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注明年次新股解禁机会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上周发行的9家新股虽然暂时还没有公布网上网下冻结的资金规模和中签率,但预计吸引认购的市场资金规模应该不小,这从其网下询价认购倍数可见一斑。从最近的新股发行市盈率、询价认购倍数、资金认购规模等观察,一级市场的新股发行仍受到市场资金追捧。

上周发行的9家新股虽然暂时还没有公布网上网下冻结的资金规模和中签率,但预计吸引认购的市场资金规模应该不小,这从其网下询价认购倍数可见一斑。在上周发行的9家新股中,九强生物(279倍)、中科曙光(257倍)、科隆精化(147倍)、萃华珠宝(119倍)、海洋王(116倍)居于询价认购倍数前5位,受追捧程度和排名基本与笔者的预测接近。另外,在发行市盈率上,当前已公布了招股说明书的12家新股中,除了九强生物(10.07倍)、萃华珠宝(17.28倍)、石英股份(19.61倍)3家外,其它新股的发行市盈率皆在21倍~22倍左右,显示当前新股发行基本上以20倍左右作为指导市盈率。

从最近的新股发行市盈率、询价认购倍数、资金认购规模等观察,一级市场的新股发行仍受到市场资金追捧。即使部分新股的基本面一般,但在流动性宽松及新股上市炒作回报偏高的预期下,判断今年内新股发行仍将受市场重点关注。

两家新股申购首先考虑宁波精达

下周继续有两家新股发行,都集中在10月27日,分别是合锻股份(603011)、宁波精达(603088),已确定发行价格分别为4.26元、8.57元,发行市盈率分别为22.42倍、22.91倍,发行股本是4500万股、2000万股。两家新股拟募资规模都相当小,仅为1.92亿元、1.71亿元,皆低于2亿元以下。从询价的情况来看,都明显受到市场关注,网下询价认购倍数分别高达161倍、209倍,预计下周在网上及网下都将受到市场资金追捧,中签率或将继续处于低点。

从两家新股的基本面来看,皆为制造业,但宁波精达相对更被看好一些。宁波精达主要从事换热器装备和精密压力机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为“技术研发+先入优势+客户资源”。公司的工程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拥有专利57项;公司是国内制冷、空调换热器装备制造行业的先行者。其中,主营销售毛利率高达44.45%,远高于其它同类行业公司,但去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下滑10.46%,主因是全行业整体下滑影响。而合锻股份主要从事锻压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各类专用、通用液压机和机械压力机。公司的主要竞争力为“持续创新+品牌优势+专家服务”,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其中,主营销售毛利率高达28.14%,稍高于同类行业公司,但去年主营业务收入仅增长1.25%,预计受到竞争增加及需求下降影响。

由于10月最后一家新股福达股份已基本确定在11月才发行,因此下周两家成为本月内最后的新股发行。虽然受到上周9家新股发行分流资金的影响,但因募资规模不大,因此判断受影响较小,建议投资者继续积极申购这两家新股。基于宁波精达的基本面相对良好且网下询价受到更多追捧,建议先考虑宁波精达,后关注合锻股份。

关注明年次新股解禁机会

资料图

关注次新股明年解禁股交易机会

今年A股IPO重启后,市场炒作新股与次新股已持续了将近一年。明年年初,本年度发行的第一批新股将迎来部分小非流通股解禁,预计或将引发新股市场出现新的交易机会。由于市场炒作新股力度较高,1月批的次新股9个月以来市盈率已达到偏高的水平。预计解禁后,持有小部分非流通股份的股东面对普遍被高估的市盈率水平,其套现意愿将会较强。对于小非解禁后的次新股股东来说,减持有可能会成为主要获利手段。

由于今年1月新股发行较多,这部分新股的非流通股份锁定期即将在明年1月结束,预计此阶段次新股短期的上升空间将会带来交易机会。对于当前股价远高于发行价的新股而言,减持动力当然较大,但二级市场投资者较难有明显的参与机会;另一方面,预计主要交易机会将可能集中在部分当前股票价格与发行价相近、甚至有机会跌破发行价的公司身上。由于最新的新股发行规定了小非解禁后两年内的减持价格不得低于发行价,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市场提供了机会。如果此类公司的小非股东套现意愿较强,不排除公司为了实现减持行为,可能会在最后一个季度释放盈利业绩或利好消息,以利于公司股票价格在非流通股份解禁时高于发行价格。

今年1月份有48家新股发行,而当前已查到的明年1月小非解禁有确定时间的次新股有40家,其中需谨慎小非解禁股数占总股本较高的次新股公司,如安控股份(43.55%)、应流股份(39.95%)、众信旅游(37.97%)、欣泰电气(33.78%)、金贵银业(30.12%)等,这些次新股的小非解禁股占总股本比例皆超过30%以上,极有可能成为小非解禁后股价受影响最大的公司之一。

