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肖顺领:用科技创新打造防辐射“盾牌”


来源:新华网

天道酬勤,2010年10月,在国内权威专家和学者的帮助下,新型防辐射面料在肖顺领手中诞生了。新型抗菌防辐射面料用牛奶蛋白纤维做经线、用银纤维做纬线,交叉纺织,还加入了竹纤维和银离子。其中作为天然安全的“绿色杀菌剂”,银离子可以有效地杀死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白色念珠菌等。这种用牛奶蛋白纤维与银纤维织成的抗菌防辐射面料,很快获得了国家专利。

肖顺领向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甘祥林教授介绍自己研发的抑菌防辐射面料。如今,肖顺领已经拜甘祥林教授为师,进一步系统地学习生物医学方面的专业知识。

曾经,他是保卫中央领导机关的部队战士,保护中央领导的安全是他的职责。

如今,他将保护人们免受电磁辐射作为自己的使命。他通过5年的艰苦研究,研制出了新型牛奶蛋白银纤维面料,并用于生产新型纳米抑菌防辐射服饰。

他就是北京京港恒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港恒星”)董事长、总经理肖顺领。

如今,已经拥有20多项专利技术的肖顺领被称为防辐射服饰领域的专家,并被称为国内抗菌防辐射第一人,先后获得“自主创新绿色贡献奖”、“中国国际专利技术金奖”、“第十二届全国发明金奖”等数十项国家级荣誉证书。

对肖顺领来说,能获得这些成绩和荣誉,着实不易。连大学都没有读过的肖顺领,从部队转业之后曾自主创业,做过药商,干过个体服装店。2005年夏天,两位年轻女士在肖顺领的服装店里对孕妇防辐射服发起了牢骚:现在的这种防辐射服,穿着不舒服,大热天也不能贴身穿,而且也不透气。不经意的一句牢骚,让肖顺领看到了新型防辐射服市场上的巨大需求。

“当时,市场上已经有一种很柔软的面料,是牛奶蛋白纤维。用这种面料织成的衣服,在舒适度上可媲美羊绒,而价格只相当于羊绒的一半左右。如果能在这种面料里面加入防辐射银纤维材料,是不是就解决了很多女士对防辐射服不透气、不适合贴身穿的顾虑?”头脑风暴的想法让肖顺领激动不已。

肖顺领了解到,银纤维是一种有着很好防辐射性能的材料,已经被广泛地应用在了防辐射服装之中,比最传统的防辐射织物——不锈钢纤维柔软很多。不锈钢纤维的硬度太大,孕妇们也只能将它穿在衣服的最外层、贴身不得。如果水洗,还容易将纤维折断,影响防辐射效果。而牛奶蛋白纤维如同一张以柔克刚的“盾牌”,其中的牛奶蛋白含量达到40%~56%,弱酸性使它容易与皮肤接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菌。即便反复洗涤,也不会影响效果,还容易染成丰富的色彩。

肖顺领将研发这种新型防辐射材料看作是自己承担的社会责任,有了这份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有了科技创新的方向,剩下的就是如何实现这种想法。

强大的行动力是军人出身的肖顺领身上最大的优点,虽然早已预料到科技发明不会一帆风顺,但已做好打持久战的心里准备的肖顺领抛开了所有的事情,一心投入到新型抗菌防辐射面料的研发当中。

在5年多的研发过程中,肖顺领先后投入了500多万元,最困难时,他把自己的房子作价200多万元,卖了出去。在面对巨大压力和困难的情况下,从来不轻言放弃的肖顺领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肖顺领戏言,当时的情况就像游戏闯关,不同的是自己不知道何时能到达终点。

天道酬勤,2010年10月,在国内权威专家和学者的帮助下,新型防辐射面料在肖顺领手中诞生了。新型抗菌防辐射面料用牛奶蛋白纤维做经线、用银纤维做纬线,交叉纺织,还加入了竹纤维和银离子。其中作为天然安全的“绿色杀菌剂”,银离子可以有效地杀死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白色念珠菌等。这种用牛奶蛋白纤维与银纤维织成的抗菌防辐射面料,很快获得了国家专利。

“如今,人们生活在各种电磁辐射源交错存在的环境中。”肖顺领说,手机、电脑、电冰箱、电视机、微波炉、电吹风……几乎所有的电子电器产品在使用时都会有电磁辐射。为了验证新型防辐射面料的性能,肖顺领拿出了一张巴掌大小的自己研发的防辐射面料,挡在了测试仪和手机的中间,由于高达6000多赫兹的辐射值造成的测试仪报警声,瞬间静了下来。当拨打包裹在新型防辐射面料中间的手机时,传来的是“您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的提示音。

如今,继大气污染、水污染、噪音污染之后,电磁辐射污染已经成为污染环境的第四大公害。据权威学术报告称,电磁辐射不仅可以扰乱人体的生物电流和生物磁场,打破内分泌的平衡,引起失眠、白细胞减少,免疫功能和视力下降等。其微波还会损伤人的染色体,引起基因缺陷,使男人的精子质量下降、孕妇容易流产、胎儿智力发育不良,畸形。长期处于电磁辐射的环境,甚至可以引发儿童的白血病、癌症。

“在新型抗菌防辐射面料研制成功之后,我们很快推出了由这种面料制成的具有防辐射功能的抑菌防辐射内衣、抑菌防辐射孕妇服、防辐射职业服等系列服装产品。”肖顺领说,衣、食、住、行,衣排在首位,他希望自己的科技创新成果能被芸芸众生穿在身上,抵挡看不见的电磁辐射“暗器”。(李留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防辐射 白细胞 癌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