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PE五年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5年前的10月23日,创业板开板。其后便是飞速的发展,至今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已达400家。由于上市门槛降低、发行市盈率高,创业板的推出为PE们提供了绝佳的退出平台。创业板的开板刺激了大批的PE(Private Equity)机构成立。2009年到2011年,甚至出现了“全民PE”的盛况。按照PE“5+2”的存续要求,今年开始,有不少当时成立的PE机构都进入了存续期的后期。这些基金的生存现状如何?在全民PE泡沫破裂后,哪些是创业板的受益者?哪些是上岸者?哪些又是裸泳者?

5年前的10月23日,创业板开板。其后便是飞速的发展,至今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已达400家。由于上市门槛降低、发行市盈率高,创业板的推出为PE们提供了绝佳的退出平台。创业板的开板刺激了大批的PE(Private Equity)机构成立。2009年到2011年,甚至出现了“全民PE”的盛况。按照PE“5+2”的存续要求,今年开始,有不少当时成立的PE机构都进入了存续期的后期。这些基金的生存现状如何?在全民PE泡沫破裂后,哪些是创业板的受益者?哪些是上岸者?哪些又是裸泳者?

时光如梭。创业板迎来5周岁。

创业板开板后出现的“三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募资金)特点,使得PE机构纷纷成立。

2009年,中国PE随后也迎来了“全民PE”式的狂欢,并在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攀上行业巅峰。国内PE基金一般存续期为5+2年,即资金投入项目后锁定5年,看项目具体情况可能再延长1-2年时间。按照“5+2”的游戏规则,2009年募集的PE基金今年将是约定期限的最后一年。

“创一代”PE

据格上理财、私募通数据显示,乘着创业板这股东风,2009年共成立了693家VC/PE机构(当时的VC机构也大多数将主要资源投放在PE业务)。2009年受创业板刺激成立的这一批创投机构,可以说是“创一代”。

这一年,不仅证券公司纷纷设立了自己的直投公司,如国元直投、银河创新资本、招商致远资本、中银国际投资等,国企、大型民企等也纷纷设立了自己的VC/PE机构,比如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控股的国投创新、TCL集团控股的TCL创投、七匹狼集团控股的七匹狼创投、联想控股设立的北京联想之星创业投资公司;另外一些知名投资人、一般自然人也纷纷创设了自己的PE机构,如李开复创立了创新工场。

除了境内企业,一些眼光锐利的外资机构也在2009年布局国内PE,如全球知名机构和企业蓝橡资本、华映资本、谷歌、英飞尼迪、青锋资本等纷纷设立了中国基金。

从选址看,各种资源发达的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仍是PE们的最爱。数据显示,5年前共有166家投资机构在北京设立,上海和深圳分别有119家和53家。粗略计算,3个一线城市几乎占据了“创一代”VC/PE的半壁江山。另外,“创一代”VC/PE超过20家的城市还有杭州苏州、天津,分别为38家、28家和25家。

在热衷的行业上,不少“创一代”VC/PE有着共同的爱好。统计显示,过去5年里,IT、生物科技、清洁技术、TMT、电子商务、房地产、环保、医药医疗、教育与培训、能源及矿产等热门行业吸引了不少神通广大的PE驻足。

无论从数目、区域还是从股东多元化的背景看,PE机构自2009年始经历了疯狂生长。5年过去了,那些梦想凭借股权一夜暴富的机构中,不少失望离场了。

数据显示,在693家“创一代”VC/PE 中仅有227家发生了投资事件,占比约33%,其余466家“创一代”PE则是“零投资”。

上述227家有投资事件的“创一代”VC/PE中,投资事件最多的为李开复于2009年9月成立的创新工场,以93个投资项目遥遥领先于其它机构;其次是广东集成富达投资和联想之星,投资事件均为37件;另外投资事件超过30个的还有华映资本中国、和君资本、明石投资,投资事件分别为36个、32个和30个。

其次,投资事件为20-29个的有6家,分别为安益资本24个、光大金控24个、六宝(北京)投资22个;另外和光投资、固德银赛、维思资本均为20个;投资事件在10-20个共有24家机构,如TCL创投18个、蜀祥创投17个、华澳资本16个等。