涨幅较低主要集中于制造业

根据最近的数据进行统计,1月批次新股中,有5家公司的股票价格相对发行价涨幅不足50%。5家公司均属于制造业,其中两家属于食品饮料制造业。除海天味业外,其余4家公司纽威股份、贵人鸟、麦趣尔以及炬华科技均曾触及或跌破发行价。从这5家上市公司来看,由于二、三季度业绩不佳,公司部分非流通股份锁定期结束时,股票价格跌破发行价的几率相对较高;加上公司业绩上升空间有限,本批次新股炒作余热过后难以保持增速,小非股东套现意愿加强,预计公司年末释放盈利保持股价处于发行价上方的可能性较大。从这5家公司上半年的销售毛利率来看,基本集中在35%~45%之间,其中纽威股份上半年销售毛利率接近45%,贵人鸟及海天味业均在40%以上,处于制造业中较高水平,如果存在业绩释放空间,预计年报业绩仍可期待。

留意老股转让比例高的次新股

另外,在小非解禁前,除了关注当前股价与发行价之间的差值大小及公司业绩是否存在释放空间外,亦可从股东减持意愿层面考虑。其中,老股转让比例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考虑因素。除贵人鸟外,上述次新股在发行时的老股转让占新股发行总量比例相当高,大部分在40%以上。其中,炬华科技的老股转让比例更是接近80%,判断大比例的老股转让预示股东对未来公司盈利的信心略显不足。预计这部分公司的小非股东套现意愿相对强烈,判断减持幅度较大的公司可能包括炬华科技以及麦趣尔。从本轮限售股解禁股东的持股占比来看,5家公司本轮限售股解禁占公司总股本比例按大小排列依次为炬华科技、麦趣尔、贵人鸟、纽威股份以及海天味业,分别为25.08%、25%、14.5%、11%以及10%。

总体而言,一级市场上,当前的新股发行仍受到市场追捧;二级市场上,需谨慎明年1月首批次新股小非限售解禁后的减持冲击影响,但可适当关注部分股价接近其发行价格的新股存在的短期交易机会。目前,次新股在估值偏高的情况下,谨慎其四季度将可能继续存较大的调整风险,建议年底前在二级市场上暂时观望和回避次新股。

合锻股份(603011) 申购日期10·27

基本面分析:公司是国内液压机行业知名企业,产品为各类专用、通用液压机和机械压力机。公司拥有多项发明专利,与国内外多所高校、科研机构有技术合作。液压机产品销售量2008年~2012年连续5年国内行业排名第二,是“全国优秀售后服务网点”。本次募投资金主要用于大型高端数控液压机和大型数控机械压力机技术改造项目。

策略分析:中国已成为机床制造大国。2009年在全球主要发达国家机床行业产值受金融危机影响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中国依旧保持了正增长,并且产值首次跃居第一。公司作为内液压、机床工具行业龙头企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长期受益中国工业化进程加速阶段,公司产品需求仍有提升空间。公司的不足:首先,公司从2011年以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同比大幅下滑,连续4年业绩下滑已成定局。同时,公司资产负债率虽然三年来呈现下降趋势,但还是居高不下。公司应收账款持续增加,偿债能力和资金流动性都比较弱,低于同行业公司。虽然公司积极加大市场开拓和客户开发力度,但宏观经济放缓影响下游行业投资需求,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依然堪忧。综上,受宏观经济影响,加上募资项目达产需要一定过程,近年业绩并无太大的提升空间。

风险提示:公司主要风险为原材料价格波动及应收账款持续增加的风险。

宁波精达(603088) 申购日期10·27

基本面分析:公司是国内空调换热器装备第一大生产商和精密压力机领域具备规模和实力的企业。主营产品弯管机和换热器装备,自2011年以来的市场占有率均为同行业第一位。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高速精密压力机建设项目,以及扩产空调换热器装备技术改造项目等。

策略分析: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用空调制造基地,未来,随着城镇化提速及农民收入增加,对于空调的需求量仍成逐年上升态势。另一方面,我国汽车产量呈现逐渐增长态势,公司作为国内微通道换热器装备的先行者,同时利用与空调生产企业的长期合作关系,有望抢占市场先机。公司不足方面在于,首先,精密压力机市场竞争激烈,国外品牌在高端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其次,公司资金缺乏明显,制约了公司产品结构性调整,数控化,大吨位产品比重提升,不能完全满足客户的广阔需求。而且,公司2011年至2013年分别实现营收2.23亿元、2.35亿元、2.11亿元,公司2013年营收下滑幅度较大。由于公司产品销量集中毛利率较低的翅片高速精密压力机,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也在逐年下降。总体来看,公司经营业绩有所下降,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若下游行业固定资产投放持续放缓,公司可能会存在消化新增产能的风险。综上,公司产品具有一定竞争力,公司凭借先发优势获得了一定的市场占有率。但近年公司毛利下降、销量下滑,在此背景下扩大产能并不利于公司经营。

风险提示:公司主要风险为税收优惠变化及毛利率进一步下降的风险。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新股与次新股 新股发行 新股上市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