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持股轮廓初现 险资QFII三季度布局传统制造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从目前三季报披露的持股情况来看,保险、QFII及社保基金等机构的投资布局仍以传统制造类行业为主。

随着三季报披露渐入尾声,机构在三季度的持股布局初现轮廓。从持仓变化来看,公募基金三季度减仓明显,电子及IT类公司仍是布局重点,社保、QFII等机构仍保持相对稳健的投资风格。

基金减仓明显

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有177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机构持股情况。不少大盘蓝筹股的基金持股家数变化较明显。平安银行半年报披露时有223家基金持股,到三季报下滑到仅剩59家基金持有股权。招商地产的基金持股家数也从半年报时的165家下降到三季度末的20家。歌尔声学伊利股份贵州茅台中信银行等公司基金撤出的家数均超过100家以上。

总体来说,三季度获得基金大举增持的上市公司数目并不多。东易日盛的基金持股家数与半年报相比没有变化,不过截至9月底,基金持股比例占该公司流通股的37.3%,这一比例较半年报时期增加21.25个百分点。

从基金持股比例来看,电子及IT行业类上市公司在三季度获得基金青睐。基金持股比例较高的上市公司基本集中在这类行业。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高的上市公司是朗玛信息,目前共有14家基金持股,尽管较半年报时的20家有所减少,但占流通股比例则由半年报时的43.57%上升至51.31%。此外,国瓷材料天齐锂业、宋城演艺、聚飞广电、旋极信息这五家上市公司基金占流通股比例均超过40%。

总体来看,三季度基金主要重仓的行业集中于电子、计算机、互联网、医药等板块。相比之下,房地产、金融、食品饮料等行业的基金持股比例较二季度明显下降。

险资QFII注重防御

从目前三季报披露的持股情况来看,保险、QFII及社保基金等机构的投资布局仍以传统制造类行业为主。

保险资金在三季度进入部分国企改革概念股。三季度中水渔业的险资持股比例上升至0.14%;中粮屯河的保险持股比例上升至0.27%,从保险机构持股比例来看,保险资金仍偏爱于银行和地产等行业公司。

QFII投资方面,三季度末海螺水泥共有7家QFII持股,是目前披露的三季报中QFII持股家数最多的公司,也是目前QFII持股比例最高的上市公司,合计持有海螺水泥近3亿股,持股比例达7.74%。除海螺水泥外,回天新材、安洁科技京运通燕京啤酒等公司QFII持股比例均超过2%。

社保基金方面,布局消费类等防御性板块的特点更为鲜明。持仓比例最高的是牧原股份,占流通A股比例超过15%;承德露露、海天味业、阳光电源华侨城A涪陵榨菜等股票中社保基金占流通A股比例均超过或接近10%。

分析人士指出,从持仓情况看,目前QFII、社保等机构的投资思路仍以稳健为主。除公募基金外,一些明星私募动向也浮出水面。东方金钰三季报显示,三季度泽熙继续加仓公司股票,泽熙1期新进东方金钰883万股,该股共计被泽熙旗下两个产品持有1071.05万股,占流通股本3.04%。

金亚科技三季报显示,王亚伟所管理的昀沣投资加仓150.8万股,占流通股本0.72%。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持股 流通股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