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苏国资改革细则“落地”:汇鸿集团或尝改革“头啖汤”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鼓励和支持省属企业通过整体上市实现混合所有制。”这是江苏省国资委即将出台的《省属企业深化改革实施细则》(下称《改革细则》)中的一句,它意味着备受市场关注的江苏省国资改革将很快进入“攻坚阶段”。

本报记者 安城 南京报道

“鼓励和支持省属企业通过整体上市实现混合所有制。”这是江苏省国资委即将出台的《省属企业深化改革实施细则》(下称《改革细则》)中的一句,它意味着备受市场关注的江苏省国资改革将很快进入“攻坚阶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10月21日下午,江苏省国资委在南京召开了一次座谈会,江苏省国资委副主任李琨、省国资委办公室主任、企业发展改革处处长何啸等与会,会议主题就是探讨《改革细则》即将出台,及其对省属企业的影响。

对于资产证券化水平整体偏低的江苏国资来说,《改革细则》一旦实施,将有助于提高江苏国企的资产证券化率。对于江苏国资省属企业下属上市公司来说,《改革细则》也将把“股权激励、混合所有制、整体上市”等方式注入其中。

正在启动改革试点的江苏汇鸿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汇鸿集团),正在为省属国企深化改革进行一次新的探路,其下属上市公司汇鸿股份(600981.SH)或将成为江苏国资改革整体上市的第一股。

“七条细则”深化改革

10月9日,江苏国资委就已召开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会议,就贯彻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和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改革细则》进行部署。

江苏省副省长史和平对省属企业改革工作提出五点要求,并重点提及“积极稳妥,没有时间要求,成熟一个实施一个”。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得到的这份《改革细则》显示,其共有“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国有资产监管方式”,“竞争类企业全面实施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定功能类企业着力增强投融资能力、提高运营效率”,“推进功能性重组和资源整合”,“完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机制”,“改革企业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办法”以及“省属企业分类制定改革方案”等七个条例。

其中,江苏省国资要求“选择省属企业中主业基础好、投融资能力强的企业集团,组建或改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选择一户省属企业试点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并以该公司作为出资人,组建能源、金融旅游等行业企业集团,然后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逐步推开”,且要求“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采取国有独资形式,由省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履行出资人职责,不干涉所投资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

在“竞争类企业全面实施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改革细则》把竞争类企业分为“一般竞争类企业和金融、能源类企业”,要求对这些企业“在股权多元化改革中,国有股权比例不设限制”,在“实施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应该采取证券化和产权交易市场化等公开竞争的方式。”

上述条例中的第三条着重强调了“鼓励和支持省属企业通过整体上市实现混合所有制”,包括“控股上市公司的竞争类企业,通过上市公司吸收合并、资产置换、定向增发等方式实施核心业务、优质资产上市,最终实现整体上市。其他省属企业要对盈利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子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通过资本市场的多种合法有效途径,争取首发或重组上市。通过新增控股上市公司、现有控股上市公司再融资以及向现有控股上市公司注入资产等途径,逐年提高省属国有资产资产证券化水平。”

WIND数据显示,目前江苏省属企业下属上市公司9家,分别是弘业股份(600128.SH)、江苏舜天(600287.SH)、宁沪高速(600377.SH)、凤凰股份(600716.SH)、汇鸿股份、金陵饭店(601007.SH)、华泰证券(601688.SH)、凤凰传媒(601928.SH)和舜天船舶(002608.SZ)。

《实施细则》还提出严格实行企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双重调控政策,其中对省属企业本部及特点功能类国企继续实行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对所属竞争类国企工资总额管理办法由省属企业自行确定,但须报国资委备案。

为了堵住国企高管灰色收入链条,《实施细则》要求建立组织、国资、人社、财政、审计、税务、监察等部门组成的监管工作机制,健全省属国企工资内外收入监督检查制度。

汇鸿将整体上市

据了解,目前江苏国资改革的试点或定汇鸿集团,其下属汇鸿股份已于5月20日宣布“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停牌。

随后,汇鸿集团的资产剥离开始,7月30日,汇鸿集团下属江苏开元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开元集团)挂牌“江苏开元国际集团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开元置业)1000万元出资额(占注册资本50%)及2179.83万元债权”,转让价格4083.56万元。

10月9日,汇鸿集团收到江苏国资委关于其重大资产重组暨整体上市的实施意见,主要内容是对集团现有资产和业务进行全面梳理剥离,并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汇鸿股份通过向混改后的汇鸿集团股东发行股份实现吸收合并,集团主要资产、业务借此整体上市。

