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家民企2.5亿注资 上海康骏倒闭风波


来源:华夏时报

两家民企2.5亿注资上海康骏倒闭风波

华夏时报记者胡金华上海报道

原本极有可能导致60家门店关闭、数千名员工无处讨薪的上海康骏会所(以下简称康骏)资金链断裂事件,在历经二十余天之后,随着10月18日两家接盘者的出现,并承诺尽快发放员工薪水及支付债权人债务之后,终于被悄然平息。

“快鹿集团和一兆韦德联合出资康骏、控股康骏、重组康骏,目的就是让康骏2150名员工拿到工资平稳过渡;让已经购买总额近1亿元的消费卡客户兑现和消费;让跟康骏有关的债权债务得到妥善处理。”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组方之一的上海快鹿集团董事局主席施建祥对外表示。

10月22日,《华夏时报》记者从快鹿集团内部独家获悉,就在18日重组康骏正式对外宣布之时,两家公司1300多万资金已经打到康骏会所的公司账上,该笔资金用于发放一线员工一个月的工资以及缴纳20家门店的房租水电,和支付员工的生活费。

资金链断裂

在上海拥有60家门店,在全国其它城市亦有分支的上海康骏养生会所,几乎在一夜之间,在今年国庆期间全部停止会员服务,并传出因资金链断裂宣告倒闭,公司实际控制人皮武灵“跑路”的传闻。

“在当时,根据我们统计,仅在上海,购买充值会员卡的会员就有约上万人,涉及的资金达到1亿元之多,还有两千多名员工已经有几个月工资没有发放,公司自己宣称是已经没有资金去运作了。”10月23日,一位不愿具名的上海市商委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康骏养生会馆成立于2004年,隶属于上海康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规模在整个华东地区养生会所行业是最大的。而上海康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之前在上海市商务委完成了单用途预付卡备案。根据商务部令2012年第9号《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凡进行备案的企业必须在规定的银行,存不低于上一季度预收资金余额20%的资金。一旦发生“突然倒闭”等事件,主管部门可利用这一资金对消费者进行先行赔付。

“康骏在进行预付卡备案时,确实按照相关规定存管了保证金。但是2000万元根本填补不了这么大的窟窿。”前述上海市商委人士表示。

就在上海快鹿集团和一兆韦德举行联合发布会的时候,一些康骏养生会馆的员工作为代表进入会场,全程参与签约活动,那些未能如愿进入现场的员工则在不断找人打听,关心自己被拖欠的工资这次是否真的有了着落。

而在业界人士看来,正是从去年开始遏制三公消费、打击政府官员在节假日互送各种形式消费卡不正之风席卷全国之后,国内的服务餐饮业景气度早已不如从前,而康骏会所在上海地区每年还以10家门店的速度扩张,每家门店投入成本逾300万元人民币,共计6000万;北京则因房租及同业“排场”的奢华度攀比,成本高出更多,每家门店投入上千万,去年至今亦开张了10家门店,投入过亿。

“康骏的员工工资一直要高于同业很多,还有自己的培训学校,人力成本也是重要的一块。而在去年为了搞周年庆,竟然一下子花掉了3000多万,导致今天出现倒闭的风波,只能是自食其果,最后还要政府出面收拾烂摊子。”上海另外一家高端养生会所投资方向本报记者表示。

2.5亿紧急注资

上海快鹿集团和一兆韦德的现身,无疑让各方都松了一口气,但是要救助这家事实上已经倒闭的服务型企业,还必须得拿出真金白银来。

“快鹿将联合一兆韦德为康骏注资2.5亿元人民币,注资后,快鹿与一兆韦德共同拥有新康骏51%的控股权,公司将形成董事会,康骏今后不再是全部一个人说了算,康骏要对外投资必须要经过董事会同意。”施建祥对媒体表示,今后康骏要走市场化之路,不能盲目抢滩、急于求成。

“未来康骏会在上海关闭2到5家效益差的门店,同时成立债权债务领导小组,一周内开始支付员工工资,第二批注资则有待领导小组提出方案。”10月23日,快鹿集团一位高层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初步预计要到11月初完成重组收购的工作,而通过三个月左右的努力,实现盈亏平衡,发放完拖欠员工的全部工资,解决所有全部债权债务问题,让企业走上正常之路。

值得关注的是,在两家接盘企业中,一兆韦德外界并不陌生,反而是主导方的上海快鹿集团,则并不为人熟知。据本报了解,这家投资集团是从原来上海的一家国有企业转制成为民营企业,在过去近15年时间里,这家投资集团已经拥有典当行、小贷公司、P2P等金融平台,另外还涉足电影文化产业投资以及科技产业。

“快鹿集团这家公司之前属于比较低调神秘的企业,它所做的很多业务其它企业都没法做,它旗下的小贷公司已经是上海放贷规模最大的小贷机构。不过今年开始变得高调起来,做了很多活动,比如成立一些第三方理财机构和P2P交易平台,又拿出很多资金高调进军影视艺术业。”10月24日,一位熟知快鹿公司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而在这位人士看来,康骏会所的“倒闭风波”虽然到目前已经告一段落,不过在这起风波中,真正的赢家或许只有接盘者,快鹿集团本身就在扩张商业版图,康骏提供的门店和数以万计的潜在中高端客户,完全可以成为快鹿其它金融业务的客户,而施建祥本人还放出豪言,希望通过3到5年的经营之后,将康骏会所运作上市。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