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西临汾煤运陷百亿债务 总经理被称“地下组织部长”


来源:凤凰财经

00
轰轰烈烈的山西煤炭整合后不久,煤炭市场突然掉头,价格比高峰时跌去一半有余,产煤大省后遗症集中爆发。这场在国务院层面从未有“行政主导”一说的经济运动,在山西省演变成了人为的“一刀切”。黑金帝国大洗牌,煤老板退出历史。2598座煤矿被整合到政府制定的5+2企业名下,实际后来的办矿主体多达130家。如今,山西官场震荡与煤炭行业乱象纵横交织,山西煤炭整合已然成为一锅“夹生饭”。“国进民退”之后,是整合主体陷入泥潭不能自拔、民企现大量三角债、地方财政被“断奶”之后进退维谷,就连三令五申宣称已取消各项收费的体制怪胎——山西煤运巨亏、仍在靠收费苟延残喘。图为汾西县煤运公司大门口。(凤凰财经胡学萃摄)
轰轰烈烈的山西煤炭整合后不久,煤炭市场突然掉头,价格比高峰时跌去一半有余,产煤大省后遗症集中爆[详细]

相关报道:

山西煤改乱象:煤矿撂荒变死城 矿主遭政府变相软禁

在山西省煤炭资源的整合主体5+2中,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煤运”)被认为是最“特殊”的一个:它被众多煤矿矿主认为“没钱又不懂行”,多年来靠设卡收费过日子,从未有过经营煤炭实业的经验。

2013年2月25日,经山西省政府批准,由山西省国资委和11个市国资委出资,在原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有限公司与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合并重组成立晋能有限责任公司,今年5月正式揭牌并更名为晋能集团(以下简称“晋能集团”)。

今年9月1日,晋能集团董事长刘建中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为山西政商圈腐败窝案再添谈资。

凤凰财经记者从山西煤运内部人士处获悉,刘建中被抓后,企业基本上处于“半瘫痪”状态,每天都在开会。“原本一把手可以定的事,现在都要开会才能定,所以这段时间会特别多。”

山西煤运作为山西省政府一手扶持的整合主体,希望通过煤炭整合这一契机,一改其“非驴非马”的企业形象,摇身一变成为生产型企业。但怎奈煤炭行业形势急转直下,整合之后无力开工、资产严重缩水。这家2013年重组之后一跃成为山西最大的省属国企、《财富》世界500强第309名的超级航母,一夜之间背上超千亿负债,山西煤运变成了“山西霉运”。

依靠设卡收费为生的山西煤运,目前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设卡收费被叫停、大量人员需要转移安置;整合煤矿开工困难、银行贷款吃紧。

“非驴非马”的体制怪胎

山西煤炭整合后遗症集中爆发,以晋能煤销临汾公司(以下简称“临汾煤运公司”),最为典型。作为晋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临汾煤运下辖23座整合煤矿、12个县(市、区)公司、6个全资公司和11个控参股公司,总资产250亿元,职工10730人。

从新落成的临汾西高铁站打到临汾煤运公司大约15分钟,途经临汾市鼓楼大街。十字路口中央一座鼓楼,四面匾额上书:东临雷霍、西控河汾、南通蜀、北连幽并。

临汾煤运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坦承,山西煤运是一个“非驴非马”的体制怪胎。它名义上是一个企业,实际上充当了为政府设卡收费的职能,并在过去的黄金十年赚得盆满钵满。

“它实际就是给山西省政府做小金库。”一位浸淫山西多年的同行对记者说。

在山西,山西煤运垄断了除国有企业外的公路煤运体系,利用其设在省内的69个煤炭交易大厅和329个各类煤检站,通过强制与煤炭交易双方签订合同发放准销票,坐收吨煤数十元不等的经销差价。

在包括被整合矿主、山西汾西海腾煤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玉在内的众多煤矿主看来,山西煤运作为一个收费企业,它并没有生产和经营煤炭实业的经验、资金实力也最差、整合之后技改基建进度也是最差的。

2011年之后,设卡收费被正式叫停,收入来源锐减大半。但实际上据记者调查,许多县级煤检站仍然在靠收费为生。

2009年煤炭资源整合,临汾煤运共将50多座整合成16个包,总计产能1000多万吨。临汾煤运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些整合矿中,“好坏比例各占一半”。截至目前,临汾煤运只有2座矿在正常运转,在汾西县整合的5个煤矿无一开工。“谁都不容易,那些煤矿矿主喊冤叫屈,照煤炭行业目前的这个形势,实际上是我们在替他们兜着呢。”

按照临汾煤运公司的目标,2014年要力保建成煤矿4座,这些矿分别分布在乡宁县、蒲县和尧都区。临汾煤运公司认为该地区“煤质普遍不好”,属于高硫煤,必须经过掺配才能销售出去。

