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东生曾拒绝当副市长机会:要有超越金钱以外的目标


来源:中国慈善家

10年前,李东生率TCL集团连续进行两次国际并购,吹响TCL国际化的号角,不料惨遭重创。”  “华萌·宏志班”公益项目针对学生,从惠州华罗庚中学迈出实验性的第一步,支持5届总计25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完成全部三年高中学业,资助总额达600万元。

封面

导读:李东生表示,人一定要有理想,有追求,这样才能走得更远。一定要有超越金钱物质以外的目标,因为金钱和物质的目标是比较容易满足的。那年惠州市政府换届,要推荐我为副市长候选人,是很正式的,省委组织部一位处长到惠州考察找我谈。我当时觉得很意外,也认真考虑了一下,听了一些人的意见,后来还是谢绝了。那个时候我自己正雄心勃勃,自己掌舵一个大企业,希望能够干一番事业。

10年前,李东生率TCL集团连续进行两次国际并购,吹响TCL国际化的号角,不料惨遭重创。困厄于低谷之中,他学习曾国藩,隐忍,坚韧,自省,从而逆转胜,一举完成“鹰的重生”。

“重生”后,在人生的下半场,李东生的视野更为宽广,赚钱、积累财富,对他来说不过是一个“结果”。“我相信很多企业家做企业,真的不是追求更多的金钱、物质财富,更多的可能是自己的一种理想,和自我社会价值的实现。”李东生告诉慈传媒《中国慈善家》。在产业报国之余,他期待以公益慈善提升社会文明。

李东生与联想的柳传志、海尔的张瑞敏等人有着相似之处,他们都是1978年之后的第一代有代表性的企业家,以实业强国为己任,带领企业成长为业界翘楚。在共有的特征之外,57岁的李东生又与其他人有很大不同。在诸多大佬选择退隐的时代,他仍奔走于制造业的一线;除了以商业为人生的核心目标之外,他捐出个人财富、时间,以现代公益慈善的运作,达成社会理想。

时至今日,李东生仅个人公益慈善捐赠就已过亿元。2007年,李东生与夫人魏雪共同发起成立华萌基金(设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专项基金)。做商业,李东生放眼国际,心怀实业强国之信念,带领TCL开疆拓土,百折不回;做慈善,他更关注基础教育,坚持以人为本之理念,务实专注,持之以恒。

\

2013年1月4日,华萌基金携手TCL公益基金会,分别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广东惠州签署了升级合作协议

“我觉得傻傻的”

李东生多年没有回高中母校惠州四中,2014年,忙碌之中,他先后两次前往,第一次是出资150万元设立“高君昭奖教奖学金”的签约,第二次是为获得“高君昭奖教奖学金”的教师、学生颁奖。

在第一次的签约现场,李东生有些动情地说:“岁月如梭,我们这帮同学已经到了快要退休的年龄。在惠州四中设立高君昭奖教奖学金是为了纪念我们高中的班主任高君昭老师,去年9月高老师仙逝的时候,我和我的一帮同学,还有高老师的家人(商议),想用一个有意义的方法来纪念我们敬爱的高老师。我这个提议得到了同学们的赞成和支持。希望通过设立奖教奖学金,能够让高老师坚守一生的高尚师德传承下去。”

文革期间,李东生读了不少文史哲类书籍,1977年全国高考恢复,他曾想报考文科专业。在当时,中国的政治气氛还不够宽松,考虑到李东生为人直率,高中班主任高君昭认为他“学文科风险太大,令人担忧”,建议他报考理工科,将来投身实业,建设一国之基础。“高老师心里非常清楚,一个国家、一个社会,这样折腾下去没有前途。”李东生说。因此,他报考了华南工学院(今华南理工大学)。

四年苦读,一朝学成,李东生进入企业,大展抱负,而后参与创立TCL。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TCL乘改革开放之东风,从小到大,已成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中的佼佼者,是中国最大的消费类电子企业集团之一,旗下拥有四家上市公司、五大产业集团。

对于靠知识改变命运的李东生来说,他更为看重的是教育对于个体的意义。

十年动乱中,知识分子被打压,学生上课要背诵领袖的“红宝书”,学生早已无心课业,到了1974年年初,一篇《林彪与孔孟之道》更是掀起“批林批孔”运动。李东生的班主任高君昭只能在学习上对学生严格要求。李东生非常努力,这使他在高中时代打下了很好的文化基础,以至于在其后来的人生道路中获益匪浅。

“我始终认为,教育对个人来讲是最重要的,如果一个人能够获得平等教育的机会,他一生就有了获得更大成就的可能,如果没有,可能这一辈子很难有和别人一样成功的机会。”李东生对慈传媒《中国慈善家》说。

李东生对高君昭的帮助与教诲心存感激。今年,他两次亲到惠州四中现场参加活动。“我觉得重要的是参与进去,对学生来说,可能我是成功者,我希望在人格成长方面,给学生们一些帮助,在价值观方面能跟他们多一些交流。”

李东生对老师和母校都有相当的情感。

2012年,李东生和夫人魏雪一起回到华南理工大学参加母校60年校庆,以个人名义捐出3000万元为母校建设行政楼,同时,李东生还代表TCL集团,捐赠了价值1000万元的液晶显示器。

李东生的这笔捐赠,是截至当时华南理工大学收到的最大一笔个人捐款。他透露,“有人说3000万可以做三个项目,我说做这一个就好了。”

李东生捐款后,华南理工大学校长一再邀请冠上李东生的名字。校长告诉李东生,按照惯例,捐赠额达到1000万就能以捐赠者姓名为建筑命名。但李东生都拒绝了。在接受慈传媒《中国慈善家》采访的当天,被问及拒绝的原因,李东生突然有些腼腆,双手插在一起垫在脑后,身体后仰,“我觉得傻傻的。”提及遍布全国的“逸夫楼”,李东生又笑着补充,“邵逸夫先生捐建的是教学楼,以后如果我也捐赠教学楼,我有可能会考虑以我的名字命名。”最终,那栋行政楼由师生投票,取校训“博学慎思,明辨笃行”之意,为其命名为“笃行楼”。楼名出自校训,校训语出《中庸》,李东生颇为认同。“我觉得非常好,这种理念特别适合做实业,要务实,要独立。”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李东生 企业弊病 高尚师德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