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陆德谈经济形势:房地产将在2017年面临危机


来源:凤凰财经

近日,亚洲院士、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德教授在北大做了一场关于中国经济形势的演讲。他提到,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走势是W型复苏,第二个下降波段需要3-5年时间触底反弹。同时,经济复苏取决于改革的效果,改革若不成功,经济就很难再起来。

亚洲院士、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德

凤凰财经讯 近日,亚洲院士、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德教授在北大做了一场关于中国经济形势的演讲。他提到,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走势是W型复苏,第二个下降波段需要3-5年时间触底反弹。同时,经济复苏取决于改革的效果,改革若不成功,经济就很难再起来。

此外,陆德分析了中国经济面临的几大隐患,着重强调了房地产风险。他预测,中国的房地产到2017年前后将面临危机,80%房地产企业要破产、兼并、倒闭。除去即将征收的房产税、遗产税等税制影响,房地产业面临的更主要因素是人口下滑,“人口出生悬崖”会严重影响刚需,造成需求下降。同时,小产权房、保障房等供给的增加,也将使房地产在未来几年供应过剩。

中国的金融风险也不容忽视,陆德谈到中国货币已经严重超发,目前的货币总量已经超过美国,可是美国的GDP是中国的两倍。如果发生一次大的通货膨胀,会出现全民损失25%到30%的财产。进行金融改革将会出现很大的阵痛,只有把金融机构帐目、债务、不良资产清理差不多,而且要相当一批银行破产倒闭(“市场出清”)之后才能往前走。

谈到改革阻力,他认为主要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利益集团,这个阻力相对容易解决。另外一个是惯性思维,思想认识问题,比较难解决。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有60大项改革,到现在一年了落实的并不多?为什么?多数都在讨论和吵架过程中,还拿不出细则。

最后,陆德称,我们一定要坚决支持习近平为代表的这届党中央的改革,中国不改革没有出路。再困难,中国这轮改革也要迈过坎。(文/晓童)

以下是凤凰财经整理的演讲全文:

谈经济形势:明年GDP比今年还要差

陆德:当前经济运行处于“市场化出清”和“政府反周期调控”的反复交替运作过程中。我们这次的结构调整要达到经济的转型,首先需要通过市场的力量优胜劣汰。同时面临着当前经济的波动,特别是经济下滑,政府又做反周期的调控,让下滑的底线不能太低。这两个调整有时候是同向的,有时候是反向的。特别是在头几年的改革期,困难很大。中央领导现在很多政策左右为难,大家要支持他们。

当前的经济形势并不好,3季度报表这几天就会出來,GDP比2季度又要下滑,明年比今年还要差些,GDP比今年掉得还要多。

2008年金融危机后,我国许多主流机构和专家都预测我国的经济复苏轨迹是“U型”或“V型”,而我08年底写文章预测我国这次的经济复苏是“W型”,具体说是个“V十U”型。预测它将会出现两次下滑,而不是一次。为什么这样预测呢?这是根据“经济周期理论”得出的。市场经济是波浪式的,而一个经济周期由凋落到回升要经过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去库存化阶段”。经济衰退了赶紧把存货兑换出去,换成现金,否则价格就掉下来了。第二个阶段是“去产能化阶段”,国外亦称“去泡沫、去杠杆”阶段。第三个阶段,达到“新的动态供需平衡点”。第四个阶段,再进行“二次投资”。

现在反过来看看,在金融危机爆发后,我们当时采用的政策是在第二阶段就去扩大产能,4万亿财政和9。6万亿信贷十几万亿往里砸,不是去泡沫、去杠杆,而是反其道而行之。正因为违反了经济周期理论,所以我在2008年下达四万亿投资以及后来十万亿信贷的时候,我就预测“坏了,中国今后的经济既使提上去也会再掉下来,变成二次下滑。”果然,从这近6年的经济轨迹看,第一波下降到反弹,2010年1季度GDP升至12.1%高点,然后即开始第二波下降,直降到如今的7.4%左右,达18个季度54个月了,仍在底部振荡。

