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场笃信创始人掌舵将释放业绩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财务投资人福星系的退出、创始人重新掌舵,则令市场对公司治理的担忧消退,取而代之的是管理层为自身利益而有动力释放业绩的预期。

财务投资人福星系的退出、创始人重新掌舵,则令市场对公司治理的担忧消退,取而代之的是管理层为自身利益而有动力释放业绩的预期。

2010年,福星晓程登陆创业板,其前身是目前公司大股东、董事长程毅在上世纪90年代创办的晓程工贸。1963年出生的程毅,工程师出身,晓程工贸的创立同大多数中国科技企业一样是“技术+资本”模式的体现。在公司上市之前,来自湖北的福星集团注资晓程,成为大股东,公司也改名为福星晓程。

一位投行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福星集团的主要业务是房地产,当时投资的背景是福星自身受益下游景气度高企持有大量的现金,而晓程自身在集成电路行业又是一家发展还不错的公司。该人士表示,由于福星自身并不从事电子类业务,因此对福星的投资偏向于财务投资,其主要的资源来自于资金支持,而在产业资源方面帮助有限。

福星晓程的主要业务是电力终端载波芯片,A股公司中同行企业有东软载波浩宁达林洋电子三星电气等,但各家的业务又有所区分,福星晓程偏向于芯片设计,东软载波早期主要是购买芯片写入程序,浩宁达、林洋电子、三星电子主要是做电表成品,按照行业划分应该属于福星晓程的下游。福星晓程刚上市那几年,国内的智能电网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福星晓程那几年的业务开拓和行业发展并不匹配,总体业绩表现差强人意。

福星晓程股权结构在去年下半年发生了变化。代表福星方面股东之一的武汉联赢开始减持公司股票,经过今年以来的大手笔减持,目前武汉联赢已经将福星晓程的股票全部出清。在此之前,福星晓程的另一家福星系股东武汉福星生物药业公司也早已基本出清了公司的股票。这样,原先持股为28.74%的程毅,成为了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和福星系股东退出相反,程毅却选择了增持。8月1日,福星晓程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向实际控制人程毅以不低于25.82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58亿元。该次增发实施之后,程毅在公司中的第一大股东地位将更加牢固。

在外界看来,这种上市公司定增补血也好,或是股东变相增持也好,类似的故事并不算新鲜。但打开K线图却可以发现,这起不起眼的公告,却成为了股价被引爆的导火索。

“梳理福星晓程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程毅一直是公司技术和经营层面的灵魂人物。”上述投行人士表示,程毅在公司上市之后并没有因为业绩低迷选择套现,而是选择在此时增持公司股票,反映出他对公司未来业绩的看好。他说,作为公司的大股东,肯定是利益的最大诉求方,做出增持行为无非基于以下几点:一是觉得如今的估值划算,二是借此加强公司治理,三是看好未来的业务表现。

在创始人掌控全局之后,福星晓程的业务向何处去,同样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所在。上述投行人士认为,该次增发并不是为了增量项目,仍然是对福星晓程存量项目的资金补充。而在治理层面,由于福星系全部退出,外界已经有预期认为公司的名称可能将发生变化。

王含静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承认确有此事。“之前公司的名称主要还是体现股东之间的关系,如今福星系已经退出,公司确有计划考虑更换公司名称,管理层希望在公司名称中尽量体现公司的业务或者技术,至于最终叫什么,管理层目前尚未达成一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减持 增发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