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世园会的效益账


来源:经济观察报

庞丽静

10月25日,为期184天的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式落下帷幕。在会期结束之后,这个位于青岛市李沧区东部的园艺博览会主体园区将被保留,之后,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世园会”)将进入后世园经济时期。

2009年9月15日,青岛获得了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举办权。经过五年建设,2014年4月园区完工。作为承办方,青岛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直接领导的执行委员会(以下简称“执委会”),负责世园会具体筹办工作。今年4月25日,园区开园,正式转入运营管理。

在10月25日会期结束后,园区将进行半年左右的闭园修整,明年春季将重新开门纳客。青岛世园会是继2008年奥帆赛之后,青岛承办的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涉及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项国际性活动。从世会园开园到结束,背后都伴随着可持续的商业价值开发。

不同的效益账本

据统计,世园会在开园的半年中,累计入园游客400余万人,主题馆、植物馆、园艺文化中心等展示性场馆累计接待游客约900万人次。

作为世会园的服务商,澳柯玛电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柯玛公司”)总经理刘文建有些兴奋。他估算了一下今年在青岛世园会上的收益——前三季度销量增长60%左右,而往年增速只有20-30%。他说,这得益于世园会的品牌营销

开园之初,刘文建并不敢把销量提升作为目标。但开园后,订单陆陆续续到来,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订购了6辆电动车用于园区内员工接送,而胶南市一些景区管理机构订购了4-5辆,另外,还有一些房地产公司也在购置电动车作为看房车。

虽然澳柯玛公司获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但刘文建说,“获得了经济效益还在其次,关键是有了大型展会服务商的经验,为以后服务大型会展活动打下基础,这也是澳柯玛电动车所期待的。”

世园会也对澳柯玛电动车品质也带来提升。世园会道路比较特殊,坡度大,路况对车辆来说是一种考验。在澳柯玛公司的服务团队进驻园区后,不论性能还是配件问题,都会被记录在册,维修处理,对于共性问题,就会在设计上进行改进。

与澳柯玛获得的双丰收不同,山东雷士光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山东雷士照明”)中标为世园会照明设备提供商,为世园会赞助1200万元。山东雷士照明总经理邹冬生这些天正在忙着世园会的结算工作,初步核算的结果是没有赚钱,这让邹冬生情绪有些低沉。但是,对于经济效益和品牌效益两笔账,他还是满意的。

这半年,邹冬生在青岛接了10多个的合作项目。“做了世园会之后,再去做其他项目明显好做,客户比较信任。”邹冬生说。因为客户到世园会现场参观时可以看到他们最新最全的产品。

海程邦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程邦达”)是世园会物流供应商。过去他们曾经参与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物的物流服务。此次,海程邦达给执委会提供的服务是赞助性质的,而给参展者提供的是有偿服务。这些参展商既包括国内的展商,也包括国际的展商。海程邦达为他们提供展品、装饰材料、建筑材料的运输服务。海程邦达宣传主管宫琰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公司考虑的并不是赚多少钱,而是社会价值,所以对投入产出没有过于计较,主要是想让海程邦达打响品牌。

作为世园会供应商,本土烘焙企业青岛丹香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丹香公司”)入驻世园会的直营店有3个,调拨了70-80个精英团队为世园会服务。丹香公司世园会项目负责人曹雪表示,由于后期入园人数较少,所以公司效益并没有达到预期,一些入驻店面甚至存在亏损。

据统计,在世会园开园的半年中,每天在园区进行的文化活动展演累计2100余场,有30多家知名企业参与赞助合作,赞助现金和实物总金额约3.8亿元。

后世园经济

25日之后,青岛世园会执委会的临时工作人员将陆续撤离,而作为后续运营主体,世园集团将正式接管后期运营。

根据初步方案中,世园会结束后,园区主体区要全部保留,后期继续对外开放。世园集团是青岛市委、市政府为世园会投融资需要,建设世园生态新区而组建成立的大型投资类市直国有独资企业。集团于2010年8月12日成立,前身为青岛世园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2012年3月27日,公司变更注册为青岛世园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0亿元。集团下设7个部门、4家全资子公司和3家合资子公司。

世园会执委会特许经营处项目主管宋宗泽表示,在执委会300多人的核心团队中,有部分是世园集团的人,也有抽调过来的市区其他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在世园会结束后,抽调人员将会回到原来部门或调入新的工作岗位,也有个别留下的。比如,在特许经营处就有留下负责世园会后商业运营的工作人员。世园的相关服务会延续下去,但是相比世园会期间,商业的形式、规模、服务内容会发生变化。

2014年青岛世园会执委会执行副主任、秘书长李奉利表示,世园会是推动城市发展很好的契机,是催化剂,大大加快了李沧区的发展,催生了一些项目,带动了周边经济发展。

世园集团,作为一个长期运营世园生态新区的实体公司,今后也要形成自我良性循环机制。世园集团与执委会几乎同时成立。“这是因为世园会从开始就有可持续发展的思路,要长远规划,以便运作好后世园经济”,李奉利说,“未来,这里将成为市民活动的开放空间,并形成良好的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zhangz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