我当时预测的是第二波的底部到反弹需两到三年的时间,现在看来不够,要三到五年,所以明年比今年还要差。经济复苏决定于改革,如果我们改革不成功,经济就起不来了。新一届领导上台之后,李克强总理现在采用去泡沫、去杠杆政策,这是正确的。但是我们晚了四年,我们的节拍跟国外差了半拍。当我们调整刚刚开始没多久,别人已经开始反弹,快要加息了。

谈产能过剩:需要4-5年消化

现在讲第二个问题,近期经济复苏的几大隐忧。

首先,产能过剩。由于当时没有去产能化,而是扩大产能,十几万亿往里砸。中国的经济只要把钱砸下去,经济就有起色,但是砸的周期和规律不同,后期要产生更大的问题。我个人的研究观点认为,在M2的120万亿当中有三十万亿左右的人民币是擦屁股纸,包括超发货币和对冲“外汇占款”的不能交易流通的货币,所以我们的李总理现在不敢印票子,不敢动啊。他现在左右为难。他一再强调今后不再超发货币。所以去年和今年的M2都定在13%,不敢太高。

比如钢铁行业,2009年的预测需求是4.3亿吨,但是到2008年的年底粗钢的产能已经达到6.6亿吨,有2亿吨的产能过剩。但当时又投钱到钢铁企业,再增加一批新的生产能力,差不多有5800万吨。一万吨钢的产量要投入一个亿,五千多个亿就投进去。去年湛江书记口吻批件,高兴的不得了,到现在还在建钢铁新厂,我们现在产能过剩3亿吨。

再比如水泥,金融危机时原产能已经有19亿吨,2009年需要差不多14亿吨,产能已过剩5亿吨。这个时候还要再投资新建200条生产线,再增加新产能2亿吨,一下子超出7亿吨。

不仅是传统产业部门,就连新兴产业比如说光伏,国家同时批准18个省上,到2010年多晶硅的产能达到14万吨。而当年全球有效需求仅8万吨多晶硅,14万吨给全世界吃都吃不了。现在多晶硅的开工率37%,百分之六七十的设备都停在那里。不光是传统产业,包括我们新的产业、高科技的产业,由于这样大规模的投入,很多都出现了产能过剩现象。

工信部2009年生产制造产业一共是24个部门,产能过剩的就有21个。十分严重。

在这里再给大家亮一个数据,PPI(出厂价格指数),这个数据到今年9月份为止31个月全部都是负值,就是产品出厂的时候是负价格,负到一定的时候是亏本价格出售。谁愿意投资?谁愿意开足马力生产?

去年和今年中央总结了一句话叫“三期累加的状态”,经济增长的换档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现在产能过剩一两年消化不了,需要四到五年时间的消化。产能过剩不解决,就不能开足马力生产。

谈房地产:2017年面临危机

第二个隐患是房地产下滑。我两年前就写文章预测,到2017年前后中国房地产不行了,现在5万多家房地产企业到那时候剩下不到1万家,80%将要破产兼并重组或倒闭,想不到今年这个势头就开始显露了,今年五月就开始了。大家注意,这一次不是政府调控下滑的,这一次是市场自己的力量导致的下滑。

我的预测是基于以下的六个要素。

第一要素,房地产税明后年将要实施。这个税是累加税,房子越多加的税收越大。房产税可能是两套起征,三套就加税,四套就在这个基础上再加百分之多少的税,实行“累加”制。市场经济都是这个规律,用政策税收的手段去调整商品价格空间和利润空间。

第二个要素,遗产税。在房地产税下达的两到三年后,遗产税将要开征,遗产税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都有。也就是他们的中国话“富不过三代”,钱越多国家收的越多,一般的均值是50%,八套房收走你四套。

