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契合经济结构转型 创业板成牛股集中营


来源:证券时报网

创业板市场已成为支持自主创新企业的重要平台。截至2014年10月22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已达397家,九成以上为高新技术企业,与传统行业占主导的主板市场形成互补。据不完全统计,九成创业板公司拥有核心专利技术,半数拥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或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鼓励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创业板的主力军,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和生物技术企业数占创业板公司八成多。创业板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分布契合了我国产业升级的现状,充分反映了现阶段经济结构转型的方向,将成为助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动

上证指数自今年3月低点以来最多上涨了21%,创业板指数同期最大涨幅则接近30%。创业板指数离历史最高位1571.40点相去不远,并保持在牛市通道内;相比之下,上证指数离历史高点较远。

值得一提的是,在创业板推出后的五年来,特别是最近两年,愈来愈与中国新经济力量、自主创新力量结合紧密,成为观察未来经济转型的一个窗口。其与深沪主板形成互补,并在市场资源配置中担当要角。

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以全线触及涨停板拉开这个“中国纳斯达克”的帷幕。五年后的今天,创业板作为一个颇具自身特色的市场,已经成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

从形态上看,创业板指数在2012年底前与上证指数等基本同步,缺乏明显的差异;2012年底之后,则走出了与上证指数迥然不同的行情。2012年12月,创业板指数跌至谷底585点后一路上涨。2014年一季度,该指数稳稳站上1500点。特别是,当沪指在2013年6月一度跌至1849点的阶段低点后,创业板只经历了短暂的调整便继续向高点攀升。正是2013年创业板指数的红火映衬了主板指数的低迷,投资者才开始将代表新经济与自主创新中小企业的创业板作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希望来看待。创业板的牛市打开了宏观经济下行周期的新希望和新空间。

今年上半年,创业板指数历经调整,现在又站上1500点附近,离历史巅峰仅一步之遥。可以说,创业板是目前A股市场唯一一个保持了牛市通道的局部市场,为营造A股人气,维持市场活跃度做出很大贡献。今年,我国提出“经济新常态”,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业板公司也成为各路投资者争相挖掘的对象。

创业板表现出波动性大的市场特点,股性活跃。自开板以来,创业板日均换手率为4.55%,明显大于同期深市1.65%的日均换手率。之所以出现以上现象,在业界看来,一是创业板所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方向相契合,获得了较高的认同度;二是创业板绩优公司业绩增长迅猛,权重股保持较高的业绩增速,有力支撑股价上涨。在创业板股价涨幅前二十名的公司中,大多数公司均有与股价涨幅相匹配的业绩支撑,或者外延式并购的资产有着相应的业绩预期支撑,展现了创业板合理配置资源、市场价值发现的功能。

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新兴行业中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是未来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从创业板覆盖的行业来看,A股投资者喜闻乐见的各类新兴行业、朝阳产业大多数出现在这里,创业板已经是新兴产业的乐土与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创业板以促进自主创新企业和成长型创业企业发展为特色,强调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形成了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的局面。

创业板设立的初衷,就是为那些暂时无法在主板上市的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企业提供融资途径。创业板首发的28家公司,涵盖传媒、信息技术、医疗保健和高端制造业等新兴产业。5年来,这28家公司的综合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2.13倍和1倍,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33%和19.4%,彰显了创业板孵化新经济、新技术企业的功能。

创业板市场已成为支持自主创新企业的重要平台。截至2014年10月22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已达397家,九成以上为高新技术企业,与传统行业占主导的主板市场形成互补。据不完全统计,九成创业板公司拥有核心专利技术,半数拥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或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鼓励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创业板的主力军,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和生物技术企业数占创业板公司八成多。创业板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分布契合了我国产业升级的现状,充分反映了现阶段经济结构转型的方向,将成为助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之一。

不过,在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的大背景下,一些创业板公司受制于高额的研发及市场营销投入,净利润增长承受较大压力。今年上半年,创业板的净利润增长率仅为1.51%,显著低于主板和中小板。同时,创业板业绩分化现象逐步加剧,这个新的板块还需要更多新鲜血液和生力军来充实,来革新。创业板5年来的历程,让投资者看到了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一个缩影,那就是创业板的最大机遇来自中国经济转型,它为创业板提供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自开板以来,创业板受到“三高”、“造富板”等诸多市场非议,但从创业板自身发挥的功能来看,创新型企业研发能力的培育、新兴产业的行业整合以及产业链形成均是通过创业板市场的发展而实现。创业板市场持续扩大,行业、地域覆盖面也越来越广。随着越来越多具备核心创新能力的上市公司借助创业板实现自身的成长,也为资本市场注入新鲜活力。在资本市场平台下,部分优秀公司也通过加大创新投入、加速产业整合等手段脱颖而出,实现企业自身的快速成长。在注重内生式增长的同时,创业板公司也在积极利用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谋求外延式扩张。近年来,创业板上市公司在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自身发展壮大、做大做强的同时,也带动所在产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客观上也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创业板 净利润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