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移动将联手阿里重新打造飞信对抗微信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中移动将联手阿里,重新打造移动旗下曾辉煌一时的飞信软件,并有望对微信进行挑战。中国的反垄断部门应加强对像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一类的互联网巨头的监管,挑战他们在业内的绝对领导地位。

凤凰财经讯据美国Seeking Alpha网站10月30日报道,中国移动将联手阿里巴巴,重新打造移动旗下曾辉煌一时的飞信软件,并有望对在中国手机简讯领域近乎垄断的微信进行挑战。微信拥有超过4亿的活跃用户,目前已经成为许多人依赖的聊天工具。而这次移动和阿里的强强联手,目标明确——直指微信手中牢牢控制的聊天市场。

由于合作双方都有非常丰富的市场资源,这次合作计划显然势头良好,并且完全符合中央在各部门领域防止垄断的政策。然而,想要大获成功,国内反垄断机构也要发挥实干作用。其他几乎被垄断的互联网行业还有电子商务,网上引擎市场。为了平衡中国的互联网市场,通过良性竞争来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应该有更多的公私合营企业来牵制这些互联网巨头。

腾讯的微信软件自2011年面世以来,迅速成为主流通讯软件,发展飞快,现已有几亿用户。但微信的崛起导致了传统短信业的迅速没落,对移动运营商带来重重一击,因此,两年前中国移动才会抱怨微信通过实为虚拟的网络平台抢走了他们的商机。

中国移动曾要求监管机构介入,但工信部将此纷争界定为商业纠纷,认为应当私下解决。于是中国移动决定自己努力,找到阿里巴巴共建合资企业,准备振兴早已过气的飞信软件。

与微信相似,飞信也通过移动网络来传输信息,这样用户在联网时就不用支付发送传统短信所需费用。在智能手机时代到来之前,飞信曾红极一时,但其不能传输图像,也缺少文章分享功能,于是早在两年之前,飞信就因功能单一而淹没在众多功能丰富的通讯软件中。

但此次阿里和移动强强联手,极可能扭转局面:阿里巴巴将利用其丰富的资源,对飞信进行全新改造,改头换面的飞信对目前一枝独秀的微信无疑是极大的挑战。与此同时,中国移动的竞争对手中国电信公司也与业内领先的网易游戏公司合作,于一年前便推出了它们的新产品——易信。

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早就注意到微信的垄断地位,他对此直言不讳,并在一年前推出了类似聊天工具——来往。但该产品一直到目前都没能火起来,微信却一直人气不断。然而,此次的联手让人看到很大的成功希望,因为阿里巴巴能够手握飞信如此众多的用户,并享受与中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合作的优越条件。

对腾讯来说,此次反垄断机构介入带来的最大的挑战是,这些机构将进行一系列调查,并鼓励私人公司积极与巨头竞争,打破市场垄断局面。这样的调查常使各大跨国公司由于反竞争行为成为指控的众矢之的,其中包括软件巨头微软公司和豪华汽车制造商奥迪公司。对此,很多外国公司都表示抗议,觉得外国公司在中国受到了不公平对待。

私营企业的努力很可能改善垄断格局,一个类似的例子便是奇虎360公司。奇虎作为一家安全软件公司,曾在早期百度独占网上搜索市场时,在其中大赚一笔。但是,像这样的努力往往必须由像阿里巴巴和中国移动这样的大公司提供经济支持等各项支持,才能真正发挥作用。这对于许多更小却不乏活力的科技创新公司来说并不是好消息。

因此,中国的反垄断部门应加强对像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一类的互联网巨头的监管,挑战他们在业内的绝对领导地位。唯有这样,才能为互联网领域带来真正的革新,也能向世界昭告:中国欢迎在各个领域的公平竞争、良性竞争,公司国别不是问题。

[责任编辑:hexk]

标签:奇虎 飞信 移动运营商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