现在,一些文章在争论我们该不该收遗产税,我说这都是“书呆子”的争论,现在不是“该不该收”的问题,而是应该“如何收”的问题。之所以会提出这种书呆子问题,是因为他没有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文件。在税制改革中,一个改革内容是“改革税制”,要逐步提高直接税收的比重,如营改增,而另一个改革内容要求是“稳定税负”,即总税收不变。现在我们正在实行营改增,营业税改增值税,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减负7000亿,这是不是好事?好事,企业少交了7000个亿的税。但是还有另外一句话,总税负不能变,堤外损失堤内补。间接税里少收了,到直接税里再收回来。直接税收是什么税?所得税、遗产税、赠与税,是这三个税。企业的营改增让利7000亿,但是税收总额不够了,国家建设、国防开支、教育经费怎么办?我从另一个地方再拿回来7000亿,遗产税就是首当其冲。

第三个要素,人口出生悬崖。独生子女政策是一个好政策,若干年来为国家经济发展、人口的科学发展各个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不是一成不变的,它要隨着环境和条件的变化而进行调整,现在如果再执行这个政策,就是错误的。我现在告诉大家一个参数,到2017年中国的人口红利为零。这之后印度还有27年的人口红利。在后期的发展速度说不定印度要超过中国,因为中国没有劳动力优势了。20年出生一代人,中国应该比2017年超前20年就调整独生政策,在1997年就应该调整政策。我们某些领导人不作为,耽误了将近20年。

中国今年已经开始重新启动二胎,我们整整耽误了三十多年,这样就形成了“悬崖”。两个数字就可以告诉大家这个悬崖,1990年当年出生的孩子2800万,1995年当年出生的孩子1802万,5年之中少了1000万人口,这是不是一个悬崖?

我们再看另外一组数据,在房地产协会上购买房屋的22到27岁人群占63%,以后每年少一千万需求。为什么我说到2017年房地产会有巨大冲击呢?因为1995年出生到2017年刚好22岁。

第四个要素,老年去世。人口的出生跟死亡是一组统计概率曲线,用“三点平滑式”预测每年的死亡人数误差坡度不大,每年差几十万。到2017年当年去世的老人是1200万人。这是什么问题?老人现在都有住房,老人去世以后这个房要做二手房,又到市场进行二次交换,又多出来1200万人的空房,两个“一千万”加起来是什么状况。

第五个要素,保障房。“十二五”期间要盖保障房3600万套,这是个死任务。大家如果在地方做官就知道了,年初都要签承诺书,完不成任务摘乌纱帽。到2015年“十二五”计划完成,我为什么说到2017年?因为还有建设期,最后一批到2017年建完3600万套。再加上2010年的600万套是4200万套房,要解决1.8亿人的居住问题。

第六个要素,小产权房。十八届三中全会农村改革,预测今后小产权房允许流转、出租、抵押。小产权房现在有多少?占现在总房量的17%。

所以,“房地产盛市”从2012到2017年就剩一个周期了,不要让最后击鼓传花传到你这儿。但是旅游地产、养老地产可以搞。养老地产预测还有四个周期,至少二十年。现在我们的需求是100:3,就是一百个老人想进养老院,只有三个床位。

谈通货膨胀:若触发全民损失25%-30%财力

第三个忧患是货币和金融改革。我们前几年经济增长是靠钱推上去的,但是推上去以后投资短效,很多厂还没有怎么冒烟现在又要下滑。现在地方政府债务约20万亿,去年全国企业之间的应收账款即三角债有20万亿,两项加起来是40万亿,这是2010年全年GDP总量。现在影子银行20万亿,信托业务20万亿,40万亿脱离监管。再加上这些年我们多印钞票30万亿。李总理讲不能超发货币,再那么干只要出现一次大的通货膨胀,会出现全民损失25%到30%的财产,那可要天下大乱了。

我们现在货币超发到什么程度呢?货币总量已经超过美元。请问是美国的财富多,还是中国的财富多?美国每年GDP是你的两倍多,你的钞票怎么比美元多?还敢印钞票吗?只要触发通货膨胀,全民损失25%到30%的财力。

