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洋王上市瞄准并购 高毛利依赖直销模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定于2014年10月22日确定发行价格、24日发行申购的海洋王(002724.SZ),10月21日进行了网上路演。”  此外,海洋王的管理费用亦呈逐年增长趋势,2011年至今年上半年,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1.34%、13.68%、15.24%和15.67%。

本报记者张望厦门报道

定于2014年10月22日确定发行价格、24日发行申购的海洋王(002724.SZ),10月21日进行了网上路演。

“公司本次发行没有安排现场推介。”海洋王董秘陈慧说。

根据招股意向书,海洋王首次公开发行为5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40000万股的比例为12.5%,其募投为生产线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国内营销中心扩建项目,总投资额5.5亿元,拟投入募资3.99亿元。

“若实际募资不能满足项目投资需要,资金缺口部分由公司以自有资金或通过其他融资方式解决,若实际募资有剩余,将用于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海洋王董事、财务总监李彩芬称。

据其表示,海洋王所属行业为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截至10月17日,该行业最近1个月、3个月、6个月和1年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27.58倍、26.18倍、26.18倍、24.47倍与25.87倍,而海洋王2011年至今年上半年的扣非每股收益,分别为0.5007元、0.4116元、0.4434元与0.0743元。

“目前,国内特殊环境照明行业的集中度较低,除飞利浦等国际知名照明企业以外,规模较大的企业较少。”海洋王董事长、总经理周明杰表示,“在未来时机成熟时,公司将在充分考虑自身条件的基础上,实施对外投资和兼并收购活动。”

“公司实施既定的发展目标,需要大量的资金,在募资到位前,资金短缺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最大约束。”招商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保荐代表人高传富表示。

事实上海洋王从事的特殊环境照明设备行业,已面临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不过,周明杰表示,海洋王的销售规模在内资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培育了庞大的客户群体,有90%以上的客户为老客户。“公司建立了遍布全国的直销网络,由两千余名销售人员基层出单。”周明杰称。

直销跳过了中间商,节省渠道费用后带来高毛利。招股意向书显示,2011年至2013年,海洋王的毛利率分别为70.48%、71.77%和71.84%,而同行业上市公司毛利率平均水平分别为27.52%、26.62%与25.86%。

但直销模式及营销网络需要较大的固定人工、房租水电及差旅费支出,对经营业绩带来明显影响。招股意向书表明,2011年至2013年,海洋王的销售费用率分别为42.35%、41.55%和39.54%,而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同期销售费用率仅为6.69%、7.47%和7.28%。

“公司主要采用直销模式直接面向终端用户进行销售,65%以上的员工为销售人员,数量和比例均较同行业上市公司高,因此差旅费用、市场推广费、通讯费用等较高。”李彩芬认为“139个服务中心和780余个服务部的办公场地与员工宿舍主要为租赁房产,由此带来较高的租赁费用。”

此外,海洋王的管理费用亦呈逐年增长趋势,2011年至今年上半年,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1.34%、13.68%、15.24%和15.67%。

不过较高的毛利仍为公司带来利润空间。招股书显示,海洋王2011年至2013年的净利率分别为13.25%、13.12%和13.72%;但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同期净利率为13.91%、10.87%、9.22%,逐年下滑。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显示,此番IPO,海洋王实际控制人周明杰、徐素夫妇“一股独大”的现状并未改变,IPO之前,两人合计持股比例为83.62%,首发之后降为73.17%。(编辑陈昊旻李新江)

[责任编辑:chenjz]

标签:海洋 并购 一股独大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