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云又要去美国了 这一次是好莱坞


来源:时代周报

10月23日,彭博新闻社报道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将带领一些高管前往洛杉矶,与美国电影公司迪士尼、派拉蒙、华纳兄弟、索尼、环球影业以及狮门影业进行接洽。2014年7月15日 阿里巴巴与美国狮门影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2014年8月5日 文化中国正式更名为阿里影业2014年8月28日 优酷土豆集团宣布成立电影公司合一影业2014年10月12日 阿里影业宣布将与横店影视实验区联手成立影视公司 

马云又要去美国了,这一次是好莱坞。

10月23日,彭博新闻社报道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将带领一些高管前往洛杉矶,与美国电影公司迪士尼、派拉蒙、华纳兄弟、索尼、环球影业以及狮门影业进行接洽。

阿里巴巴数娱事业群有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刘总(阿里巴巴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和张总(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执行总裁张强)也将随行,参加11月5日在洛杉矶举办的第五届中美电影高峰论坛。”

彭博社引用知情人士的话称,马云将与一些最资深的好莱坞高管进行会晤,其中包括派拉蒙主席布拉德格雷和索尼娱乐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林顿,马云此行目的是寻求达成协议,获得在中国转播美国电影电视的权利,或者参与入股。

如果说马云欲联姻好莱坞的计划还属进行中的话,那么阿里影业与中国好莱坞——横店的联姻则已成为事实。10月12日,阿里影业与浙江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正式签署合作意向书,阿里影业将与横店影视实验区联手投资成立影视公司。

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管委会一位负责人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阿里影业此次与横店的合作,是看中横店的影视拍摄资源和完善的产业链。现在BAT三大互联网巨头都已投身电影业,可能会为传统电影行业带来新的变革。”去年以来,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内已累计有15家注册的影视企业正进入上市程序。

发行娱乐宝、投资优酷土豆,手握阿里影业后牵手横店,再欲联姻好莱坞,马云的影视帝国已现雏形。

重组阿里影业管理层

阿里影业前身是文化中国传播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文化中国,01060.HK)。

今年6月,阿里巴巴集团斥资62.44亿港元完成对文化中国的收购,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收购完成后,阿里系高管已全面进驻文化中国,阿里集团首席风险官、前支付宝总裁邵晓锋担任公司董事局主席,阿里集团副总裁、阿里数字娱乐事业部总裁刘春宁担任CEO。

刘春宁系阿里从腾讯视频挖来,此前曾担任腾讯视频总经理。去年9月,阿里在电商、金融、云计算等核心领域外新开拓成立了数字娱乐部门,该部门业务涵盖网络视频、音乐、数字图书和在线游戏等。

8月5日,文化中国正式更名为阿里影业。与此同时,阿里从业内挖来中影集团副总经理张强担纲出任阿里影业执行总裁。现年50岁的张强在中国影视行业拥有逾25年经验。

除张强外,国内两岸三地顶级电影人的名字,也陆续出现在阿里影业的阵容中:李连杰担任阿里影业的独立非执行董事。此前,文化中国与群星娱乐签约,将投资由金牌电视制作人柴智屏担任监制的五部电影。文化中国还获得了王家卫、周星驰、陈可辛等导演新电影的投资优先权。文化中国的上述影视资源将由阿里影业所继承。

10月3日阿里影业再发公告,委派黄丽坚取代原公司董事会秘书冯靖文,出任新的阿里影业董秘、授权代表、法律程序代理人。资料显示,黄丽坚在1991年获中国香港高等法院律师资格,此前曾担任阿里巴巴网络中国资深法务总监。

或将创新影视剧发行模式

对于从未拍过一部电影的阿里巴巴而言,未来将拿出什么作品,让人好奇。

一位接近阿里影业的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阿里影业正在筹摄计划中的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偷星九月天》已经开始在大数据的基础上选择主要演员。

前述人士称,“阿里影业将创新影视剧模式,现阶段其最重要的使命之一,或许是培养对市场有准确判断的制片人。”

在快速完成合并重组后,阿里影业已经成功投资陈可辛导演的电影《亲爱的》。10月中旬,阿里影业总裁张强在落户横店的签约仪式上曾透露,未来阿里影业的方向将以高科技大片为主攻方向。

按照计划,在未来两年内,阿里影业每年将投资或制作8-10部电影、3-5部大中型电视连续剧以及3-5部网络连续剧。目前,阿里巴巴已经上线的“娱乐宝”项目首期投资了包括《小时代3》、《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狼图腾》等热门影片。

