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任志强退休:第一代地产人落幕 南万科北华远已成戏言


来源:中国经营报

”  就是基于这两个最贴近市场认知的经验,古井贡酒开始潜心设计“年份原浆”这个新型高端白酒产品。年份原浆的“法宝”  不是任何一家白酒企业都能酿出货真价实的“年份原浆”,也不是所有的酒都可以叫年份原浆。

南万科北华远已成戏言

任志强退休 华远向左?向右?

10月22日,任志强宣布退休,这意味着第一代地产人的正式落幕。

华远地产发布新任董事公告到任志强组织媒体见面会,短暂而又漫长的12小时,面对舆论各种猜测,任志强一如既往的淡定,似乎已经习惯了“退休”,在与近30位记者2个小时的长谈中,他表示昨晚睡得很好,心情波澜不惊。“不要以为退休了,就像要死了一样。”

值得留意的是,华远上市以后的经营状况与任志强的声望形成鲜明的反差。与任志强超高的热度相比,这位传奇大佬执掌的华远地产却一直不温不火,业绩甚至“沦入”第四阶梯,与同属华润系的万科相比,更是望尘莫及。对此,任志强坦言,我老了,我的岁数造成我的经营风格较为保守,让华远地产错失了很多机会。他进一步表示,保守的好处就是企业没有大起大落。

任志强一再强调,华远未来要做的不是规模有多大,而是股东利益最大化,曾经的“南万科,北华远”,如今也只成为一句戏言。华远从成立之初就深深地烙上了任志强的标签,鲜明的国企背景以及随着任志强的“离开”,其将走向何方目前尚无断案。但从现有的人事变动上看,华远的战略似乎不会有大规模变动。

国企烙印

任志强对华远的影响已经深入骨髓。

保守、稳健,百分百的全民所有制,国企的烙印已经深深打在了华远的身上。最近的一个动作是,任志强终于在退休之前,把华远地产从湖北省证监会转移到北京市证监局,自此正式有北京西城国资委控股。

有人评论任志强的这一举动是向党表衷心,任志强对此也毫不避讳:“对于华远来说从来都是党的领导,我父母一辈子为党服务,自小接受的教育也是为国有服务,赚钱和孝顺两个都很重要。”

资料显示,2007年之前,华远在市场上一块土地都没拿,正准备出手拿地的时候却赶上了地价疯涨,2008年之后出手的几个地块,全部是高价斩获。对此,有房地产人士认为,任志强虽然敢说,对市场也有见地,但对华远战略发展却缺乏高瞻远瞩的思虑,使得华远错失很多发展机会。

对于这种观点,在见面会任志强表示,其实2007年之前,华远好几个亿存在北京土地局,光利息就损失了几千万元,原因就是华远上市借壳地在湖北,企业要迁出去,但北京西城国资委不同意,“所以也不同意你拍地,这对企业发展战略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创,2008年以后,我们被逼无奈才出去。”他说。

对华远来说,很多事情都不是自己说了算,因此也做不到像万科那样完全的市场化。“我们也知道早拿地便宜,如果2005年华远就借壳去了外地,现在全国布局的城市会更多,拿地成本也会更便宜。”任志强说。

现实往往是一步赶不上,后面步步错。华远似乎也在验证着这句话,从上市以来,华远一直不温不火,国有控股背景下,华远利润一直处于下滑态势。

10月17日,华远地产发布三季报业绩快报,报告显示,今年1~9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9088.27万元,同比增长99.78%,但净利润同比下跌7.54%,为28879.19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159元。

华远方面解释称,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已销售房地产项目在报告期内结转收入增加所致,结转收入中保障房所占比例较大。

据悉,目前华远地产在北京有6个项目正在运作,其中大兴的华远·和墅雅园和门头沟项目配有自住房产品,虽然已经涉足了商业,但是拿地成本都较高,收益如何覆盖风险是华远考虑的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华远业态模式也意味着项目已经错过了房地产黄金时代。遥想当年同为华润系的万科,在市场化发展中,如今已然成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千亿俱乐部由此诞生,曾经比肩的华远的销售额还不及万科的一个零头。很难预料,随着净利润的下降,华远国有背景的影响会如何?

未来或仍倾向稳健

对华远而言,失去这个耀眼无比的光环后,究竟会走向何方。

10月21日,华远地产公告显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六十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公司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选举孙秋艳、孙怀杰、杨云燕、张蔚欣、唐军、陈晓玲六人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在新提名的6位候选人中,孙秋艳1987年加入华远集团,属于元老级人物,2002年至2008年历任北京市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副董事长兼总经理,2008年至今任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

孙怀杰现任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城市公司总经理,1998年加入华远后,历任物业管理、房地产开发等部门工程部经理职务,见证了华远两次上市。杨云燕和张蔚欣也分别在2008年和1992年加入华远。

6人的履历显示,其中4人在华远供职,并在核心部门。市场分析,之所以有如此安排,还是基于稳定的考虑。任志强离开后,华远在战略上并不会引起大幅动荡。

从这种安排上,我们或可感受到华远两次“悲情”上市的重创。

华远的前身是华远经济建设开发总公司,1983年11月由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决定创立,当时的20万元借款创办了企业,实现自负盈亏、自主经营。1993年10月华远集团正式成立,1994年,原华远房地产成功吸收外资入股,由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创业地产实现境外上市。企业虽然实现了上市,但中方的股权没有上市。

同股不同权,华远第一次上市之路以失败收场。

2008年,湖北上市公司幸福实业换股吸收合并华远地产,华远地产成为湖北一家上市公司,但公司主营业务和房地产项目分布在北京、西安、长沙、青岛四个城市。

上市一年后,2009年年报显示,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下跌,2010年,华远地产实现营业收入17.79亿元,同比增长53.38%,虽然取得了业绩增长,但和其他房企瞬间爆发相比,华远只是捞了一点皮毛。

任志强表示,自己保守战略方式以及企业本身的体制等问题让华远地产在市场化和资本化的过程中亦步亦趋。虽然上市成功,但已经错过了股市6000点的高位时期。

作为第二次起家,华远只能从零开始,这个代价相信任志强不愿再次看到。

就任志强个人而言,2011年他已正式卸任华远集团董事长职务,那是他第一次从国有企业的官方职务上退休,而此次退休,是卸去国有控股企业的职务。“现在华远也回归北京了,没有我什么事了,退休正是天时地利。”

备受争议的任志强语录

“我没有责任替穷人盖房子,开发商是给富人建房子的。”

“公开房屋成本,就如同让开发商公开自己老婆的胸部有多大。”

“对真正有钱的人来说房价还不够高。”

“和工资收入比,30年来房子等于没涨价。”

“粉丝卖到鱼翅的价格才叫泡沫。”

“买不起房就该回农村。”

“年轻人就该买不起房。”

“傻瓜才期待房价下降。”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华远 退休 昌荣传播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