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信托拉开整改大幕 多项业务暂停


来源:证券时报

数据来源:信托公司年报及半年报、用益信托研究室、银行间市场 方妮/制表 张常春/制图 对此,姜志皞称,高管任职资格需监管层批准,他并未听说刘建良将加盟新华信托,对此也不便表态。

数据来源:信托公司年报及半年报、用益信托研究室、银行间市场方妮/制表张常春/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朴惠方妮

当一批项目爆发风险后,业务一度风风火火的新华信托“慢”了下来。

这个曾经风格激进的公司对内拉开了整改大幕:今年逐步收缩业务,近3个月暂停大量业务;西水股份原董事长刘建良已前往新华信托重庆总部,有望出任要职;众高管正集中精力清理处置已暴露问题的信托项目,确保项目到期能够正常兑付。

此外,背靠明天系的新华信托还在筹划增资事项,其增资至30亿元的方案已获公司董事会通过。

大幅收缩业务

新华信托收缩业务条线始于今年年初,最近3个月表现尤其明显,多项信托业务暂停。

据用益信托在线数据统计发现,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累计发行集合信托计划87只,募集资金82.45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滑33.6%和70%。

值得注意的是,整个三季度,新华信托仅发行集合信托10只,规模尚不足9亿元,成为该公司近年来集合信托发行量最小的季度。而去年同期,该公司共发行集合信托41只,募集资金近百亿元。

有新华信托内部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今年公司就没怎么开拓新业务,主要精力放在抓兑付。”

对于该公司发行集合产品数量大幅减少,新华信托董秘姜志皞称,“公司没有暂停业务。鉴于房地产市场比较低迷,公司今年以来提高了风控标准,严格了项目准入制度。”

不过,据证券时报记者调查,新华信托不少此前负责发行集合产品的信托经理已转做通道业务。在通道业务中,信托公司一般不必承担刚性兑付的风险。由于大量业务停滞,不少项目面临转手问题,一些新华信托的项目经理也在介绍同行接手原本自己负责的项目。

“新华信托主动收缩业务条线应该与净资本吃紧有较大关系。之前该公司已经有不少项目暴露风险,为了避免公司出现流动性危机,保证在运行项目的正常兑付,很多侵蚀资本金的项目暂时不便开展。”一家央企控股的大型信托公司董事长称。

银监会《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简称“99号文”)规定,信托公司经营损失侵蚀资本的,应在净资本中全额扣减,并相应压缩业务规模,或由股东及时补充资本。

据了解,在狂飙猛进数年后,新华信托确实积攒了不少风险资产。

在今年下半年银监会的一次内部会议上,新华信托被点名“风险严重”,在该公司管理的上千亿元信托资产中,高风险资产规模达100多亿元。在短期时点上,甚至出现过风险资产高于净资产。

公司管理层人事变动

新华信托此次拉开的整改大幕,还涉及公司管理层人事变动。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西水股份原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建良将在新华信托担任要职,近期他已前往新华信托总部办公,不过,相关任职资格目前暂未获监管部门批准。

对此,姜志皞称,高管任职资格需监管层批准,他并未听说刘建良将加盟新华信托,对此也不便表态。

众所周知,明天系是拥有金融全牌照的民营资本系,旗下上市公司则包括西水股份、ST明科华资实业等。

今年7月23日,西水股份公告称,刘建良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董事、董事长以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

据了解,刘建良任职西水股份期间,西水股份逐步出售了水泥资产,转入金融领域,以保险为主营业务。但从过往履历来看,刘建良并无信托从业经验。

公开资料显示,刘建良出生于1968年,曾任北京燕山石化公司营销处副处长、芳烃事业部副经理、计划部部长、办公室主任、技术部主任及下属多家企业董事长、总经理职务;内蒙古乌达发电集团总经理;包头明天科技股份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内蒙古西水创业股份公司总经理、董事长。

另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新华信托此次整改大局的另一重要角色是去年底加入该公司的鲁钟男。

去年底,银监会批准了鲁钟男担任新华信托董事的任职资格。今年3月份,鲁钟男成为新华信托副董事长。

鲁钟男有丰富的金融从业经历,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市分行副行长、中国人民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常务副行长、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副行长、东方集团实业股份公司董事、民族证券副董事长和总裁等职。

年报资料显示,鲁钟男在担任新华信托副董事长的同时,也同时拥有民生银行监事和深圳市新产业创业投资公司董事长的身份。

实际上,去年年末新华信托的董事长才发生更换。新华信托董事长翁先定卸任,前往新华财富资产管理公司担任董事长,同样来自新华信托大股东新产业投资股份公司(简称“新产业投资”)的赵暖成为新华信托新掌门人。今年7月份,赵暖的任职资格获得监管层批准。

据了解,赵暖现年40岁,2010年4月起任新华信托副总经理;2013年2月起,任该公司董事。

拟增资至30亿

暂停多项业务的同时,新华信托集中精力处理的,不仅包括处理不良资产及确保项目刚性兑付,还包括正在酝酿的增资。

银监会“99号文”强调了信托公司股东的三大责任:一是出现流动性风险时,需要提供流动性支持;二是资本不足时,应推动压缩业务或补充资本;三是经营管理出现重大问题时,更换股东或限制权利。

业内人士表示,为了保证公司的社会公信力和资产偿付能力,新华信托股东显然必须有所动作。

“增资事项也是新华信托这段时间以来的主要工作,估计年底可以完成。”新华信托相关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增资扩股将成为新华信托的发展转机,也是势在必行之举。

对此,姜志皞昨日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增资确有其事,公司拟增资至30亿元,“方案已获公司董事会通过,下一步需要股东大会及监管层同意。”

新华信托2013年年报显示,该公司目前注册资本为12亿元。去年底,新产业投资、巴克莱银行及中诚信投资公司持有新华信托的股权比例分别为72.25%、19.5%及8.25%。

不过,今年年中,新华信托第一大股东及第三大股东有减持举动,其中中诚信将所持的新华信托股权悉数抛出,受让方是人和投资控股。

如今,新产业投资持有新华信托股权比例降至60.65%,而人和投资则超越巴克莱银行成为新华信托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达19.85%。

据悉,人和投资是人和集团旗下的股权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戴永革。

[责任编辑:chenjz]

标签:信托计划 信托项目 民族证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