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公务员首晒公积金:部分非编内基层科员3000多


来源:南方都市报

由于地方政府部门的住房改革支出中无提租补贴,所以在广州市各部门的账单上,只有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这两大项。广州正讨论研究将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单位和个人缴存比例统一为不高于12%.区(县级市)机关事业单位和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单位和个人缴存比例超出12%的,将统一调整为不高于12%.

住房保障支出

【推荐阅读】

中国各地公积金新政对比 六种方法占尽便宜

三部门:实现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转移接续

住建部:“3万多亿公积金在沉睡”系误读

广州公积金新政与央行新规有冲突:贷款次数少 门槛高

南都讯 今年,广州首晒公积金。广州市41个市直部门中,有37个部门按照财局要求,公布了公积金发放总额以及在职人数。37个部门,2013年共为在职人员支付公积金2.99亿,平均为每人每月缴纳公积金约1000元。

市工商局发放住房补贴1.2亿元

根据财政编制规范,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是指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中央部委的住房改革支出包括三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和住房补贴(指无房或未达标住房补贴)。

由于地方政府部门的住房改革支出中无提租补贴,所以在广州市各部门的账单上,只有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这两大项。

按照规定,住房公积金指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指1998年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之后,按照国家房改政策规定,向无房职工、住房面积未到规定标准的职工发放的住房补贴。看部门账本可以发现,住房补贴支出总数要明显大于公积金支出总数,南都记者了解到,这不仅因为金额的不同,还因为部分退休人员也能获得住房补贴支出,但是公积金只给在职人员发放。

37个晒账的广州市直部门去年共支出公积金2.99亿。支出最多的3个部门依次为,广州市工商局、广州市卫生局以及广州市民政局。2013年,第一名广州市工商局向在职员工发放公积金5662.43万元,但其在职人数4448人,仅是第二名市卫生局9220人的一半。

另外,37个公布了住房补贴支出的市直部门,共发放住房补贴7 .35亿元。广州市工商局、民政局、卫生局的住房保障支出名列前三,前两个部门突破亿元大关。其中,广州市工商局发放了住房补贴12689.63万元。

20多个部门人均单位月缴公积金超千元

不过,由于人数不同,公积金总量并没有多大意义,要看福利指数,还要看人均每月到手多少公积金。据统计,在37个市直部门就职的公务员,2013年,平均每人每月从单位拿到公积金1000元。

目前,各部门公积金仍有差异,37个市直部门中,20多个部门人均月公积金超过1000元。其中,有的部门单位给每人每月发放的公积金平均可以达到1400元;有的部门是1300元每月,还有的部门不到千元。各部门公积金人均发放为何有差异?有知情人士透露,市直部门的缴交比例其实差不多,但是科级干部、处级干部和局级干部工资基数不同,因此公积金也不同。

有省直机关单位正科级公务员向南都记者透露,其每月按12%的比例缴存,个人与单位合共缴存月2000元,市直机关单位的缴存比例同样是12%,缴存水平相仿。而有市直机关部分工勤人员表示,其按7%的比例缴存,每月个人与单位合共缴存金额不到2000元。

有知情者则透露,区县拥有一定的财政自主权,工资福利政策都不一样,因此公积金缴存金额也较为参差。单单看缴存比例,除从化为12%之外,只有一个区是18%,其余10个区以及县级市都是缴存20%.

另一位区政府基层员工表示,部分区非编内基层科员个人与单位合共每月缴存3000多元公积金,属于老城区中较高的水平,但与萝岗等新区相比,由于工资相差较多,因此缴存基数的差距也比较明显,老城区公务员缴存金额普遍较低。

未来,公积金或更加接近。广州正讨论研究将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单位和个人缴存比例统一为不高于12%.区(县级市)机关事业单位和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单位和个人缴存比例超出12%的,将统一调整为不高于12%.

4部门没按要求晒账住房保障支出

41个市直部门中,有4个部门没有按要求晒住房保障。其中,市计生局、市环保局和市人社局,均只公布了住房保障支出的总额,而没有分列公积金和住房补贴;市公安局只公布了“三公”经费,而没有公布住房保障这项。(徐艳、冯叶、李拉、罗苑尹、谢亮辉、尹来)

去年公积金支出前五名

(单位:万元)

市工商局5662.4

市卫生局4126.16

市民政局2281.04

市教育局2068

市质监局1806.89

去年住房补贴支出前五名(单位:万元)

市工商局12689.63

市民政局11159.97

市卫生局7079.28

市交委4589.15

市文广新局4222.44

注:统计范围均为广州41个市直部门

[责任编辑:shufj]

标签:缴存 住房保障 住房公积金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