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安医疗牵手小米布局移动医疗背后


来源:时代周报

继今年6月宣布与腾讯公司在微信平台开展合作之后,9月下旬,九安医疗再次宣布牵手小米公司,共同打造移动健康云平台,在医疗界赚足了投资者的眼球。9月19日,九安医疗宣布,将iHealth相关全球业务调整至拟新设的独立实体(拟定名为iHealth Inc.)结构之下并引进小米2500万美元战略投资。

眼下,头顶着“可穿戴”概念股光环的九安医疗备受资本关注。

继今年6月宣布与腾讯公司在微信平台开展合作之后,9月下旬,九安医疗再次宣布牵手小米公司,共同打造移动健康云平台,在医疗界赚足了投资者的眼球。

9月19日,九安医疗宣布,将iHealth相关全球业务调整至拟新设的独立实体(拟定名为iHealth Inc.)结构之下并引进小米2500万美元战略投资。同时,九安医疗还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不超过8.1亿元资金,用以建设智能硬件和移动医疗周边生态领域。

九安医疗证券事务代表齐竞烨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九安医疗与小米公司的合作刚刚开始,现阶段小米网站正在销售iHealth智能云血压计,该产品目前只能在小米网站上购买到。“在产品设计和用户体验等方面小米公司提出了很多建议,在设计和销售上两个公司相关部门之间密切配合。”

不过,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高级合伙人史立臣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九安医疗并未真正涉足移动医疗领域,目前的发展阶段仍在“玩概念”。在他看来,移动医疗是牵着实体医院或诊所、医务人员或专家等两个群体,能够给消费者用户提供实时医疗服务的。

获小米2500万美元投资

九安医疗发布的公告称,公司已于2014年9月18日与小米投资签署投资协议。小米投资将向iHealth增资2500 万美元,iHealth 将成为小米公司移动健康领域的合作伙伴,小米公司将与iHealth 在用户体验、小米电商和云服务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打造移动健康云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投资增资完成后将占比20%。“我们这次与小米是战略合作,在估值上没有太多讨论,小米本身只占20%,我们互相之间战略资源的吸引很明确。”齐竞烨如是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不过,九安医疗在公告中也谈到了相关风险:引入小米投资后,可能存在投资人与原股东之间因企业文化、管理理念的差异出现意见分歧方面的风险;同时,公司在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投入将会加大, 费用将会上升, 如果销售不如预期, 将会对短期业绩造成压力。

齐竞烨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九安医疗涉足移动医疗比较早,在移动医疗器械研发、生产、设计等方面都有领先优势,小米公司在产品设计、用户体验和移动互联网营销方面的优势不言而喻,双方是结合了各自的优势,共同来打造移动医疗的个人健康管理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与小米的合作并不是九安医疗与互联网公司的首次合作。

今年6月,九安医疗已经与腾讯公司在微信平台开展合作,其iHealth可穿戴智能健康腕表首次与微信实现对接,打通了智能硬件与微信社交关系的入口。

九安医疗在2013年度年报中提及“继续开发iHealth 系列新产品,探索互联网营销模式”。 并且,九安医疗表示,公司将智能硬件产品定义为“硬件+APP+云服务”,即以可穿戴设备及智能硬件为入口,使得用户能够在实现硬件应用功能的同时,轻松完成数据采集并自动上传到云端,之后根据用户需求分享到各种应用场景。

移动医疗只是噱头?

九安医疗的传统产品为家用医疗健康电子产品,包括电子血压计、血糖仪、低频治疗仪等。自2010年上市以来,九安医疗积极地向移动医疗方向实施转型。在2011 年,九安医疗推出了第一台用iPhone 测量血压的移动互联血压计。

“向移动医疗进军是医疗器械行业的必然,移动互联网对各行各业都将产生颠覆性的变化,移动医疗产品是未来产品的方向。”齐竞烨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

实际上,不仅仅是九安医疗,在A股医疗行业的上市公司都纷纷进军可穿戴健康产品领域,如宝莱特乐普医疗三诺生物中京电子环旭电子等,业内掀起了一股转型移动医疗热潮。

针对此现象,史立臣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移动医疗”概念,尽管很多医疗企业在公开场合一提再提,但是行业整体进展不大,而很多打着“移动医疗”名号的医疗公司都在“玩概念”、“玩噱头”。

他认为,完整的移动医疗必须要连接到两大群体,一是终端的医疗体系,如地方医院、诊所,二是医护人员或医疗专家。“如果没有这两大群体,可穿戴设备也只是数据的显示,而没有实际的应用。”

不过,史立臣也表示,做家用医疗电子设备起家的九安医疗如果能覆盖医院、医护人员两方,整合消费者、互联网、终端等各方面的资源,把消费者个人跟医院连接起来,这样才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lizz]

标签:九安 医疗行业 移动互联网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