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陆金所小企业理财探秘 100万如何玩定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借P2P切入个人理财市场的平安集团下属公司陆金所,正逐步将企业理财市场收入囊中。陆金所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平安集团是上市公司,该平台相关经营数据暂无法披露。

本报记者 曾颂 广州报道

借P2P切入个人理财市场的平安集团下属公司陆金所,正逐步将企业理财市场收入囊中。

而陆金所由对公平台“Lfex”担纲上述任务。该平台本质上是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各类机构在此转让委托债权、应收账款、票据收益权、信托受益权等。从各地类似机构的实践看,资产整体转让往往要匹配大笔资金,金额、时间难以对上,不适于企业闲置资金理财。

今年8月Lfex低调推出“汇天系列”产品线,主打“集合定制”的概念,投资金额100万元起,资金最终投入信托受益权、债权收益权、小贷资产等平安集团内部资产,号称能用100万投资获取3000万元规模产品的预期收益率。

资管市场上的“定制”多指一对一服务,“集合定制”是如何实现的?陆金所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其平台汇总中小企业提交的理财需求,并从平台挑选期限匹配的资产与之对应,不涉及资金池操作。换言之,拥有期限多样、数量庞大的资产包,是运营这一新模式的前提。

陆金所的“新战场”

今年7月1日,上市公司爱仕达(002403)发布《关于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参与平安汇通弘利2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公告》,披露了一笔3500万元的理财项目。

该项目的交易结构是,首先,平安证券在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中,取得一笔债权资产(用上市公司股票为质押),创设出资产收益权;然后,平安大华基金的子公司“平安汇通”设立专项资管计划对接这笔收益权,计划份额出售给深圳平安汇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最后,平安汇富将之再包装一个资管计划,其份额转让给爱仕达,并承诺3个月后回购同时支付7%的利息。

公告全文并无陆金所的身影。但在官方信息里,此交易由陆金所作为财务顾问促成,被视为市场认可Lfex平台“定制服务”的标志性事件。“这是B2B的单一订制产品,上市公司的对外投资有严格的流程,所以我们的产品和底层资产一定是严谨、合规的。”该平台答复称。

与主营P2P的Lufax平台不同,陆金所的Lfex平台较少受公众关注。这一对公平台主要面向金融、类金融机构,也有非金融机构参与其中,但陆金所从未对外公布会员规模和构成。

依靠金融资产交易平台,陆金所能否攻占传统上由银行理财、信托计划、货币基金把持的企业理财市场?这与其资产质量、交易结构息息相关。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Lfex平台上的资产按来源有两类:其一是由外部机构提供、经陆金所平台筛选的金融产品,主要是信托受益权、专项资管计划份额。金额多为3000万至5000万元,较大可能是单一信托、定向资管;中信银行作为“投资代理人”频频出现。

其二是平安集团内部资产,种类多样。既有以车贷、信用卡贷款为基础资产的信托受益权、专项资管计划,也有委托债权、委托贷款、应收账款、融资租赁资产收益权等底层资产,期限短的有3个月,长的也有两三年。

据记者观察,委托债权的挂牌数量较多。根据陆金所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回复,该业务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将通过风险审核的融资项目做成待投资债权,放到交易平台上寻求资金,对接银行理财资金或其他合格投资资金”。

这类资产的风险管理难度较高,如一款“太原煤炭行业委托债权投资项目”,给某煤企发放一笔高额的两年期流动资金融资,年利率6.80%,担保方式是“信用”,未见其他抵押措施。该企业融资条件如此优厚,可能是因其获得陆金所内部AA的评级,被认为“短期债务的支付能力和长期债务的偿还能力很强;经营处于良性循环状态”。

“从实践看,各地金交中心做资产整体转让的难度较大,更不要说配合企业理财。”华南某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研究员说,“一方面是信息不对称,风险很难评估,单一信托又没有刚性兑付的保护。另一方面,企业很难一下子拿出几千万来理财,金额、时间都难以匹配。”

“集合定制”的谜团

今年8月陆金所Lfex平台推出“汇天系列”产品,提出“集合定制”的概念,拟从存量资产里挑选出期限合适的项目,与中小企业的理财资金相匹配。

该产品投资门槛为100万,具体金额可自由申报,期限也可灵活选择。产品收益率与期限相关,6个月以下为5.5%至7.5%,6至12个月为7.5%至8%,12个月以上为8%至8.6%,号称“即使预约100万也有3000万投资规模的预期收益率”。若投资规模达到3000万,则自动转换为一对一的专享定制。

“集合定制”是如何实现?陆金所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平台汇总对于收益预期、持有期限等有近似要求的客户,进行统一设计的服务,一致地投向一个底层资产。其官网给出的图示有助理解:假设有A、B、C三名客户,意向投资期限分别是3至6个月、6至12个月、6个月,则平台能识别出“6个月”这一让大家都满意的期限,将资金集中起来“团购”一笔大额资产。

陆金所产品页面透露,汇天系列的底层资产为信托受益权、债权收益权、小贷资产等平安集团内部资产,但也不局限于此。上海一名熟悉陆金所业务的券商人士透露:“不排除平安为这个系列提供专属的资产包,但据我所知,主要还是买入Lfex挂牌的存量项目。”

存量项目种类多样,哪些资产能入选?陆金所回应表示,汇天系列买入的底层资产有不少是车贷、信用卡贷款,与资金期限匹配,不存在资金池操作。而委托债权等期限较长的资产并不会配给汇天系列。

如同爱仕达的短期理财案例,该系列也有“平安汇富”等集团子公司提供回购承诺。陆金所方面表示,回购是本息兑付的保证,并非用提前回购把长期资产做成短期。

解决了时间、资金规模的匹配问题,陆金所还需为产品增信。“对机构投资者来说,购买理财产品进行投资往往只是他们的‘副业’,资金的安全性至关重要。”其在回复中称,从本月开始,“汇天系列”增设平安产险的履约保证保险,如债务人未履行交易合同项下的资金清偿义务,则由平安产险根据合同约定进行赔偿。

这一创新模式仍待市场验证。陆金所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平安集团是上市公司,该平台相关经营数据暂无法披露。

[责任编辑:yangxw]

标签:陆金 理财案例 理财产品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