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绵钛价格倒挂 部分地区启动储备机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攀钢钒钛研究院院长唐利称,现在绝大多数海绵钛企业处于产销价格倒挂的状态。“如果不亏损,就不会有那么多停产的企业了。”

本报记者 李健乔 成都报道

日前,记者从钛锭生产企业攀枝花云钛实业有限公司了解到,云南省对昆钢的钛锭收储资金进行贴息补助,今年钛锭收储量上千吨。攀枝花云钛实业有限公司是云南钛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由昆钢发起组建。

昆钢于2008年在国内率先取得钛带卷工艺技术的重大突破,成功生产出了中国第一卷冷轧宽幅钛带卷,发展到目前,攀枝花云钛实业有限公司是国内先进的钛材供应商,钛材生产线设计产能2万吨。但是,受产业颓势影响,目前实际已建成4000吨的生产能力,而现有产能也只能发挥一半。钛材产业靠收储维生的局面由此可见一斑。

宝钛华神钛业有限公司冯磊表示,“海绵钛行业洗牌严重,很多生产企业已经关停,从高峰时期的20多家,现在剩下的也就7家。上游的四氯化钛企业从30多家锐减到六七家。”冯磊所描述的关停企业中,不乏往年的行业龙头。

2005 年和2006 年海绵钛市场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价格始终处于高位。由于海绵钛价格较长时间居高,利润空间巨大,诱发了国内海绵钛投资热潮。

宝钛股份(600456.SH)称,2014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平稳增长,但钛行业市场依旧处于产能结构性严重过剩,需求不振的局面之中,加之有色金属价格波动多变,海绵钛价格持续走低,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了很大困难。

“截至2014年7月10日,公司收到荣泰商贸发来的海绵钛652吨,货值2665.3万元;截至2014年6月底,公司收到宝文顺隆发来的海绵钛280吨,货值1186.5万元。”宝钛股份一份在日前的公告如是描述自己的业务往来。宝钛股份的海绵钛采购价格,低于行业生产成本。

日前,攀钢钒钛(000629)董秘张景凡周四在2014年半年报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按目前海绵钛市场价格计算,海绵钛项目转固定资产后,肯定是亏损的,但公司会采取一切措施,尽最大努力减少亏损。

攀钢钒钛研究院院长唐利称,现在绝大多数海绵钛企业处于产销价格倒挂的状态。“如果不亏损,就不会有那么多停产的企业了。”

2013年中国海绵钛年产能为15万吨,而海绵钛的产量为8万吨,产能严重过剩。2013年11月末,国家储备局宣布在2013年收储8700吨钛锭,其目的为了减少钛市场库存,以保障国内稀有金属行业健康发展。

收储交易对家包括宝钛集团、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西部钛业、湘投金天钛业、遵义钛业、东方钽业

据冯磊观察,今年海绵钛的实际年产量也只有6万吨左右。唐利称,“攀钢生产的海绵钛70%以上品质超过0级。应该收储高品质海绵钛,引导产业向高端发展。”唐利同时认为,海绵钛是钛锭的原料,比钛锭更适合作为国储局的收储品种。(编辑 徐炜旋)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宝钛 攀钢 股份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