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国资改革渐入佳境 12股即将腾飞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在经历一段时间的“平静”之后,迎来阶段性高峰。10月14日,耀皮玻璃发布公告称,上海国盛集团将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建材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给上海地产集团,划转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上海地产集团;同日,百视通和东方明珠公告称,两公司第一大股东由广电发展变更为文广集团公司。

上海国资国企改革迎阶段性高峰 概念股再掀波澜

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在经历一段时间的“平静”之后,迎来阶段性高峰。10月14日,耀皮玻璃发布公告称,上海国盛集团将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建材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给上海地产集团,划转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上海地产集团;同日,百视通东方明珠公告称,两公司第一大股东由广电发展变更为文广集团公司。

此外,上海市国资委近期出台了《市国资委委管企业战略规划管理办法》,上海国有资本流动平台之一的上海国盛集团目前则正在细化平台实施方案。知情人士称,根据此前的安排,四季度是改革成果逐步落地的阶段。12月17日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将满周年,改革动作将逐渐增多。

改革时间节点临近

上述知情人士认为,本轮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动力很大程度来自相关高层,在这样前提下,根据此前的安排以及改革将满周年等的时间节点,近期国资国企改革迎来高峰,相关企业实际改革动作落地值得期待。到12月17日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将满周年,改革周年之际将成为阶段性总结之时。业内人士认为,年底将成为改革成果的集中体现期。

上海曾明确提出,本轮国资国企改革将“建立公开透明规范的国资流动平台”,在未来几年内形成2-3家充分发挥投融资和国资流动平台功能的资本经营公司,流动平台的作用定位为服务国企混合所有制等方面的改革、实现国资保值增值等。流动平台之一的上海国盛集团曾传出消息称,集团被要求在9月底之前完成内部整合清理工作。据了解,目前国盛正深入开展股权运作管理的专题研究,进一步细化国资流动平台实施方案。

此外,上海市国资委在8月发布了《关于制定企业布局结构优化调整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国企布局结构优化调整要紧扣本市国资布局结构优化调整的总体目标,以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为导向,加快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并明确提出“企业10月底前向我委上报布局结构优化调整行动方案初稿”。据悉,上海国企目前正在抓紧制定相关方案,已有企业形成方案并上报。

新动向值得关注

近期上海国资国企改革中出现了关系到具体企业以及整体改革的新动向。

据记者了解到,在企业的改革动作中,上海一直明确将上市公司作为企业改革、集团整合的重要平台,集团资产向上市公司注入是大趋势,同时也将积极推进国企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等。在注入资产的选择上,当前上海国企更偏向于选择拥有创新概念、具有成长力、符合市场投资期望的资产,此前农工商房产注入海博股份这样不符合市场趋势的动作将减少。近日有消息称,上海外服公司最快年内启动注入兰生股份,公司的“人力资源”业务和资产就符合上述趋势。市值管理上则已进入监管部门及国企高层视野。此前,上汽集团方面公开表示,公司目前市值偏低,将推行市值管理。尽管上海国企上市公司市场表现并未纳入国资系统的相关考核,但上海在这方面或有突破。

此外,上海推动国资国企走向海外的趋势明显。据了解,上海正在积极推进国企的境外布局,推动国企实施境外投资、建立境外融资平台,相关部门则在研究管控国企境外资金。上海市国资委人士透露,目前上海市国资监管部门正联合相关机构进行国企境外融资平台建设项目等的研究,预计将尽快形成可实践的经验,相关企业则已经在实际操作海外投资、境外融资等项目。据透露,上海纺织集团、华谊集团、锦江国际等都在推进形式多样的境外布局。

另据上海市国资委近日印发的《市国资委委管企业战略规划管理办法》,与此前的相关文件比较,国企的目标体系(含经济效益指标、创新转型、股权结构指标、投融资规模等)、专项规划及实施步骤(含技术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股权结构优化、海外战略等)等内容都可体现在战略规划中。分析认为,上述新政策透露了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继续推进中的部分关键内容,相关企业可细化落实的空间很大,值得市场关注。

长江投资(600119):工程结算改善业绩 物流业务微下滑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强劲,工程结算是增长主心骨:上海陆上货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担保交易、供应链采购业务的增加使得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2.36%。报告期按完工进度确认了拱极东路BT项目、张东路BT项目营业收入2.37亿、0.25亿,导致工程结算出现了同比较大的营收增幅。

工程结算毛利率环比下跌,工业物流业有改善:2012年表现突出的工程结算毛利率出现了回落,从12年下半年的18.36%下降到9.29%。物流业和工业的毛利率同比都小幅下降,但是相比12年下半年的低位都有了较大的改善。

