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位蓝翔前学员讲述的蓝翔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根据蓝翔前学员自述整理,应自述者要求不公开其个人信息

作为国内最大民营技校,蓝翔的几十万学员绝大部分来自农村。因为来自农村,这些学员能吃苦,同时也缺乏维权意识,对蓝翔技校制订的制度和军事化管理虽然不适应,但是也不敢争辩。

蓝翔一名管理人员曾说,学校的学员纪律都很好。他举例学校校区有上万棵柿子树,但是即便这些柿子成熟了,快掉到地上也没有一个人去摘。这点听起来颇让人惊讶,但是,当你自己已经交了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学费给蓝翔,而根据和蓝翔的协议如果你不守纪律学校可以随时开除你,你还敢不守蓝翔的规矩吗?

据学员介绍,蓝翔技校老师工资其实不高。在各个公立、私立技校师资都很缺乏的情况下,蓝翔技校教学质量到底怎样?一家民营技校如何搞培训,甚至如何省钱,一位在蓝翔曾当过学员,后来又担任老师的人士讲述了自身在该校的经历,道出了他体验的蓝翔。

开不好挖掘机的老师

我是2007年到学校学习挖掘机的,当时报的是一个半月的培训班,别看一个半月,我交了5680元的学费。但是,想到挖掘机未来就业很好,工资很高,我也就接受了。

我原本以为学习一个半月就可以出去就业了,没想到竟然一下子在蓝翔待了两年。为什么如此?那是因为迫不得已。

我参加的班,按照规定学习55天,这其中包括18天理论课,剩下时间上挖掘机操作。看起来,上机操作37天,时间还是挺充裕的,能够掌握对挖掘机的使用,但是实际情况并不是那么回事。

原来,所谓上机一天,其实只是上25分钟,连半个小时都不到。如果超时,校方就要让你停课。结果37天上机操作下来,我们只是会开挖掘机在路上走走,根本不敢用铲斗。

究其原因,是挖掘机太费油。一升柴油7元多,如果整天开,一天能烧2000元的油,技校无论如何不会答应。

结果是,我们每人每天只能开25分钟。我算了一下,这下我们每个学员一个半月油钱还用不到500元,剩下的基本上都给蓝翔技校当利润了。

一个半月后,我们毕业了,但是凭我们那点水平,根本就没法找工作。我的师傅是一个从部队转业的挖掘机司机,他看我可怜,就劝我留校当老师。因为这样可以以班主任为名继续偷着练习挖掘机,省得出去什么都不会找不到工作。听他这么一劝,我就申请留校了。

没想到,蓝翔也希望自己学员留校,因为这样工资给的少。刚开始只给900多元月薪。直到我两年后离开时,工资才涨到1200元。现在想来,如果真是会开挖掘机,外面一个月4000元,谁会留在蓝翔啊,还是根本就不会开嘛!

留校以后,我又借当老师之便练了近两年。我练习所用的油,都是从新学员那里“蹭”下来的。作为蓝翔技校的挖掘机老师,我虽然练了两年挖掘机,还带了学生,但是到2010年我离开蓝翔的时候,仍然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因为离熟练仍然差得很远!用人单位如果雇你,就相当于每天替你交2000元油钱让你练手,哪个老板会用你?但实际上,我还算开得不错的,那些和我一样留校的学员,很多还不如我。现在我在部队开挖掘机,是我自己又练了几年的结果。

我在蓝翔待了近两年,基本工资从最初的900多元,涨到了1200多元。这点工资怎么够生活呢?原来,蓝翔技校的老师是靠向学员推荐新的课程来获得收入的。

我的老师,就是那个部队转业的挖掘机司机,人很好,对我们也很好。他感叹这样短的上机时间没有能力教会我们,这给他带来了压力。一半因为这个压力,一半因为其他企业的薪水更高,我入学之后不到两个月他就离开了。

教员收入靠拉学员上培训班

在蓝翔,不到两年的时间,我带了1000多个学员。我经常劝学员们,一天25分钟上机,其他时间浪费了多可惜,不如再报一个班,比如装载机班、叉车班。这用蓝翔的话说叫“转班”,不少学员听信了,我也得到了提成。

靠不到1000元的月工资我怎么生活?是靠了让学员转班的提成,我才拿够一个月的生活费。蓝翔的班主任也大都如此。

这种短期培训班是蓝翔最大的业务,而挖掘机班的学员最多,因为谁都知道干这个工资高。2007年,一个挖掘机司机月薪最低也在3000至4000元。因此,每逢春节过后的招生旺季,我们这里一个月最高能招到7000到8000人。一个人油料成本被省得只有500元,挖掘机培训能带给蓝翔的利润非常可观。

学员要充当免费劳力

说实话,蓝翔也确实有它的特点,那就是固定设备买了不少,比如挖掘机、汽车,但是不给你用,就摆在那里做个样子。比如买来的沃尔沃汽车、奔驰车,但能真叫你拆吗?不可能的。蓝翔的钱都花在做样子上,花在投广告上。

国外媒体报道蓝翔的黑客能黑了谷歌,但我不信,那叫瞎吹!蓝翔里99%的学员来自农村,没有任何计算机基础,关键是我们的老师有些是自己还学得稀里糊涂的刚毕业的学员,这样的老师怎么能教得出黑客?

最让我气愤的是,学校拿我们当免费劳力使用。在学校期间,我们就要给学校免费干活。记得我当学员时,校区南院的房子就是我们盖出来的。学校给每人发一把铲子,每人划好一定区域,让你铲土。如果完不成,就不让你上挖掘机,在学校高压下,每个人都只好照着干。

[责任编辑:zhangxl]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