因此前转让流拍,开元集团10月11日第二次挂牌转让前述开元置业资产,并调低了价格。10月20日,汇鸿股份在江苏产权交易所以3000万元挂牌转让江苏银行600万股股权,正式拉开汇鸿集团资产剥离的大幕。

成立于1996年的汇鸿集团,是由原江苏省针棉织品进出口(集团)公司,原江苏省土产进出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江苏省医药保健品进出口(集团)公司三家外贸公司联合组建成立的国有独资企业。

2011年6月,汇鸿集团以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至220000万元。业务范围是“以外贸为主,内贸为辅,房地产等业务为补充的多元化经营模式”,截至2013年6月末,集团下属子公司148家,其中直接控股子公司24家,间接控股124家。

汇鸿集团2014年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显示,2013年9月末,汇鸿集团总资产已达315.69亿元,负债265.91亿元,净资产79.78亿元;当年1-9月,汇鸿集团主营收入322.00亿元,净利润6.83亿元。

在该募集说明书中,汇鸿集团表示,2014年将实现营收504亿元,利润9亿元;2015年实现营收555亿元,利润10亿元。

汇鸿股份2013年财报显示,其营收85.66亿元,净利润仅3330.33万元;2014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其营收45.25亿元,净利润1191.24万元。截至10月21日,汇鸿股份总市值只有21.73亿元。

“苏国资股”或成热点

值得注意的是,《改革细则》提出“在混合所有制企业实施员工持股”,尤其是“上市的省属企业,鼓励经营者、技术和业务雇员持股并可规范实施股权激励。”

在上海一位基金经理看来,改革开放之初,国企改革便被提上议程,“探索国有企业经营者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国企的活力成为国企改革的主要议题,江苏的改革细则提到了股权激励,对省属上市公司来说,绝对是个好事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汇鸿股份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后续工作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国资批复下达后实施资产剥离及整合;第二阶段是对全面梳理及剥离后的汇鸿集团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三阶段是本公司发行股份吸收合并混合所有制改革后的汇鸿集团,同时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配套资金。

一位消息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汇鸿集团在剥离资产整合完成后,“将引入战略投资者,同时不排除管理层激励,如设立管理层持股的合伙企业持有汇鸿集团股权。”

实际上,《改革细则》也明确“以员工自愿为原则,企业员工可持有本企业股权”,同时“外部投资者参与企业增资扩股时,可同步引入员工持股。”

江淮汽车就是引入外部投资者的时候,同时引入管理层持股公司,不排除汇鸿集团采取同样策略。”上述基金经理坦言,除汇鸿集团外,江苏省属国资企业中还有很多优质资产,“如弘业股份的股东江苏苏豪控股集团。”

资料显示,弘业股份的控股股东为江苏弘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弘业集团),弘业集团控股股东为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苏豪集团)。

今年7月,苏豪集团与弘业集团曾拟对弘业股份进行资产重组,但最终在8月19日宣布终止。

该次《改革细则》表示“按照业务相近、功能相同、优势互补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部分省属企业的功能性重组”,因此上述基金经理认为,不排除苏豪集团和弘业集团未来继续对弘业股份重组的可能性。

苏豪集团2014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13年9月末,公司资产总额为224.86亿元、营收143.90亿元、净利润3.29亿元。

截至2013年末,弘业股份营收37.61亿元,净利润为6877.53万元;2014年上半年,弘业股份营收17.20亿元,净利润为2461.42万元。如果可以实现重组,苏豪集团将给弘业股份带来不菲的利润。

此外,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旗下江苏舜天、华泰证券和舜天船舶,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旗下的凤凰传媒和凤凰股份,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宁沪高速,南京金陵饭店集团旗下的金陵饭店等,也被认为将在《改革细则》出台后获得或多或少的改革红利。

江苏国资委数据显示,省、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今年1-8月份实现营收4745.2亿元,同比增加427.23亿元,增长9.89%;实现利润总额409.96亿元,同比增加61.42亿元,增长17.62%;已交税费总额338.19亿元,增长6.32%;截至8月末,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9794.52亿元,同比增长12.14%。

这笔“丰厚”的资产,能否全部实现整体上市,上述江苏国资概念股又将收获怎样的改革红利,正在成为各方瞩目的焦点。(编辑 卜坚 郑世凤)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转增 停牌 净利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