三费同比下降,政府补助和纳税放缓助力业绩较大改善:报告期销售费用发生额为1,608万元,同比下降5.92%;管理费用发生额为5,780万元,同比下降1.37%;财务费用发生额为-221万元,低于去年的-114万元。上海长望气象科技收到2010、2011年度军品销售缴纳的增值税返还款,子公司也受到各类政府补助600余万。

信息物流梦想尚在构筑阶段,还靠传统产业支撑业绩,维持"谨慎推荐":今年陆交中心持续在平台门户网站"56136"在服务物流供需双方企业的基础上,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56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营。虽然有客户增长,但是这是从0开始的业绩,低基数效应尚未过去,持续高增长才是关注重点。目前公司中报所体现的工程为主的利润结构,还是显示物流业务还在梦想构筑阶段。我们认为,多元化将为公司的业务增加更多的看点,但是持续服务和盈利能力目前绝对得不到验证,维持"谨慎推荐"的评级,预计2013-2015年公司EPS为0.125,0.138和0.146元,对应的PE为60,54和51倍。长江证券

安科瑞(300286):如期高增长 重申"买入"评级

中报高增长符合研报预期。公司 2013 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9127 万,同比增长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40 万,同比增长47%,对应EPS 0.41元,符合研报预期。

电力监控和安全产品高增长,印证了研报对行业驱动力的判断。研报在前期深度报告中指出,市场将公司定位于智能电表公司存在偏差,因为用户端智慧用电仪表的驱动力是智能建筑和节能服务。公司上半年电力监测和安全产品分别同比增长37%和98%,明显区别于传统电网体系内的普通智能电表公司,意味着下游两大驱动力仍处于高景气期。

毛利率保持稳定。投资者一直担心公司的高毛利率是否会下降,上半年综合毛利率上升0.9 个百分点,且三大核心产品毛利率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上升,一定程度上可消除投资者的担忧。研报重申前期深度报告中对高毛利率能维持的观点:(1)下游客户分散,第一大客户占比也仅为7%,议价能力差;(2)产品非标、且技术更新快,可依靠不断的新品升级保持毛利率;(3)智慧用电产品金额占智能建筑(或节能服务)项目比重不到2%,客户价格不敏感。

大客户战略起效,现金流情况仍较良性。公司上半年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26.1%,继续呈稳步上升态势,例如众业达向公司的采购额同比增长88%,充分说明了12年经过组织架构优化后的大客户战略日益见效。同时,在自身现金流较充裕的情况下,公司在年中主动放松账期政策,虽使应收账款有较大增长,但绝对额仅1162万,更多是公司主动管理的结果。同时,公司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59%,现金流情况仍处于良性范围。

维持"买入"评级。研报维持盈利预测不变,预计公司未来三年EPS 为0.89/1.14/1.45元,现价对应13-15 年PE 分别为23/18/14。公司充分受益于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智能建筑与工业节能两大驱动力,具有长期的持续成长空间,维持"买入"评级。申银万国

安诺其(300067):染料细分龙头,厚积薄发,再入增长轨道

在国际染料产业继续转移以及国内环保趋于严格的背景下,安诺其作为细分领域龙头有望持续受益,市场份额有望扩大;

经过过去两到三年的"厚积",公司进入"薄发"阶段。"厚积"体现在产能扩张、内部管理提升、研发持续投入、营销模式再造、持续的外延式并购等方面。

业绩稳健增长,持续的并购将对公司基本面带来脉冲式提升。

安诺其是高端染料的(产品+服务)综合供应商

公司的产品开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业务模式不同于传统的染料生产厂商。公司是(产品+服务)综合供应商,具有独特的技术型销售团队。高端定位和业务模式使得公司综合毛利率比同行高5%-15%。

技术领先,造就高端染料龙头地位

项目陆续投产,基本面面临拐点外延式扩张进军助剂市场

行业供需改善,常规和高端染料各领风骚

环保趋严,供给增速受限,加之下游初露回暖迹象,利好龙头和技术型企业。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浙江龙盛闰土股份专利纠纷和解,行业竞争秩序进一步优化。常规和高端染料市场并存,各自依循其供需和竞争格局发展,不构成直接竞争。受益于产业升级,高端染料需求增长可期。

