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企技术人员、高管持股待破题


来源:中国经营报

在国企改革中,混合所有制和高管限薪问题相继“破土”之后,另一受到广泛关注的员工持股问题也正处于激烈讨论之中,政策尚未确定。

刊发于总2082期《中国经营报》[要闻]版 0条评论 被次查看收藏

在国企改革中,混合所有制和高管限薪问题相继“破土”之后,另一受到广泛关注的员工持股问题也正处于激烈讨论之中,政策尚未确定。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一些作为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正在谋划推出技术人员和高管的持股政策。长安汽车有望成为进行尝试的企业之一。

上市公司或将先行

“员工持股政策,我们今年就会有具体政策出台。”长安汽车(000625.SZ)高层向记者透露,“主要是骨干技术人员和高管持股。”

长安汽车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1996年在深交所上市。

该人士表示,“对于像我们这种技术人员占的比例大,同时就是技术创新工作,可能就是技术骨干参股的问题,应该说是调动创新积极性,或者叫激发创新活力,应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手段。”

该人士同时指出,持股模式为期权。

据记者了解,本轮国企改革中,有关员工持股的问题还处于讨论阶段,参与者包括财政部、发改委、国资委和人社部等部门。目前,尚没有明确的结果出台。

“我们是上市公司,作为投资人本身,就有具体要求骨干和高管持股,这样可以留住骨干。”

另一位来自山东的央企高管向记者表示,“我们早已经申请以技术人员为主的持股改革,也包括高管。可能很快就有结果了。”

但是该人士表示,期权奖励并不考虑,“过几年不好了,进行期权没有太大意义。”

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对外表示,国资委将参与《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方案》和《国资管理体制改革方案》,预计总共有71个文件出台,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国企国资改革进行全覆盖。

随后,季晓南再次表示,员工持股一事,存在很多争议,“员工持股在多年前就已引入国有企业改革进程中,但进展和成效不大,主要原因是员工持股有多重难题有待破解,一个棘手的问题是谁来持股,是管理层持股或是技术骨干持股,还是全体员工持股,只规定少数管理层或技术骨干持股很容易引发广大员工不满,全体员工持股很容易成为一种企业内部福利,丧失股权激励的本来意义。另一个棘手的问题是持股比例,股权过于集中于管理层容易导致国有企业职工在经营管理中缺乏话语权,股权过于分散则容易导致决策和执行效率下降。

财政部参与员工持股问题讨论的人士也向记者表示,“谁来持股这个问题是焦点,到底是员工还是管理层,问题都在讨论中。”

前述山东央企高层人士认为,“如果是全员持股,每个人只有一点,那么就没有太多意义了。”但是对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持股问题,一位参与政策制定的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些都是国资委下面的企业自己设想的,进程还没有那么快。”

考虑模拟期权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交建”)高层向记者透露,国资委在几年前,曾经在央企高管中实现模拟期权激励,但是现在已经取消了。

“这种方式是可以的。”前述参与政策讨论的人士向记者表示。

模拟期权是公司授予激励对象一种虚拟的股票,激励对象可以据此享受一定数量的分红权和股价升值收益,但没有所有权,没有表决权,不能转让和出售,在离开企业时自动失效。

“在模拟期权执行的两年期间内,股市受诸多因素影响,股票价格下跌,所以模拟期权也没有意义。”中交建人士表示。

据了解,目前北方一些省份在制定国企改革方案中,涉及高管持股一事,通常采用模拟期权的模式,其行权的日期为退休之日。

此外,对于员工内部价格购买股票的方式,讨论也较为激烈。

“即便是员工用内部价格购买股份,那也是国有资产的流失。”一位参与讨论的人士向记者表示,“现在对国企改革中员工持股问题认识很不一致。”

据了解,人社部认为持股问题应该主张平等,“不能分为内部价格和外部价格,分别购买股份。”

“比如股票交易价格是15元,企业按照内部价格8元卖给员工,那就是把全国人民的利益分给了个人。”前述人士表示。

该人士同时认为,“员工持股问题应该有层次分企业地进行。”

前述山东上市央企的高管向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做法比较透明,所以国有资产流失风险较小。”

由于上市公司的财务特点,员工持股问题上,极有可能选择上市公司作为试点。

财政部和参与该问题讨论的人士同样向记者表示,未来的员工持股改革需要试点。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向记者表示,职工持股容易导致国有资产流失。“从实践看,确有此类事情发生,有些公司以较低的价格向内部员工发行股票,导致国有资产流入了少数人的口袋。但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已经出台了一系列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的政策,如规范审计评估程序、强制进场交易等。从理论上说,这些制度可以基本防范国有资产的流失。”

早在2005年8月,建设银行股东大会就审议通过了管理层股票增值权政策和员工股权激励政策,符合资格的约27万员工可认购并获分配合计8亿股建行股份。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持股 上市公司 深交所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