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8成小机场靠补贴活:飞一次亏一次 客流量1天19人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民航科技研究院民航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胡华清认为,“支线航空服务覆盖了全国70%以上的县域,对地区经济的直接贡献以万亿计。多位专家认为,像机场这样综合投入巨大、经济成本较高的基础建设,更应当科学规划,谨慎投资。

“今天进港航班8人,出港航班11人。”这是湖南一地级市机场一普通日子的客流量“日报”。其实,如此“冷清”的场景,也是全国部分小型机场的缩影。

记者近日调研发现,多地正掀起一股“小机场”建设潮。看似繁荣的背后,却是全国近八成“小机场”亏损、靠巨额财政补贴维持的现状。

“飞一次亏一次”的背后,是政府的高额补贴

记者了解到,在黑龙江一个县城支线机场,“一周只有国航和南航的5架飞机起降,国庆长假前,南航原本每周执飞4班,但因客流量少,不得不降为一周两班,上座率也只有两成多。”该机场一位工作人员透露,维持这样一个国家贫困县机场的运转,背后是政府的高额补贴,“南航往返一次,当地县政府给予15万余元的补贴,而国航的往返补贴更是高达40万元。”

根据公开数据,2012年全国183个大、中、小机场中,134个机场共亏损29亿元,其中近八成是支线航空的小机场。同时,据业内专家介绍,2013年以来全国机场生产性指标等主要数据并没有比较大的变化。记者了解到,为了维持这些亏损的小机场,部分地方政府“妙招”频出,近20%的航线由政府公务消费为机场填补客源,以及政府承包航线。江苏省曾有两地政府发文,鼓励公务员优先乘坐飞机。

然而,“虽然大多数支线机场处于亏损中,但通用机场审批权下放给地方后,发生新一轮建设潮的可能性仍很大。”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邹建军称。

有官员称,机场建得大显得城市有实力

记者调查发现,巨亏之下,一些地方政府仍热衷机场建设。一位官员称:机场代表一个城市的综合实力,建得越大越有实力。

“招商引资压力太大,考核层层加码,年度同比还要有增幅。招商引资对象接到邀请后,最关心有没有机场,能不能快速将产品运出去。因此,建机场在一定程度上是被考核倒逼的。”这位官员说。

此外,一些地方领导还看到了小机场对“政绩”的拉动作用:小机场投资大约为3亿至5亿元,规模大点的可达十几亿元。如此,基础建设投资有了“保证”,GDP也就上去了。

专家建议,机场建设成本高,更应科学规划

针对小机场大面积亏损的现象,业内专家持不同看法。

中国民航科技研究院民航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胡华清认为,“支线航空服务覆盖了全国70%以上的县域,对地区经济的直接贡献以万亿计。支线航空带有政府公益性质,不是用来赚钱的,不能仅算亏损账。”

有研究表明,每新增100万航空旅客,就会直接创造800到1100个工作岗位,机场还可以改变经济区位,带动配套的第三产业的发展,促进经济活动。

而中国民航大学机场规划研究所所长王志强说,在机场建设布局上要充分和国家高铁网布局与建设进度协调,高铁经过的地区,新建机场要非常慎重,重点应放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上。“在新疆、青海等地广人稀的省份,修建机场的成本远远低于修建公路的成本。未来的机场建设更应向这类航空条件较差的地方倾斜。”王志强说。

多位专家认为,像机场这样综合投入巨大、经济成本较高的基础建设,更应当科学规划,谨慎投资。

(据新华社记者苏晓洲、刘敏、翟永冠、张玥报道)

[责任编辑:wangfei1]

标签:机场建设 亏损 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