研报测算公司 2013-2015 年EPS 分别为0.23 元、0.32 元和0.44 元。

公司是国内高端染料的龙头企业,今年开始进入新的成长期,未来新增产能带来的业绩成长确定性较强。首次覆盖,暂无评级。广发证券

上海新阳(300236):收购考普乐增加协同效应,向新的领域发展

公司主要经营封装领域所需化学品,晶圆镀铜领域化学品

公司主导产品为半导体封装领域所需的引线脚表面处理电子化学品及其配套设备,收入占比90%以上;同时,依托电子电镀和电子清洗核心技术,公司积极研发半导体制造领域所需的晶圆镀铜、清洗电子化学品及配套的晶圆湿制程设备。封装领域化学品主要看点是进口替代 市场国内份额10%左右,竞争主要为国外企业。公司与国外企业相比有成本优势以及反应速度较快,公司客户主要是内资企业,外资企业主要由日本石原和罗门哈斯等供应。未来公司在引线脚表面处理领域的增长,一是半导体行业自身的增长,过去几年复合增速在6%左右;二是公司进入外资企业供应体系,抢占日本石原或罗门哈斯等企业的市场份额,公司募投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投产,公司产能将由3000吨/年增加至5600吨/年。

晶圆镀铜领域发展空间广阔

全球晶圆制造材料的市场规模在200亿美元以上,国内为10亿美元左右,占全球比例较低。芯片铜互连电镀液及添加剂、光刻胶剥离液、光刻胶清洗液作为晶圆制造必须的工艺化学品,随着全球高端芯片制造产能向国内转移提速,以及晶圆级先进封装、3D封装技术的快速发展,符合技术和市场发展趋势,应用领域将不断拓展,有良好的市场前景。晶圆镀铜领域目前收入较少,占公司总收入不足10%。目前公司晶圆镀铜领域已经进入下游供货商体系。公司年底1000吨/年产能将投产,晶圆镀铜领域未来也将受益于进口替代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收购考普乐公司:增加协同效应,向新的领域发展 公司2013年4月发布公告,向考普乐股东定向增发收购考普乐100% 股权。

发行价格13.62元/股。发行股份数为2862万股,考普乐主要产品包括PVDF 氟碳涂料和重防腐涂料两类环保型功能性涂料。交易对方承诺,考普乐2013 年、2014 年、2015 年实现的合并报表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低于3,620、4,055、4,580万元。收购后会增加与公司的协同效应,也拓展了新的增长领域。

三、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13-14年EPS0.61、0.72元。当前PE25、21倍,谨慎推荐评级。公司目前主要看点电子化学品替代进口,目前公司所占份额10%左右,进口替代只是时间问题。一旦有大的订单公司业绩将出现跳跃式增长。而且公司14年解禁,有做多动力。目前公司估值合理。建议积极关注下游订单情况。民生证券

上海贝岭(600171)

重组类型:资产注入

重组预期:公司第一大股东华虹集团以分立方式进行重组,华虹集团将所持上海贝岭27.8%的股权以及其他资产分立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持有,相应按照分立出的资产减少中国电子在华虹集团中的出资额。至此,中国电子将不再持有华虹集团股权,同时,公司第一大股东将变更为中国电子。公司有望成为中国电子集成电路板块资产重组的平台。中国电子旗下未上市的集成电路设计资产包括中国华大和上海华虹。中国华大总资产超过10亿元。

友谊股份(600827)

重组类型:资产整合

重组进程:1、09年3月媒体披露作为上海的"商业航母",百联集团目前已经拥有百联股份、上海物贸、第一医药、友谊股份及联华超市等5家上市公司,但目前超商事业部管理的范围内,仍有华联超市、华联吉买盛、华联罗森等知名品牌未上市。华联超市一旦回归A股,有可能选择还没进行业务调整的友谊股份作为壳资源。 2、经2009 年6 月25 日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联华超市及其下属子公司上海联华超市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华超市发展"),与本公司实际控制人百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联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百联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联置业")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收购百联集团及百联置业持有的华联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联超市")100%股权,其中:拟由联华超市受让百联集团持有的华联超市99.4%的股权,由联华超市发展受让百联置业持有的华联超市0.6%的股权 3、因筹划重大重组事项,2010年7月19日起公司连续停牌。

第一医药(600833)

重组类型:资产置换

重组预期:第一医药隶属百联集团,是上海市医药国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上药集团与上实集团联合重组,组建了上海医药国资的旗舰平台--新上药集团。第一医药是唯一一块尚未进入新上药的市属医药国资资产,且与百联集团的超商百货主业关联不大,在新上药定位明晰且加速国资盘整的大背景下,第一医药被划拨到新上药,存在逻辑上的可能性。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新上药重组方案出台前,旗下三家上市平台之一的上实医药(600607.SH),将贡献公司利润40%的联华超市股权转让给百联集团。

飞乐音响(600651)

重组类型:资产置换

重组进程:2009年7月公告,上海仪电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飞亚照明公司7.74%股权,出让价格为2430万元,公司作为唯一意向受让方。受让完成后,公司将直接或间接持有飞亚照明公司40%的股权。对照明之外的资产,飞乐音响也开始进行转让,公司拟公开挂牌转让浦江智能卡系统公司75%股权。2009年8月份,飞乐音响向上海仪电集团转让了所持外高桥(600648)房产。公司未来将以绿色照明产业为发展主业,争取在2014年实现公司销售收入40亿的目标。

