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何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韩国拒绝入股亚投行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凤凰财经讯 北京时间10月24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由于美国担忧新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可能给西方主导的多边贷款机构的业务造成威胁,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韩国未入股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更不用说派遣代表参加周五举行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典礼。

对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而言,中国注资500亿美元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一大挑战。美国和其盟友是前两家多边贷款机构的最大财政支持者。

虽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迫切希望扩大在多边贷款领域影响力,但其在这些多边贷款机构仅拥有有限的表决权。

周五,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以及来自印度、泰国、马来西亚等21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典礼。该银行的成立宗旨在于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项目贷款。中国持有该银行高达50%的股权,是其最大的股东。

根据有关报道,印度尼西亚、韩国和澳大利亚并未派代表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开业典礼。中国在亚洲的主要竞争对手——日本也没有出席,众所周知,日本和美国主导着1640亿美元的亚洲开发银行。

有媒体报道称,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向澳大利亚施压,让其不要入股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然而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珍妮弗-帕莎其表示:“国务卿克里已经向中国和其他合作伙伴明确表态欢迎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样的想法,但是我们强烈要求这样一家银行能符合管理和透明度国际标准。”

典礼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演讲,他称新银行将借鉴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最佳做法。“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运营需要严格遵守多边规则和程序,我们必须学习借鉴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及其他已成立的多边开发机构的好的做法和有用经验。”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周五报道称,克里曾以个人名义要求澳大利亚总理托尼-艾伯特不要让澳大利亚入股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美国向澳大利亚施压,让其不要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办成员,周一在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的就职典礼结束后,克里和总理会面时直接向其提出这个要求。”

美国在亚洲最强大的外交盟友之一——韩国还没有表示它将正式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上周该国财政部长称韩国正与中国磋商要求后者更多地考虑诸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管理和操作准则等细节。

周四韩国财政部长崔炅焕在北京表示:“我们已经不断要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管理、安全等领域采取合理措施,我们没有理由不加入。”

《韩国中央日报》援引韩国外交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这次韩国并没有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办成员名单中,但是由于中国挑战了美国领导的国际秩序韩国深深陷入了‘思考必须做出何种战略性选择’的困境。”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有望于2015年开始营业,中国高级银行家金立群有望担任该银行领导职位。

上个月中国财政部长表示澳大利亚和韩国已经表达了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兴趣。周四,亚洲开发银行行长称他并不欢迎一个与其所在银行有着相同经营目标的中国支持的多边银行成立。据了解,中国持有亚洲开发银行6.5%的股权,而美国和日本则分别持有其约15.6%股权。(双刀/编译)

[责任编辑:zhangz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