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换手与大宗交易并驾 资金力挺医药股


来源:证券时报

自今年4月1日以来,截至昨天,上证医药指数累计涨幅达11.92%,半数个股出现了累计超50%的涨幅,其中,千山药机涨幅达208%。预计明年1月左右将出台互联网药售政策,网上售药指日可待,电商向医药行业开放的机会不可小看,其中的机会值得关注。

300254 (王渌/制图)

半年来医药股阵营中出现了两个极端:一是筹码锁定非常高,换手率极低,但股价涨幅惊人,如上海莱士;一是大宗交易频繁,换手率极高,股价涨势同样喜人,如仟源医药。

证券时报记者谭恕

近半年,医药股成为大宗交易的主要品种。不仅如此,该板块个股在二级市场的同期累计换手率反复推高,显示医药股已经大范围受资金关注,其成为两市热点也就不足为奇。

“医药一哥”姜广策曾经说过,选择医药股,业绩不是第一位的,第一位的是产品线。但对股价而言,资金助力不可或缺,这从大宗交易和二级市场换手率变化可见端倪。

数据显示,近半年,医药股共发生大宗交易520笔,成交金额高达115.99亿元,平均每笔成交2230万元。从大宗交易股份数与流通股份的占比看,医药板块有14只个股遭举牌。记者注意到,在医药股阵营中,出现了两个极端:一是筹码锁定非常高的个股,半年累计换手率极低,但股价涨幅惊人;另一是场内外交易换手率极高,股价涨势同样喜人。

自今年4月1日以来,截至昨天,上证医药指数累计涨幅达11.92%,半数个股出现了累计超50%的涨幅,其中,千山药机涨幅达208%。数据显示,半年累计大宗交易占比最高的是仟源医药,股份数累计达到2390万股,股份占比高达29.15%,可见该股有近三成股份易主。与此同时,该股在二级市场换手率累计高达322.58%,股价累计上涨44.90%。此外,嘉应制药股份占比13.21%、泰格医药13.09%、智飞生物12.56%,普洛医药、长春高新海王生物、千山药机、贵州百灵沃森生物宝莱特以岭药业海思科三诺生物则为5%到10.78%不等。受大宗交易追捧的品种,累计换手率整体偏高。除了上海莱士、智飞生物筹码锁定高,累计换手仅为21.47%、40.05%以外,绝大部分医药股半年累计换手超100%,仟源医药、海思科、三诺生物、泰格医药、双成药业等均超过200%或300%,其中达安基因累计换手556.32%,成场内换手之最。在资金的推动下,该股同期股价上涨126.19%。

最近一周申万医药生物指数下跌3.0%,跌幅超过沪深300指数约1.2个百分点。一周内,医药生物行业发生大宗交易23笔,成交金额达到4.88亿元,仟源制药以成交2.08亿元居首。期间融资买入标的前五名中,鲁抗医药以8.2亿元排列首位,这些都从一个侧面显示医药成交的活跃度。

西南证券研究员朱国广认为,影响近期医药股行情有两个因素:一方面,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事件影响部分单独定价、优质优价品种药企;另一方面,卫生部在拟定注射剂临床规范指南,主要针对中药注射剂。不过,他认为,两因素对医药股走势影响有限,四季度医药行情仍值得期待,短期波动为医药股建仓提供了机会。太平洋证券景莹则认为,三季报披露高峰期已到,业绩增长预期明确且有一定催化剂的优质个股可作为布局明年的品种。同时,预计明年1月左右将出台互联网药售政策,网上售药指日可待,电商向医药行业开放的机会不可小看,其中的机会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chenjz]

标签:医药股 大宗交易 换手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