飞乐股份(600654)

重组类型:资产置换

重组进程:

飞乐股份2009年11月14日公告,公司将以1.92亿元价格向大股东上海仪电集团出售上海精密科学仪器有限公司100%股权。飞乐股份表示,上海精密科学仪器公司是国内较早生产经营各类科学仪器的企业,由于人才缺乏、技术更新不快和市场竞争力不强等原因,公司近几年经营业绩呈下滑趋势,因此公司决定集中资源、优势发展汽车电子产业,退出科学仪器行业。

上海金陵(600621)

重组类型:资产置换

重组进程:

上海金陵将与其大股东仪电集团进行资产置换,置出上海金陵的资产涉及旗下7家参控股子公司,置入资产则是仪电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怡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涉及交易资产价值达3.42亿元。2009年11月,上海金陵股东大会通过了资产置换方案。上海金陵将变身为房地产公司。

隧道股份(600820)

重组类型:资产注入或整体上市

重组预期:2009年上海国资委曾要求部分国企加快重组或整体上市步伐,城建集团也在此列。而且去年9月,城建集团的董事长王志强出任了隧道股份的董事长,上海城建实力雄厚,可供注入资产包括基建业务、房地产业务等。城建集团在国内市政工程集团排名第一,尚未上市基建业务规模与隧道股份相当;除基建业务外,旗下上海城建置业发展公司位居上海市地产企业50强第17位,目前在建面积49.2万平方米,土地储备230多万平方米,规模与栖霞建设相当。

陆家嘴(600663):转型城市运营商 买入

营业收入下降,净利润稳定增长公司三季报显示,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36亿元,同比下降26.9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0.64亿元,同比增长5.51%,每股收益0.57元,同比增长5.5%。每股净资产5.43元,加权净资产收益率10%。公司收入同比下降,主要原因是今年土地转让收入减少。

7-9月份,公司营业收入3.09亿元,同比增长28.3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4,777万元,同比增长173%,每股收益0.026元,同比增长173%。

贷币资金充裕,融资渠道顺畅三季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1.9亿元,虽较中报余额有所下降,但仍较年初增加44.8%,主要是租金收入及其他经营收款增加;报告期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1.1亿元,同比增长172.2%。

净支出增加,财务费用大幅上升年初以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支出19.5亿元,同比增加32%,同时,其他应收款比年初增加6.8倍,达到18.2亿元,系由支付浦江镇土地款15亿元及塘镇地块保证金2.5亿元所致。另外,公司财务费用增长7.5倍,达到8,987万元,是由于银行贷款增加所产生的利息支出增多。

增加土地储备,夯实转型基础公司在年初即把土地储备列入了今年工作重点,将土地储备预算单独列入年度预算计划,并结合公司发展规划参与土地公开招拍挂。5月,公司与控股子公司共同竞得浦江镇中心河以南A1、A2地块(公司占95%份额),总计出让面积为11.85万平方米,可建建筑面积约为9.2万平方米,总价15.28亿元。成功竞得浦江镇土地,标志着公司市场化的资源储备能力正在不断提高。

着眼于可持续发展,收购股东资产报告期,公司完成了对集团6项股权资产的收购,这些资产的利润主要来源为出租物业租金收入、展览和物业管理费等,具有持续稳定的特点。假设未来每年盈利和去年保持一致,则上市公司每年的净利润将增加0.79亿元,每股收益增厚0.04元。该项交易有助于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增加核心区域物业面积,完善公司的产业链。

从土地批租转型为城市运营商目前,陆家嘴已不再仅限于土地一级开发,主营业务已拓展到酒店管理、会展服务、商业地产运营等,正成为一个满足高端客户需求的城市运营商。其优势表现为土地储备多为低成本获得,现有的土地批租业务仍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为其带来数量可观的现金收入,这为其转型提供了强大的资金后盾。

投资建议从陆家嘴未来二三十年的发展看,金融城区域现有的面积,不足以承载上海打造国际金融中心这样的广阔前景。依据前不久上海浦东新区商务委公布的“十二五”浦东商业规划,陆家嘴金融城将获得扩容,这显然将利好于公司。

公司目前经营状况符合预期,维持2010年、2011年盈利预测,每股收益分别为0.62元、0.66元,目前股价对应市盈率分别为31.7X、29.8X。公司具有较强的融资能力和健康的财务状况,所持物业具有较大升值空间,未来还将开展金融投资业务,继续看好其转型前景,维持买入评级。(信达证券 张冬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报告期 华虹 净利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