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分析:更多微刺激手段有望出台 四季度A股或迎政策市


来源:信息时报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重磅数据,今年三季度GDP增长为7.3%,创下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值,导致宏观数据不振的“罪魁祸首”是地产投资的全面滑坡。有分析认为,为了保增长,管理层或将出台一系列的刺激政策,四季度或将迎来政策市。

图片

□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叶静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重磅数据,今年三季度GDP增长为7.3%,创下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值,导致宏观数据不振的“罪魁祸首”是地产投资的全面滑坡。受到相关数据的影响,昨日大盘午后跳水,上证综指最终下跌0.72%,招保万金四大龙头均以绿盘报收。有分析认为,为了保增长,管理层或将出台一系列的刺激政策,四季度或将迎来政策市。

增速创近6年新低拖累A股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199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3%,7.3%是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值,这意味着三季度GDP数值降至近6年的最低点。

疲软的经济数据对A股形成了较大的打压,经济数据公布后,大盘迅速翻绿,午后加快了跳水的速度,截至收盘,沪指报2339.66点,下跌0.72%,;深成指报8106.92点,下跌1.19%。伴随着股指下跌,资金也大幅流出市场,万隆证券发布的数据显示,昨日有182.1亿的资金流出市场,前期的热门板块,如工程建筑、页岩气、高铁概念、酿酒食品等资金流出较为明显。

对于昨日大盘下跌,南方证券首席分析师杨德龙表示,经济数据不佳给投资者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压力,不过不能就此判断A股走坏,毕竟目前货币环境整体宽松,加上即将到来的沪港通,因此在利好消息没有完全兑现之前,A股继续维持慢牛走势依然值得期待。

华南一家大型私募的投资总监也对信息时报记者表示,昨日他们并没有明显的减仓,只是调整了一下结构,把前期涨幅较大的军工和医药股换成了环保和银行。“中长期我们还是看好的,不过本周下半周会有9只新股上市,按照惯例市场可能会调整一下,出于临时避险考虑,现在把资金放在这两个安全系数较高的板块里。”

地产滑坡是拖累主因

中金公司的策略报告指出,房地产市场全面滑坡是导致三季度GDP增速创下近6年新低的重要原因。而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看来,中国经济因为房地产行业的深度调整,很可能还会有一到两年的艰苦调整期,且增长速度还有可能进一步下滑,为了应对这一挑战,必须营造新的增长点。

房地产市场的数据也让房地产板块打了个“寒颤”,昨日地产板块下跌1.01%,其中珠江实业大跌9.77%,深大通、栖霞建设中弘股份京能置业的跌幅均超过5%。地产四大龙头“招保万金”也全部以绿盘报收,其中招商地产盘中一度跌幅超过3%。

而从上市房企三季报的情况来看,数据也不容乐观,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昨日135家上市房企中有59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及业绩预告,其中六成公司“报忧”。荣丰控股前三季度净利润骤降1398.33%,业绩下滑幅度最大,深大通、亚太实业中航地产、盈方微、嘉凯城预告净利润分别下降616.79%、711.89%、396.81%、330.73%、218.25%。在四大龙头中,招商地产昨日发布了2014年三季报,季报显示,今年1~9月,公司实现净利润22.4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7.85%。对于1~9月净利润下滑,公司表示,主要是因为本期结转项目的总体毛利率水平同比较低。

更多微刺激手段有望出台

三季度的GDP数据低于二季度的7.5%,也低于中国政府设定的“7.5%左右”的2014年全年增长目标。众多专家认为,经济放缓意味着在剩下的不到三个月时间里,稳增长可能回到首要位置,定向降准等微刺激手段将重新发挥效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虽然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仍存在一系列积极现象。”连平认为,当前消费增速仍保持平稳,出口形势尚好,未来基建投资还会发力,稳增长政策仍将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从而部分对冲房地产投资下行的影响。此外,服务业增长势头向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在加大,因此,初步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为7.4%左右,全年经济增长仍能维持在合理区间运行。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煜融投资总经理吴国平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经济数据不给力,为了达到既定目标,这就意味着政策上需要进一步刺激,这对于四季度的A股来说是好事,因为很可能迎来‘政策市’。”吴国平补充到。

不过相比上述乐观的观点,民生证券则显得十分谨慎,民生证券认为:从中长期看,过去房地产繁荣时期留存的严重过剩的重工业产能将长期制约中国经济。只有等待产能逐渐出清、风险暴露干净之后,经济才有可能迎来长周期繁荣。近期市场乐观情绪的自我强化明显放大了估值的修复力度,最终使得反弹幅度超出预期,但这种反弹不可持续。

投资指南

四季度或有结构性行情

虽然三季度GDP数据疲弱,但机构认为A股四季度的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

1.房地产板块:作为GDP的重要支柱,房地产行业的兴衰至关重要。安信证券首席分析师高善文认为,近两个月随着限购政策放松,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出现恢复。显示救市政策特别是金融政策的改善,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企稳恢复。高善文表示,随着刚需和改善型需求的增加,四季度房地产市场将迎来拐点,地产企业的运营状况也将大大好转。

2.国企改革: 泰达宏利投资总监梁辉访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经济转型元年,这条主线会继续从四季度持续到明年,并在市场中形成各式热点,投资者可继续在其中“掘金”。

3.医疗板块:我国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起步较晚,但得益于政策持续的大力支持,近年来产品市场的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已经连续五年保持20%左右的增长率,远高于全球市场5.1%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机构认为,在政策利好与行业快速发展双重利好下,相关概念股迎来布局良机。

4.环保板块:广州证券认为,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将在明年1月1日实施,实施后环保部门将对环境违法行为打出一套有力的“组合拳”,环保板块也将因此受益。不过由于环保类个股业绩分化较大,因此投资者介入需精选龙头。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A股 四季度 政策市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