有0-10个投资事件的机构有191家,其中津杉资本、国开金融、农天资本均为9个,茂树资本、协立投资、越商创投等均为8个。

退出率11.66%

PE界内人士普遍认为,一个投资项目至少需要经过3年的时间才能成功退出,一般是4年左右。

因此,“创一代”VC/PE机构还面临着另外一个尴尬:投资项目退出时间应该集中在2012年-2014年,但是2012年11月-2013年12月,IPO经历了史上最长的“冰封期”,令PE投资的预期退出期限延长。

前述数据表明,2009年成立的VC/PE机构仅有1/3有投资项目,如果再考虑退出,则更显“惨淡”。

经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上述227家投资机构仅有74家的项目成功退出,占比约33%;这227家投资机构共发生投资事件1226件,退出143个,占总投资事件11.66%。也就是说,227家机构平均每投资8.6个项目仅有1个项目成功退出,另外7.6个项目要么等待退出、要么等待清算。

东海岸投资合伙人、执行副总裁范辉指出,2009年成立的VC/PE机构退出率普遍较低的主要原因除了经历过史上最长的IPO暂停,另一个重要原因便是经济环境没有明显的改善,投资项目的业绩不好,难以达到退出条件。

“PE一般都有回购条款,到期无法按照预期退出的项目,首先争取大股东回购,如果确实无力回购,基金到期时GP要找LP商量看能否延期1-2年。”范辉介绍说,最差的解决方式是项目清算后LP按照出资份额成为项目的自然人股东。

尽管“创一代”VC/PE的整体退出率不高,但仍不乏机构“脱颖而出”。比如位于佛山的广东集成富达投资,成立于2009年12月,共发生投资事件37起,退出11个,是同岁VC/PE中退出数量最高的一家;成立于2009年4月的深圳和泰成长创投公司则是“创一代”VC/PE中IPO退出率和退出数目最高的一家,截至目前其共投资7个项目,全部实现了IPO退出,分别是东易日盛(002713.SZ)、勤上光电(002638.SZ)、江粉磁材(002600.SZ)、恒大高新(002591.SZ)、安居宝(300155.SZ)、亚星锚链(601890.SH)、三川股份(300066.SZ)。

另外,智盈投资、明石投资、和光投资、河山资本等退出项目也均在3个以上,一些外资、合资PE如谷歌风投、华映资本中国、圆基环保资本等的退出项目也均在2个以上。

“创一代”VC/PE通过创业板退出的情况又如何呢?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目前仅有17家“创一代”VC/PE通过创业板退出,2012年招商致远资本从长亮科技(300348.SZ)退出、正达联合投资2012年从荣科科技(300290.SZ)退出、石基投资2011年从隆华节能(300263.SZ)和精锻科技(300258.SZ)退出、君润投资分别于2010年和2011年从晨光生物(300138.SZ)和尔康制药(300267.SZ)退出等。

“三零”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梳理“创一代”VC/PE机构投资和退出的过程中,有一类现象仍不容忽视:5年过去了, 有些“创一代”VC/PE至今或“零基金”,或“零投资”,或“零退出”。更甚者,有些机构则还处在“三零”状态。

数据显示,693家5岁VC/PE中,有474家旗下尚未成立基金,有466家旗下没有投资事件,有617家没有退出项目。其中,有379家5岁VC/PE处于“零基金”、“零投资”、“零退出”的“三零”状态,占总数量的55%。

“这些类型的公司应该就是空头公司。”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去年协会联合有关部门对北京市注册的PE进行了一轮风险排查,发现不少乱象。有些打着基金公司的名义,没有任何业务,一年后就消失了;有些则是非法集资,卷了钱就跑了,有些则是空头公司,都没把投资当主业来做;有些则是一直募集不到资金,便不了了之。

“对于‘三零’PE 也要看股东背景,要不然年年亏损根本活不下去。这类公司的大股东有些还有其它产业,以投资为辅,投资公司的人员也可能依托在其他产业下面,要是碰到好项目就去做一把,碰不到就存续着。”范辉表示。

另据数据显示,“创一代”VC/PE机构中,有88家已募集到数目不等的基金,但是投资项目和退出项目均为0。

“如果没有募集资金很简单,公司存续不下去了各自散伙就行。反倒是已经募集到资金的PE处理起来稍微麻烦些,需要对基金进行清算。”北京一位某PE的高级投资经理表示,正常PE基金一般都有保底协议,LP即使投资失败,比较差的结果可能只拿回本金的40%-50%。

(记者邮箱:2464795425@qq.com)(编辑 卜坚 简俊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投资 上市公司 隆华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