另一个问题是金融改革,有的主管领导表态,一到两年内利率市场化,我看没那么顺当。我给大家解释一下,利率双轨制要改革,主要的一项是存款利息给你提高一个百分点,贷款利息给降低一个百分点,这样子给群众和企业增加1万亿的收益,好不好啊?太好了。但银行存贷差,存款是3个百分点,贷款是6个百分点,银行吃三个点。这在全世界都基本是两个多点到三点,中国没有多收。银行利润有多少?扣除成本后只有一个点左右。银行让出一万亿再算一下,自己要亏损1.2万亿。每年损失1.2万亿,金融还撑得住吗?所以银行对利率改革有阻力。但是,为什么外国银行就能干下去,为什么我们就干不成?关键在哪儿?关键在结构。我们银行赚的钱80%是靠吃存贷差吃出来的,只有20%左右是靠服务和衍生操作赚来的。发达国家的银行是“倒二八”,80%的钱是靠服务和衍生业务赚回来的,20%是吃存贷差。我们的20%补不足80%的差,结构现在调不过来。现在你喊个口号银行就革命成功了?不是这个问题。国外银行的衍生产品有两千多种,我们现在不到四百种。差了五倍。这不是有没有改革决心的事,而是整个结构一下子调不过来。“利率市场化改革”从提出到现在已30年了,直到这两年,才刚刚迈出实质性步伐,耽误了。但要说一两年就可以改革到位,我看不太可能,“阵痛”太大,承受力又如何。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美国搞了一次利率市场化的改革,针对储蓄银行,最后怎么样?损失1600亿美元,倒闭800家银行,这就是代价,最后结构转变过来了。这就是改革的阵痛期。我们现在敢不敢?1600万万美元呢?乘以6倍啊。800家银行倒闭啊。有没有这个决心?没有这个决心我们的金融现在不敢动。只有把我们的帐目、债务、不良资产清理差不多,而且要相当一批银行破产倒闭(市场出清)之后才能往前走。这个坎要是不愿意迈过去,始终是维持现状。

在各项需忧患的经济指标中,我最担忧和关注的是货币和金融改革方面的进展和动向!

谈反腐:不反腐改革就是空改革

第四个忧患,反腐问题。三年前我在一次内部会议(《纪念逮捕“四人帮”35周年》座谈会)上,从经济研究角度亮了三个数据,那是2004年的数据。我们公款吃喝3600个亿,什么概念?吃掉一个半国防军费。公款用4000多亿,公款旅游3000多亿。当年我们财政收入3万多亿,我们吃喝玩乐花掉1万多亿,我说有哪个政府敢这么干的?

另外一个数据,我国的科研经费投入十几年完不成预定指标,成为一块“短板”。科技创新落后,严重影响我们的经济转型和改革。一个是钱投的不够,另外一个是贪腐。去年从国家投入了2400多亿来发展科技,现在统计出来这些钱直接到位科研的不到40%,而60%的钱都没有到位,不是截留,就是贪污、乱花掉了,不反腐还行吗?不反腐搞什么改革?这边不反腐,那边搞改革就是空改革,必须要反腐。正是这样,中央领导咬着牙坚持反腐,老百姓要支持他。

第五个隐患,改革阻力。一个是利益集团,利益集团有权力,阻力也比较大。但是不完全是这个,这个也相对好办一点。另外一个就是惯性思维,思想认识问题。惯性思维的问题很大。大家想一想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有60大项改革,到现在一年了几项落实了,动了几步啊?为什么?多数都在讨论和吵架过程中,拿不出细则。去年全国展开《学习》教育活动,很多地区出现两种倾向,一个是有问题干部的“人人自危”倾向,更波及普遍的一个是“不作为”倾向,这严重影响了改革效率。这一隐患,必须要坚决克服。

第六个隐患,也可以说是期待,即改革红利。改革红利什么时候出现。有了这个新加量,GDP才能向上发展。

最后说两句话。一句话是坚决支持习近平为代表的这届党中央的改革,中国不改革没有出路。第二句话,改革成效,2016年前后再打分,现在打不出来,关键是在2016年能不能出现效应,新的改革红利能不能在那个时候增长出来,中间遇到困难是进还是退,这是个关键。

坚决支持改革,再难,中国这次的改革也要迈过坎。

[责任编辑:zhaoch]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