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募基金跨年度布局谨慎当头 医药股防御性受青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自7月中下旬以来,沪深A股市场连续上涨,上证指数一度逼近2400点。不甚理想的宏观经济数据和外围市场的下行,使得部分公募基金选择对小市值股获利了结,转而瞄上了带有防御性质的医药股,谨慎的思想开始显现。

每经记者李娜

自7月中下旬以来,沪深A股市场连续上涨,上证指数一度逼近2400点。煤炭、有色等低估值股得到修复的同时,军工、医药基金表现亮眼。

不甚理想的宏观经济数据和外围市场的下行,使得部分公募基金选择对小市值股获利了结,转而瞄上了带有防御性质的医药股,谨慎的思想开始显现。

对于仍十分活跃的A股市场,公募基金整体对后市的布局并不一致,有人依旧看好军工、医药等主题类投资,有人坚守在近日调整中受伤的优质成长股,有的则是悄然转向对优质蓝筹股的挖掘。

减小市值股增医药股

前期并不太受关注的医药股,在市场渐起的防御风下,近段时间来突然赢得了多路资金的青睐,部分公募基金开始将医药股动手纳入购买名单,而前期走强的军工、石油、TMT等板块最近表现疲弱。

沪深交易所的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鲁抗医药四环生物、迪瑞医疗、沃华医药等11只医药股展现了超强的吸金能力。不过,埃博拉概念的四环生物、鲁抗医药等频频露脸,其幕后是游资的大举推高而非机构资金的助推,仅有的机构席位也是出现在卖方,且卖出的金额都超过千万元。

数据显示,有部分机构资金确实在吸入医药股。上市不久的迪瑞医疗的股价异常活跃,已从9月底的80元左右攀升至上周末的90元之上。10月8日,两机构合计买入3692.6969万元,一机构席位卖出600万元左右。10月15日,两机构席位合计买入2333.53万元,10月16日,更是有四个机构席位现身,合计买入3951万元。另一只备受机构青睐的医药概念股是英特集团。在10月10~10月14日,有6家机构合计买入英特集团9323.26万元,卖出金额仅为2873.84万元。英特集团涉及的医药电商业务和资产整合预期,一直备受市场瞩目。此外,西藏药业等医药股也呈现机构资金流入的迹象。

“A股市场向来喜欢炒小,导致这类上市公司积累的风险在不断加大。以计算机为首的成长股板块出现高位震荡,个股开始分化,反映市场对于成长板块分歧开始加大。9月宏观经济数据的不理想和外围市场的下跌,使得资金获利了结的可能性加大。”某中型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士表示。

一位医药行业基金经理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前期成长风格的上市公司涨得比较多,医药板块表现不好,相对涨幅比较小。医药行业成长性比较确定,流动性比较好,选择医药有些跨年度布局的考虑。外围市场下跌使得市场更注重风险考量,医药行业稳定性和偏防御性的特质就凸显出来。这也许是部分基金减持小市值股票转向医药股的逻辑。未来医疗器械、医药服务、中成药等概念上市公司依然有潜力可挖。”

根据相关公开信息显示,国庆节过后,公募基金总计调研了35家上市公司,其中医药股数量再度领先。10月10日,有华夏、嘉实、长盛等多家北京地区基金公司拜访福瑞股份;10月11日,华夏、中银和诺安三家基金公司拜访了吉林敖东;10月15日,广发、汇添富、天弘等10家基金公司调研了荣科科技。此外,楚天科技也有基金公司调研的身影。

基金仓位整体平稳

不过,公募基金转防御的动作并不算明显,偏股型基金的仓位并没有出现明显走低。

来自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偏股方向基金周仓位微幅下降;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5.73%,相比前周下降0.42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9.67%,相比前周下降0.36个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8.12%,相比前周下降0.45百分点。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跌1.51%,仓位略有被动变化。

更值得注意的是,从具体基金来看,过去一周基金均无明显的增、减仓操作。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有10只主动增持幅度超过2%,13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没有主动增减仓超过5%的基金。

深圳某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自己掌管的基金的确进行了小幅调仓,对一些涨幅较大的小市值个股进行了获利了结,配置了部分相对便宜的医药股,但调仓的幅度并不大,仓位整体没有太多变化,维持稳定。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认为,9月的经济金融数据显示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犹在,呈现出“底部徘徊、有限复苏”的格局,全球市场恐慌情绪的蔓延进一步拖累A股走势;虽然央行年内第三次下调正回购利率,红利政策不断,但是经济数据显示出来的经济持续低迷和对于更多定向宽松和改革政策的观望促使基金经理趋于谨慎,多看少动,基金整体仓位微降。

天治创新先锋基金陈勇指出,回顾过去两月上涨行情,初期由金融、地产联袂带动,后在政策驱动下,各板块呈现出联动效应,其中大军工概念更是贯穿了整个行情,定增重组概念成为今年以来的持续热点。主题概念板块将持续发酵,继续配置军工、土改概念、移动医疗、国企改革、依法治国等着主题机会。

除了市场追逐的主题外,国庆节期间,央行对房地产政策进一步放松,放松“首套房”界定标准,改善性购房需求得到政策上的支持,再加上假日期间,房地产销售数据改善,房地产板块涨幅较好。

“在获利了结成长股的同时,可加大对房地产相关产业链的配置,需要关注的是政策后续的落实情况。”某小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

汇丰晋信有关人士则指出,市场快速回调后,不排除主板及创业板有反弹动能,特别是有业绩支撑和重组预期的中小盘股,局部热点仍有望延续。另外,沪港通、国企改革将持续为市场提供支撑,未来若低估值蓝筹股行情启动,将进一步打开A股市场的反弹空间。

此外,接受采访的人士表示,未来两周,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将进入高峰期,短期内一些业绩突出的上市公司将会得到资金的青睐。随着沪港通脚步的临近,券商板块明显直接受益,且业绩不差估值合理,创新业务也有所突破,其投资价值也日益受到重视。优质成长股不会被市场抛弃,更多地是取决于基金经理的投资偏好。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医药股 公募基金 基金整体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