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财经早知道


来源:证券时报网

《意见》强调,上市公司因净利润、净资产、营业收入、审计意见类型或者追溯后的净利润、净资产、营业收入等触及规定标准,其股票被暂停上市交易后,公司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存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净利润为负、期末净资产为负、营业收入低于规定数额,或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情形之一的,应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即无论上市公司是因为哪一项指标被暂停上市,在此之后,只要上述指标中一项指标不达标,即难逃退市命运。

专家预期三季度GDP增速为年内低点

按照安排,国家统计局将于21日公布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固定资产投资等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经济经历了8月经济增长动能衰减后,9月的经济现企稳迹象,业内普遍预期三季度GDP增速将是年内低点,增长预计7.3%。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预计,三季度经济增长将有所回落,GDP同比增速将在7.3%左右。他分析称,8月工业出现较大回落,9月虽然仍有一定回升,但是第二产业增速将受到影响,增速将有一定下降;由于房地产市场低迷,第三产业改善不明显。

中金公司指出,预测中国第三季度工业平均同比增速较第二季度下降,而且截至8月数据显示房地产、金融和批发零售等服务业同比增速也难以较第二季度反弹,因此,继续维持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3%的预测,且存在下行风险。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当前房地产投资迅速下滑,7月以来社会融资也在放缓,再加上去年三季度GDP增速基数较高,预计今年三季度GDP增速将下探至7.3%左右。

上海启动国企领导任期制契约化管理

近日,上海宣布启动国有企业领导任期制契约化管理。

国企领导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将按照分类监管、分类考核原则,对国有企业实行实施差异化考核,三类国企的考核标准各不相同。具体来看,竞争类企业计划引入行业对标机制,重点考核股东价值、主业发展和持续能力;功能类企业引入政府主管部门评价机制,重点考核功能作用和运营能力;公共服务类企业引入政府部门和社会第三方评价机制,重点考核服务水平、成本控制和持续能力。

在考核的方式上,年度动态跟踪制度将代替原先的年度考核制度,任期结束时进行全面考核。以此避免企业责任人被短期利益束缚,立足长远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激励机制方面,上海国有企业领导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实行考核结果“三同步”。一是同步对接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结果作为是否续任的主要依据。二是同步实施企业领导人员任期激励,按照中央有关要求,建立领导人员“基本薪酬+绩效薪酬+任期激励”制度,整体上市公司探索建立符合企业自身发展规律的激励机制。三是同步建立约束机制,包括业绩挂钩、财务审计、信息披露、延期支付和追索回扣等内容。

同时,上海市国资委将按“管好资本、放活企业、不管经营”的要求,严格履行出资人职责,尊重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不干预正常的企业经营行为,维护企业的经营管理自主权,国企领导任期之内不随意变更目标和考核标准,根据完成目标兑现薪酬激励。

释放流动性 央行再出手?

据媒体报道,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已接到中国人民银行的通知,将获得央行的流动性支持,每家规模约300亿元,从而支持实体经济并平滑年底资金需求增加所导致的市场波动。业内人士透露,获得央行流动性支持的包括浦发、兴业等上市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约有5-6家,金额合计约2000亿元左右。截至发稿时,中国证券报记者尚未从央行及相关股份制银行获得正式回应。

机构研究报告认为,央行此次出手再次确认了流动性宽松的方向,估计金额可能大于2000亿元,约3000亿-4000亿元。投放方式是PSL(抵押补充贷款)而非SLF(常备借贷便利工具),两者的区别在于PSL需要银行提供债券作为质押。上周五央行只是通知银行将进行PSL操作,预计今天将实际投放。PSL的资金期限可能为3个月。

民生证券研究院报告认为,央行此举可平滑资金波动。首先,外汇占款减量需要通过央行主动投放流动性进行抵补;其次,10月存在财政存款上缴压力;最后,10月23日起,新股陆续网上申购,将对市场资金面产生压力。

此前,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央行向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定向投放资金。如果加上此次向股份制银行注入的资金,央行已通过两轮定向注入7000亿元以上基础货币,再考虑到支持房贷的新政和接连下调正回购利率,定向稳增长的态度愈发明确。

农业部:开展农民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权收益权试点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保障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的改革任务。日前,中央审议通过有关改革试点方案。记者就此采访了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

