持股计划

10月14日三川股份发布公告称,拟通过以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参加对象认购员工持股计划的总金额不超过1.409亿元,其中认购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合计9人,分别为:童保华、李强祖、宋财华、童为民、吴雪松、倪国强、罗安保、杨志清和李桂英,总计认购不超过6662.04万元,占本次员工持股计划总金额的47.28%;其余122名员工总计认购不超过7428.36万元,占本次员工持股计划总金额的52.72%。员工最终认购持股计划的金额以员工实际出资为准。

这是自今年6月以来第5例借道定增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

9月29日,荣科科技公告称,公司拟以15.87元/股的价格,向付艳杰、崔万涛、荣科科技第1期员工持股计划、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浙江海宁嘉慧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5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2457.47万股股票。

9月26日,联建光电发布员工持股计划称,员工持股计划设立后委托资产管理人管理,并全额认购资产管理人设立的建信联建员工成长1号(养颐四方)资产管理计划,该资产管理计划通过认购本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配套融资中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持有上市公司股票。

另外,苏交科、龙净环保特锐德等多家公司均采取定增方式实现员工持股计划。“通过‘定增’的方式来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不仅让股东与外部投资者形成利益共同体,还可以为增发融资提供资金来源。”深圳一股票型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这是上市公司比较倾向的方式。”

据记者统计了解,通过委托外部管理机构成立一个资产管理计划作为员工持股平台也是比较通行的方式。以美克家居为例,根据草案计划,公司员工筹集资金总额为8577万元,全额认购国泰元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设立的国泰元鑫美克家居员工持股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进取级份额。国泰元鑫美克家居员工持股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份额上限为2.7亿份,按照不超过2:1的比例设立优先级份额和进取级份额,国泰元鑫美克家居员工持股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主要投资范围为购买和持有美克家居股票。苏宁云商、阳光城等均采用此种方式。

据业内人士介绍,通过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等方式操作,上市公司实施起来比较省事,所承担的法律风险也相对较小。

截至目前,共有三川股份、朗姿股份、美克家居、荣科科技、联建光电、阳光城、苏交科、龙净环保、苏宁云商、大北农新海宜欧菲光三安光电、特锐德、海普瑞15家上市公司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

股价助推器

“员工持股计划”是指通过让员工持有本公司股票和期权而使其获得激励的一种长期绩效奖励计划,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的美国,并在西方资本市场取得了很好的市场效果,成为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有力工具。

事实上,员工持股计划在中国也早已被机构投资者玩转,上市公司高管通过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参与所属公司定增就是实现员工持股的一种方式,而这类操作手段也屡屡被上市公司运用。以今年年初兴森科技公布的结构化定增案例来说,兴森科技7位中高管拟捧场认购兴森资产1号劣后份额撬动2倍杠杆资金,而该资产计划则作为兴森科技的定增对象。据记者了解,康缘药业诚志股份东方集团也曾发布过类似的定增草案。这应该是员工持股计划的雏形。

直到今年6月份,证监会才发布“指导意见”,为“员工持股计划”正名,并希冀能成为“市值管理”的有效工具。

“按照制度设计当初的本意,员工持股计划是使公司重要核心员工获得长期激励的绩效设计,在A股市场中已不罕见,但效果却并不乐观,有长远培养价值的员工大多数都没有得到这样的机会,仅是上市公司个别高管持股。”财经评论员宋清辉告诉记者。

“员工持股计划”能否成为“市值管理”的有效工具尚需时间验证,但在某种程度上却成为股价上涨的幕后推手。

据《华夏时报》记者统计,14家上市公司(已停牌的朗姿股份排除在外)公布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当日,股价平均上涨5.27%,其中三川股份、联建光电、苏交科、特锐德当日涨幅更是超过9.9%;草案公布5日内股价平均累计涨幅超9%,其中荣科科技5日内累计上涨23.43%、苏交科累计上涨28.51%、特锐德累计上涨27.32%。

“资本市场对‘员工持股’计划反响不错,一般推出草案的上市公司股价均有一定程度的上涨。最近我所管理的基金也在关注一只有推员工持股计划意愿的医药上市公司,如果能确定推出,我会加仓。”前述深圳某股票型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目前发布员工持股计划的15家上市公司均是民营企业,若各方面政策能够配合推进,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深化,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未来的想象空间更大。”宋清辉认为。

[责任编辑:huhj]

标签:员工持股计划 员工持股 股票型基金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