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士余掌舵农行表态:坚持战略蓝图“干到底”


来源:中国经营报

10月20日,在中国金融业监管层驰骋18年的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被委以重任——出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10月21日,农行发布公告称,关于提名刘士余先生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候选人的议案,获得当天出席董事会会议的12名董事全票通过。

10月20日,在中国金融业监管层驰骋18年的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被委以重任——出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

当天下午农行召开董事会,决定提名刘士余担任农行执行董事候选人。不出意外,在履行相关法定程序后,刘士余将出任农行股改后的第三任董事长。

从宏观金融政策监管者向微观金融机构经营者的角色转换,这位深度参与国有银行改革、深谙金融监管、善于接受新事物的新掌舵者,被寄望在带领农行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提升农行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方面有更大建树。

从监管者到经营者的转变

10月20日下午,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在农行总行领导班子(扩大)会议上宣布了中央决定,刘士余任农行党委书记。

由于国有大型银行党委委员为中组部直管干部,故须先获得中组部任命,而国有大型银行党委书记与董事长均为一人兼任,在获得中组部任命后,还须履行上市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的程序。

10月21日,农行发布公告称,关于提名刘士余先生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候选人的议案,获得当天出席董事会会议的12名董事全票通过。

当天农行公告,将于12月5日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选举刘士余先生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的议案。股东大会通过后,刘士余的委任还须银监会核准,董事任期3年,自银监会核准之日开始计算。

现年53岁的刘士余1987年至1996年先后工作于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中国建设银行。1996年至2014年10月履新农行之前,刘士余一直在央行工作,先后任职银行司助理巡视员、副司长、银行监管二司副司长和司长、办公厅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行长助理、副行长。

在央行18年履历中,刘士余分管过多个央行核心部门及重要事务,包括金融稳定局、金融市场司、条法司、支付司和部级协调等,在利率市场化、存款保险制度、互联网金融监管、支付清算市场化改革等方面都颇有见地。

近年来,金融监管部门领导层空降商业银行的情况并不少见,如现任建行董事长王洪章即是2011年11月从央行纪委书记一职调任;农行股改后第一任董事长项俊波在2007年调任农行前的职位是央行副行长。

“刘士余副行长可以说是金融监管的‘多面手’,他在央行分管的领域涉及当前中国金融业改革的热点和重点,比如存款保险制度、利率市场化等都是对未来银行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关键问题。近两年来市场较为关注的互联网金融监管也是其在央行时的主要分管领域之一,他的诸多观点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影响颇深。”刘士余在央行直接分管的某部门一位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今年刘士余在多个场合对存款保险制度、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监管等进行表态。今年6月下旬,刘士余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工作情况时指出,要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研究制定金融机构破产条例,对严重违法违规、经营不善导致资不抵债的金融机构依法实施市场退出,同时刘士余还表示,要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对于互联网金融监管,刘士余今年2月撰文提示互联网金融的三大风险:法律定位不明或触碰法律底线、资金的第三方存管制度缺失存安全隐患、内控制度不健全可能引发经营风险,并提出“严守‘底线思维’,不搞‘一刀切’”的互联网金融监管理念。

“刘士余副行长调任农行这家国有大型银行,将其多年积累的丰富金融监管经验与金融机构实际运营相结合,将更有利于推动国有大型银行在实践中不断去落实、实施相关政策、不断在实践中开展创新和推进改革,这样的调动颇有深意。”上述央行内部人士认为,一般而言监管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总会滞后于实践和创新,如果不在具体操作中去摸索,制定出来的监管政策就没法落地。

农行一位内部人士也认为,顺应利率市场化、建立存款保险和市场退出机制等金融改革方向,如何加快建设现代商业银行是农行等国有大型银行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刘士余对上述诸多金融监管和金融改革有更深入的体会和理解,这将加快农行在现代商业银行建设的进度。”

“刘士余副行长是一个有魄力、有个性的人,平时说话比较幽默,内部员工联欢时都没有什么架子。他在工作上也相当拼命,我们好几次给其秘书递送材料都是在晚上11点。”上述央行内部人士表示。

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

今年是农行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以及经营转型的攻坚之年,也是该行2013年~2015年3年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在农行进入改革深化、加快创新的新阶段之际进行掌门人换帅,如何保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发展战略的坚定性显得尤为关键。

在10月20日农行总行领导班子(扩大)会议上,刘士余在当天讲话中表示“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这一表态实际上是对农行战略定位的肯定。

农行在2013年年报中提到:本行“面向‘三农’、城乡联动、融入国际、服务多元”的战略定位,既体现了历史传承和本行实际,也反映了经济金融发展趋势,本行将长期坚持,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从刘士余到农行第一天的讲话表态可以看出,未来农行还会坚持既定的战略定位。比如‘三农’和县域已经成为农行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未来农行还会坚持这一战略定位,尤其是十八大提出新‘四化’、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要求,国内面临新一轮的城镇化发展机遇,这对多年来苦心在农村和县域市场布局的农行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上述农行内部人士称。

第一任董事长项俊波在任期间,农行进行了大刀阔斧的“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第二任董事长蒋超良在任期间“三农”改革不断强化和优化,未来深化“三农”改革的接力棒将传到刘士余手上。

实际上,通过下沉经营中心、铺设渠道网点,推进农村市场普惠金融体系建设,近年来农行在农村和县域市场的扩张速度不断加快,话语权不断扩大。

“在县域、乡镇和农村,我们加大了渠道铺设力度,在一些农村没有任何金融机构网点,我们就通过在村里的超市、小卖部铺设惠农通自助机具,帮助村民完成缴费、转账、小额取现、刷卡消费等基本的金融服务。此外,还通过‘背包银行’的方式,让银行员工背着移动服务包,装着银行柜面操作所必需的机具,到柜台网点少的村镇为农民进行银行柜面业务的移动操作。”农行嵊州市支行行长张锋云告诉记者。

除此外,农行浙江省分行选派301名业务骨干到乡镇挂职担任乡镇长助理,协助乡镇主要领导分管金融工作。这种做法在浙江金融史上尚属首次,在全国金融系统亦没有先例。到浙江省嵊州市甘霖镇挂职的农行嵊州市支行副行长马庆华表示要沉下心来,进村入户,“当好流动的银行网点”。

由于“三农”业务属于典型的风险高、收益低业务,多年来农行一直寻求破解农村基础金融服务难、实现“三农”业务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以农行浙江省分行在全省推广的农村金融自治模式为例,这一模式通过“客户自荐、担保自组、借款自助、用款自律、服务自助、守信自励”的“六自”流程,一次授信、循环使用。这一模式既解决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又系统化地降低服务成本,使零星分散的农户贷款批发做。目前浙江省“金融自治村”,遍及所有县域,受益农户数破7万,且呈现不断上升态势,有效平抑农村民间高利贷和贷款难、贷款贵的现象。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刘士余 农行 银行党委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