陈晓华指出,试点方案提出了改革试点的目标原则:要通过改革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明晰产权、完善权能,积极探索集体所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在坚持家庭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在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探索建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

陈晓华强调,在改革试点中,要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既要发挥集体的优越性,又要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潜能,探索发展壮大股份合作经济的途径;要坚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守住防止集体资产被侵蚀和农民利益受损害的底线,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营新机制;要坚持尊重农民群众意愿,确保农民群众成为改革的参与者和受益者;要坚持重点突出和风险可控,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实施。

针对公众比较关注的改革试点的主要内容,陈晓华作了重点介绍。

一是保障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这是改革试点的重要基础。重点是要探索界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的具体办法;建立健全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登记备案机制;依法保障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享有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落实好农民对集体经济活动的民主管理权利。

人民币国际化的下一个5年 赶超英镑日元

2009年7月,国务院批准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这被视为人民币国际化启程的开始。5年后的今天,人民币国际化已经成为一个广受关注的热词,人民币跨境业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人民币已经成为世界第七大常用支付货币、第七大储备货币。

展望下一个5年,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认为,鉴于英镑和日元的国际化指数近几年在4%左右,如果不发生重大不利事件,人民币很有希望实现与英镑和日元的并驾齐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的预计则更加乐观,他认为如果不出重大意外,未来5年日元和英镑将逐步在贸易和金融交易上让位于人民币,美元、欧元和人民币三驾马车共进的局面将会形成。

人民币国际化已走过5年有余。以贸易结算为源头,跨境人民币业务已扩展至直接投资和融资以及金融交易。人民币已成为我国的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和全球第七大储备货币。

下一个5年,有学者乐观预计人民币将与英镑和日元并驾齐驱,甚至后两者将在贸易和金融交易方面逐步让位于人民币。不过,这有赖于厘清人民币国际化与贸易差额和资本项目可兑换之间的关系,扩展人民币在金融领域的使用,并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及IMF进行SDR货币篮审查的历史机遇。

上海国资国企改革迎阶段性高峰

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在经历一段时间的“平静”之后,迎来阶段性高峰。10月14日,耀皮玻璃发布公告称,上海国盛集团将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建材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给上海地产集团,划转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上海地产集团;同日,百视通东方明珠公告称,两公司第一大股东由广电发展变更为文广集团公司。

此外,上海市国资委近期出台了《市国资委委管企业战略规划管理办法》,上海国有资本流动平台之一的上海国盛集团目前则正在细化平台实施方案。知情人士称,根据此前的安排,四季度是改革成果逐步落地的阶段。12月17日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将满周年,改革动作将逐渐增多。

上述知情人士认为,本轮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动力很大程度来自相关高层,在这样前提下,根据此前的安排以及改革将满周年等的时间节点,近期国资国企改革迎来高峰,相关企业实际改革动作落地值得期待。到12月17日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将满周年,改革周年之际将成为阶段性总结之时。业内人士认为,年底将成为改革成果的集中体现期。

上海曾明确提出,本轮国资国企改革将“建立公开透明规范的国资流动平台”,在未来几年内形成2-3家充分发挥投融资和国资流动平台功能的资本经营公司,流动平台的作用定位为服务国企混合所有制等方面的改革、实现国资保值增值等。流动平台之一的上海国盛集团曾传出消息称,集团被要求在9月底之前完成内部整合清理工作。据了解,目前国盛正深入开展股权运作管理的专题研究,进一步细化国资流动平台实施方案。

地方国资国企改革提速

各地国资国企改革方面有加速的迹象。近期,甘肃省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陕西省发布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意见。此外,广东就推进省属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山东提出四项举措改进国资监管方式。

省级层面,近期有山西、甘肃、陕西等地公布国资国企改革意见。《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深化股份制改革,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入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此外,山西还提出,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进一步健全,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甘肃省《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对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定位,是坚持市场化导向,立足于增强国有经济活力,紧紧围绕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健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聚焦发力。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试行)》近日发布,至2014年底,陕西将完成省属国有企业分类改革,积极推进子公司层面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到2017年,大多数陕西省属国有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国有资产证券化率比2014年提升10%以上。到2020年,国有企业基本建成现代企业制度,混合所有制企业成为市场经济的主要微观主体,国有资产证券化率再提高10%以上。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损益 上市公司 上交所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