从电影的商业模式来看,传统电影靠院线票房收回成本和取得盈利。对于阿里影业而言,其未来的目标,显然并不限于给影视公司提供互联网能力。

业内人士分析,阿里影业未来不一定只会单纯强调大银幕,而是会考虑将影视内容推送到包括PC、手机、PAD、电视等多个屏幕上,实现互联网传播。

阿里收购文化中国的文件即明确表述,“文化中国将与认购方建立一个策略委员会,以探索于线上娱乐及媒体相关领域的未来商机。”

艾瑞咨询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中国在线视频市场规模将达到178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在2017年将扩大两倍达到366亿元人民币

意在构建娱乐帝国

10月21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全国电影票房总收入已高达219.49亿元,超过2013年全年收入。

国内电影票房的高速增长,使各行业的大佬们盯上了影视这块蛋糕。9月16日,国影基金总裁王国伟在艺恩咨询召开的电影论坛上公布数据称,仅今年上半年,影视圈总共发生64起并购,涉及680亿元资金。

在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看来,影视目前是一块热土,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正在向影视领域发起激烈进攻,不同公司进军文化领域的路径也有较大差异。

马云本人近年来在多个场合均表达对文化产业及数字娱乐产业的关注。去年7月,马云在接受香港《南华早报》采访时曾表示,之所以进军文化娱乐行业,是因为“在娱乐行业的发展,你能够掌握到年轻人的未来,掌握未来的趋势。”

在今年上海电影节期间,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预言,未来三年,电影行业将是一个洗牌过程,而新一代互联网化的电影公司将成为主流。

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认为,未来中国的娱乐产业也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新媒体巨头虽然有能力布局全产业链,但创意内容能否跟上仍然是个很大的挑战。

目前,阿里影业已经开始在组建编剧联盟。

另一方面,阿里巴巴已经提前开始布局,考虑与好莱坞在影视内容上达成协议。此前的7月15日,阿里巴巴已宣布与好莱坞知名娱乐公司狮门影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联合推出狮门娱乐天地服务项目,专为中国用户提供独家订购类影视娱乐服务,用户只需将阿里巴巴最新一代机顶盒与电视机相连,就可获得该项服务。

彭博社在9月23日的报道中引用消息人士的话称,马云寻求购买37.4%狮门影业公司股份,这些股份为狮门董事马克-拉切斯基所持。好莱坞制片商拥有电影和电视节目,如果它们向阿里巴巴这样的分销商销售内容,而内容分销商通常在特定地区提供付费网络内容或电视内容。

事实上,自今年初开始,阿里巴巴正大力推进向消费者出售通过其机顶盒播放的娱乐内容。

除了上述动作之外,今年4月,阿里巴巴和云锋基金共同购得视频网站优酷土豆18.5%的股权,马云是云锋基金的创始人之一。

9月19日,长江传媒(600757.SH)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湖北长江传媒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已与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阿里巴巴在影视产业的布局目前或许只是第一步,未来不排除阿里将影视娱乐、数字图书、游戏等业务,从阿里巴巴集团母公司拆分出来,甚至包括将足球业务全部打包,最终形成一个独立的阿里互娱上市公司。

BAT影视版图

阿里巴巴

2014年1月23日阿里巴巴与云锋基金以认购中信21世纪44.3亿股

2014年3月26日阿里巴巴数字娱乐事业群发布“娱乐宝”

2014年4月阿里巴巴和云锋基金共同购得优酷土豆18.5%的股权

2014年6月阿里巴巴集团收购文化中国传播集团有限公司

2014年4月8日马云联手史玉柱入股华数传媒,占股40%

2014年7月15日阿里巴巴与美国狮门影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2014年8月5日文化中国正式更名为阿里影业

2014年8月28日优酷土豆集团宣布成立电影公司合一影业

2014年10月12日阿里影业宣布将与横店影视实验区联手成立影视公司

腾讯

2011年5月6日马云等五位股东减持2780万份华谊兄弟股票,腾讯以4.46亿元接盘上述五位股东转让的股份,持有华谊兄弟4.6%的股份

2014年8月27日腾讯与华谊兄弟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广“星影联盟”

2014年6月腾讯即宣布进入电影业

2014年9月17日腾讯宣布“腾讯电影+”计划,计划每年推出4-5部电影

百度

2012年11月2日百度收购爱奇艺股份

2013年5月7日百度收购PPS视频业务

2014年9月17日百度旗下爱奇艺与华策影视合资成立华策爱奇艺影视公司

2014年9月22日百度推出的电影产业信托筹资工具“百发有戏”正式开售

[责任编辑:lizz]

标签:好莱坞 影视公司 支付宝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