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群雄逐鹿深圳前海 国有银行业务量猛增


来源:证券时报

各家银行前海分支机构的层级有所不同,有的是属深圳分行管理的二级分行,有的是支行层级,权限也存差异。对于前海分行的发展定位,建行深圳分行相关人士称,未来前海分行将重点发展跨境人民币贷款、前海跨境发债、前海母基金、融资租赁产业四大业务项目。

  蔡恺/制表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蔡恺

一场没有硝烟的金融争霸赛正在深圳前海这块仅有15平方公里的竞技场上演。目前,参赛者为17家银行以及它们在前海设立的分支机构,还有3家银行即将加入赛场。在深圳前海的跨境金融政策和产业环境的吸引下,中、外资银行自2013年5月起,陆续通过不同的方式设立前海网点。为了尽快提高市场的占有率,各家银行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其中,建行前海分行等国有银行的业务量猛增。

不在前海的前海支行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兴业、浦发、民生这3家股份制银行正在抓紧筹建前海的分支机构。据不完全统计,除了这3家银行,已有17家银行的前海分(支)行获批开业。

深圳银监局于9月26日批复了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筹建深圳前海分行的申请,筹建期为6个月。据招聘网站资料显示,浦发银行正在招聘前海分行的负责人职位,要求有5年以上银行从业经历,具备国际业务工作经验、银行支行正副行长或分行部门负责人工作经历者优先。

兴业银行深圳分行相关人士表示,前海分行归属深圳分行管理,在人员方面,前海分行人员为现有团队平移,未来会针对特定的业务项目,如物流金融、融资租赁等采用定点招聘;在业务方面,前海分行未来拟重点发展物流金融和跨境金融业务,例如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交易所清算、跨境人民币业务等。

据某知情业内人士透露,兴业前海分行的筹备负责人是兴业科技园支行的行长,而且科技园支行行址与前海分行筹建地址在同一栋办公楼。“虽然选址不在前海区域内,但靠近现有的支行网点,这样做的好处是能迅速地搭建起运营班子,已开业的北京银行前海支行选址也是设在该行深圳分行的办公楼内。”该人士分析称。

民生银行前海支行在今年7月已获批筹建,该支行地址位于前海企业公馆(由万科承建的前海企业临时办公园区)。据民生银行某人士透露,前海支行已开始装修,估计很快能完成。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0月28日,算上当日开业的交通银行前海分行,已有17家银行的前海分(支)行获批开业。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行全部到齐;股份制银行只有招行、中信、华夏;城商行有上海银行和北京银行;汇丰、花旗等7家外资行也已设立前海支行。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招行,其余16家银行的前海分(支)行均不在前海区域内,只是位置接近前海,形成了“不在前海的前海分(支)行”这一特殊局面。对此,深圳某股份制银行负责网点建设的负责人称,“这一方面是因为前海仍处于开发期,缺少可进驻的办公楼,但更多是银行出于运营成本和效率的考虑。”

此外,股份制银行普遍采取选址筹建的方式设立前海分(支)行,而国有银行和外资行则采取在原有支行的基础上升格(或改名)为前海分(支)行的方式。

对于这两种不同的设立方式,上述负责人解释称,对于国有银行来说,网点多,分布广泛,因此它们普遍认为无必要为前海分行专门开设新网点;而外资银行则更多从运营成本方面考虑,而且还能充分利用原有网点的客户资源和软、硬件设施,监管审批流程也比较简便,可以快速投入运营。但是,对于股份制银行而言,其网点数少,扩张欲望却很强烈,自然很乐意新设网点。

此外,各家银行前海分支机构的层级有所不同,有的是属深圳分行管理的二级分行,有的是支行层级,权限也存差异。上述负责人称,层级是分行还是支行,取决于总行给予前海分支机构多大的权限以及资源,大银行可能比较重视,而一些小银行可能只是想先“占个位置”再观望;同时,因为监管部门对一家银行设立分行的数目设置限制,可能今年指标已用尽,只能先设前海支行,明年再申请升格为分行。

国有行业务爆发性增长

一方面,不断有新的银行入驻前海,另一方面,已入驻的银行积极开展客户拓展和营销。其中,国有银行的势头最猛。

部分深圳资深银行业人士表示,建行深圳分行的对公业务在当地处于龙头地位,风格十分进取,而前海分行为深圳分行下属二级分行,也秉承其特点。据悉,截至今年9月末,建行前海分行存贷款规模实现迅猛增长,其中,全口径存款余额为588亿元、一般性存款余额382亿元,对比2013年10月成立前,增幅分别达到25%和68%;各类贷款余额297亿元,比成立前增长10%;实现对公中间业务收入2.3亿元,对私中间业务收入2亿元。

据了解,建行前海分行对前海客户的拓展成效显著。截至10月20日,前海入区企业在该分行开户超过1500户,是成立前的9倍。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被该分行锁定为重点目标客户,年初至今,该分行已走访300多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对于前海分行的发展定位,建行深圳分行相关人士称,未来前海分行将重点发展跨境人民币贷款、前海跨境发债、前海母基金、融资租赁产业四大业务项目。

此外,农行在前海亦不甘示弱。农行深圳分行相关人士表示,农行前海分行的定位是“金融创新试验田”和“深港联动枢纽”,前海分行通过举办一系列前海业务推介会,已吸引了一批央企来前海实地考察,并明确将在当地设立子公司。至于具体业务方面,农行前海分行已成功开展了以跨境人民币贷款为核心的多项跨境业务,包括集团内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跨境人民币风参宝、RQFLP(外商股权投资基金+跨境贷)、“点心债+跨境贷”、前海基金通等。

工行前海分行行长陈卫平表示,通过跨境人民币贷款产品,工行前海分行很好地运用了平台功能,发挥内外联动优势,汇聚国内30多家省分行的客户资源,目前已为北京、山东、陕西、浙江、四川、湖南、湖北、江苏等多家兄弟分行的客户入驻前海,提供了跨境贷业务的有效支持。下一步,工行前海分行还将在融资租赁、电子商务、第三方支付、个人跨境业务方面持续开展产品创新。

在境外拥有资金优势的外资行也在前海找到了用武之地。汇丰中国相关人士表示,汇丰十分看好前海的发展机遇,随着深港两地经贸往来日益紧密,汇丰将充分利用在香港以及深圳的网点,捕捉深港合作机遇,尤其是在跨境人民币业务领域。

[责任编辑:huhj]

标签:前海 物流金融 国有银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