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创近8个月新高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天,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 .1116,较前日收盘价6 .1133升值17个基点,创近8个月新高。渣打银行经济分析师申岚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最近的人民币升值不仅与沪港通有关,更有基本面的支撑。

人民币强势不减。昨天,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 .1116,较前日收盘价6 .1133升值17个基点,创近8个月新高。

“预计四季度会继续升值,年末达到6.09。”渣打银行经济分析师申岚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企业此前积压的外汇需求集中释放,加上出口数据支撑,此轮人民币升值料将持续至年末。不过,人民币单边升值的时代已难重来,明年若经济稍疲软,升值或变贬值,双向波动加剧。

升值或持续至年末

昨天央行设置的中间价为6 .1405,较前日中间价6.1421升16个基点。而即期汇率一开盘便报6 .1110,较前一日升值23个基点。

市场人士认为,近期人民币将维持偏强的势态。中银周报称,预计短期内境内人民币汇率还将以稳为主,窄幅波动,出现较大幅度升值的可能性较小;国信证券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有望进一步加大。据称,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在6 .11水平面临重要阻力位,如果美元近期仍然保持弱势震荡,人民币即期汇率会升破该重要关口。技术指标则显示11月中旬前人民币可能会到达6.10水平。

此前,有分析认为,境外资金盯住沪港通,希望进来抄底A股,成为推高人民币汇率的一大因素。但目前沪港通延期,而人民币升值仍未退潮。

渣打银行经济分析师申岚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最近的人民币升值不仅与沪港通有关,更有基本面的支撑。虽然沪港通延期,但我国经常账户顺差占G D P的比重仍在扩大,最近的数据显示出口仍较坚挺。随着四季度到来,企业有工资、奖金等更多的支付需要,往往集中卖美元而换成人民币,从而推高人民币汇率。“每年的四季度到年末都是人民币汇率走高的时期。

双向波动加剧

尽管如此,此轮升值很可能是短期的。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孙华妤认为,长期来看,尤其明年,人民币可能会贬值,原因是随着外需变化以及我国经济进一步调整,出口增速及顺差很可能会下滑。

此外,法国农业信贷银行28日下调人民币兑美元2014年底预估,从6.00调至6 .05。其认为中国实际经济增长可能弱于表象,尤其是出口数据可能有水分。监管机构打击虚假出口单据的行动可能结束最近出口数据强劲的局面。

对于目前人民币的强势,央行并未做过多干预,虽然中间价低于即期汇率,但亦随之逐日上调。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近日发表演讲指出,现在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因素非常多,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亦增强,要增强市场容忍度。孙华妤告诉南都记者,随着汇率市场化改革推进,央行将寻找时机继续扩大双向波动区间。而申岚接受南都记者采访亦分析,预计今年不会扩大,明年则要看宏观经济能否企稳,如果企稳会扩大,如果仍低迷则不是好时机。

采写:南都记者辛灵

[责任编辑:lizz]

标签:人民币升值 月新高 弱势震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