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闰土股份换帅:A股最年轻女董事长接任 曾撰文家族企业治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从10月17日起,年仅27岁的阮静波担任闰土股份 (002440,SZ)董事长。闰土股份披露的信息显示,阮静波1987年1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曾任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助理、闰土生态园区副主任,持有上市公司股份2600万股,为董事阮加春的侄女。

阮静波

从10月17日起,年仅27岁的阮静波担任闰土股份(002440,SZ)董事长。闰土股份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阮加根先生不幸于2014年9月28日晚逝世。董事会提名委员会提议选举董事阮静波女士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本次会议决议之日起至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

阮加根意外坠楼身亡后,由其弟阮加春暂代董事长,半个月之后,阮加根的长女阮静波通过董事会正式出任董事长,也让其成为目前A股最年轻的女董事长。而令市场人士困惑的是,董事会为何没有选择阮加春,而是选择阮静波?

资深浙商研究学者、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杨轶清教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阮加根意外身亡在浙商群体内部已引发触动与警示,目前摆在阮静波面前的挑战不少,既包括企业投资经营,还包括厘清与企业高管以及家族内部成员的利益关系。

20岁时获1000万股闰土股权

据闰土股份总部所在地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相关部门通报,9月29日零时许,阮加根被家人发现在闰土股份总部意外坠楼身亡。警方初步调查,已排除他杀。

9月29日晚间,闰土股份发布公告证实,董事长阮加根先生不幸于2014年9月28日晚意外逝世。公告同时表示,在选举新任董事长之前,由公司副董事长阮加春先生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的职责,董事会将尽快组织召开董事会选举新的董事长。

10月14日,闰土股份召开董事会,阮静波被董事会选举为董事长,8名董事全票赞成。在董事会上,阮静波表示,感谢社会各界对公司的关心和支持,决心不辜负父亲的遗愿打造“百年闰土”,做精做强染料及染料中间体主业,拓展化工新材料领域,并考虑适时外延式扩张发展。

对于上述“外延式扩张发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闰土股份相关高管,但未能获得进一步相关信息。

闰土股份披露的信息显示,阮静波1987年1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曾任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助理、闰土生态园区副主任,持有上市公司股份2600万股,为董事阮加春的侄女。

记者获悉,2007年,20岁的阮静波还在浙江大学读大学二年级,这一年,其从父亲阮加根手中获得闰土股份1000万股。2009年,阮静波毕业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同年前往英国南开普敦大学攻读研究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6年前研究家族企业上市

不过,令市场担忧的是,这位目前A股最年轻的女董事长能否带领这家上市公司走出由原董事长突然逝世带来的阴影。

上述公告显示,阮静波此前担任闰土股份的董事长助理、闰土生态园区副主任,前者主要是协助父亲。杨轶清称,闰土股份作为一家规模较大的上市公司,阮静波现在被推到董事长这个位置,对其考验不小。

记者注意到,在阮静波出任董事长之前,外界猜测,闰土股份现二股东阮加春很可能成为公司新任董事长。比阮加根小三岁的阮加春平时主要负责公司日常事务的运营,且这次又暂时出任公司董事长。

浙江当地市场人士分析称,阮加春只是暂代董事长,最后并没有出任董事长,或许阮加春本人并不愿意,或者他本人愿意但其兄生前已有遗嘱安排,但这种让年轻子女直接担任董事长还是比较少见,“一般由其他人担任几年后,待子女成熟后再担任实际控制人”。

在前述人士变动前,阮加根的接班安排已渐渐清晰。闰土股份公告显示,阮静波的持股由最初的1000万股增加至2600万股,仅次于其父阮加根、其叔叔阮加春,位居第三大股东。闰土股份今年1月29日召开的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表决中,阮静波首次当选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进入董事会行列。

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阮静波在大学毕业前,曾以闰土股份的上市作为案例,撰写了一篇《家族企业上市与公司治理研究》的论文,其中大篇幅谈及上市对于家族企业的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最终不管是谁接手闰土股份,公司以后的业绩都会受到或多或少的影响,像这种创始人一直执掌公司的家族企业,创始人突然离去对公司战略方向的影响是很大的。

对此,闰土股份方面表示,目前公司管理团队稳定、团结,生产经营正常,财务状况良好,资金充沛。

面临厘清家族利益等挑战

对于公司董事长意外身亡的原因,市场上主要有两种猜测:一是认为因公司资金链紧张;二是称可能涉及家族问题。

闰土股份总经理徐万福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阮加根董事长对每件事都管理得很仔细,最近事情很多,董事长很焦虑。阮加根减持套现是为了投资一个产业孵化基金。他同时表示,公司已经成立临时委员会进行管理,经营正常,公司负债率25%,外界所传因为现金流断裂并不准确。

针对网上有关“公司董事长、公司有投资参股宁夏明盛染化有限公司”的消息,闰土股份声明称,公司及公司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投资、参股宁夏明盛染化有限公司。“明盛”两字纯属雷同。

实际上,上市公司中此前就有过这样的案例。据《新财富》针对目前A股市场上的家族传承统计显示,有41家上市公司由富二代,甚至第三代(如美锦能源姚景龙)担任董事长。相对于其他41家仍处于正常传承轨道的公司,这类“传承后脱轨”,曾经由第二代担任董事长,但家族最终失去了控股权的A股上市公司已有5家之多。在这5家企业中,闰土股份与北生药业以及海鑫钢铁的当年情形颇为相似。

麦肯锡研究报告显示,全球家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4年,其中只有约30%的家族企业可以传到第二代,能够传至第三代的家族企业数量不足总量的13%,只有5%的家族企业在三代以后还能够继续为股东创造价值。

在杨轶清看来,目前摆在阮静波眼前的主要问题:一是有关闰土股份的投资经营与日常管理,新董事长毕业时间不长,实际经商阅历较浅,而闰土股份所在的染料工业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市场,涉及到企业投资决策等重大事项;二是企业内部管理,涉及到必须厘清公司与其父一起的老高管和家族内部成员的关系。

[责任编辑:houwang]

标签:闰土 股份 公司治理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