地方政府则因为财政收入少了一大块,要求临汾煤运公司的整合矿尽快开工。“每年过年,我们四大班子,都由县委书记、县长亲自带队去临汾煤运公司拜年的。包括每次的座谈,都希望汾西的煤矿开动起来,他们都说积极在干,但是效果不好。”汾西县县长助理、煤炭资源管理局局长郭荣平说。

2013年9月1日,汾西县政府与汾西县煤运公司在整合的巨开塬煤矿举行了一个隆重的开工仪式,结果炮放完之后,“工作人员下到底下一看,并没有真的动工”,“假开工”在汾西县成为笑柄。

郭荣平向记者坦承,当初并没有想到会出现今天这样的局面。“现在行情又不好,企业要讲究效益,干煤矿赔钱,所以不积极。”郭荣平说,也有一部分煤矿受个人纠纷权益没有摘干净、评估价格过低等因素制约,有些煤矿则因为对于储量、地质情况资料并未调查充分。

临汾煤运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山西煤运系统正在大范围降薪,临汾煤运公司平均砍了20%。

以临汾煤运公司为例,设卡收费取消,将直接导致2000多人下岗。“如果交给我们企业自己做,只能在一些新建的煤矿上把他们分流下去。要让他转岗,要投入很多钱培训,很麻烦,这是一块包袱,国家要给政策。”上述内部人士说。

该人士认为,目前的行业形势,估计还要持续3-5年。“收费之所以还在维持,是因为政府部门还没有想出更好政策办法避免税费流失。”

临汾煤运已陷百亿债务

据了解,从2010年至今,临汾煤运公司利润严重缩水,从2010年的10.4亿元,下降到2012年的4000多万元,2013年利润仅为3000多万元,连2010年的零头都不到。

据此前公开报道,截至2013年年底,临汾煤运累计负债已超过130亿元,仅利息就达10亿元左右。2014年临汾煤运维持正常运转就需要30亿元,如果要完成其“今年力争建成4座煤矿”的目标则需要70亿元。

但直到10月27日晚间记者发稿,临汾煤运公司总经理贺彦平对于凤凰财经的正式采访函和要求采访的短信,均未予理会。记者在发稿前曾接到临汾煤运公司新闻工作站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被告知采访需要经过晋能集团总部“同意并安排”才行。

贺彦平的办公室,是位于临汾煤运公司505的一个套间。外间是一个小型会议室兼接待室,里间大约不足10平米,放一个办公桌,对面两位沙发。

9月28日,记者来到这间办公室时,角落里的热水壶正在烧水,贺彦平不在办公室。记者发短信给贺彦平要求采访,其回复是“我正在开会”。随后,记者被对面办公室工作人员请出,到该办公室坐等贺彦平“散会”。但一直等到记者离开,贺彦平始终没有出现。

在办公室工作人员看来,贺彦平做经营起家,非常有胆识,是一个“实干的人,不适合做官”。他经常加班,吃饭不准时,虽然清瘦但有糖尿病。但在记者采访的众多煤矿矿主看来,在三年以前,贺彦平“傲气得很”,但“现在不傲了”。

另据记者调查,目前已有煤矿矿主向山西省纪委递交了实名举报材料,举报贺彦平和时任临汾市委书记、现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谢海相互勾结、大肆敛财。

贺彦平,1962年生,大同人,2010年1月任临汾煤运公司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贺彦平当选临汾市第三届人大常委委员。2013年4月26日,在山西煤运吕梁公司的干部大会上,时任山西煤运董事长刘建中宣布由贺彦平兼任吕梁公司经理和执行董事。按照刘建中的表述,贺彦平作为山西煤运系统的“老同志”,也是山西煤运第一批总经理助理,担任这一职位多年。1993年,贺彦平任山西煤运大同南郊区经理,后又历任晋华公司经理、晋通物流公司经理,后担任临汾煤运公司经理、执行董事。在这次会上,刘建中还特别表扬了贺彦平在临汾公司任职期间的成绩,评价他“做得非常好”。

据记者了解,刘建中被抓后,谢海已经多次“被谈话”,目前已被限制出境。

前述实名举报材料显示,谢海任临汾市委书记后,先是将贺彦平提升为山西煤运晋通公司总经理,然后要求刘建中将其调到临汾煤运公司任党委书记、总经理。

几位临汾煤老板告诉记者,贺彦平曾经当过谢海的司机,而且在谢海任临汾市委书记期间,谁想要当干部、被提拔,只要找到贺彦平即可。因此,贺彦平在临汾市的“地下组织部长”名号不胫而走。更有煤矿矿主向记者反映,贺彦平曾在公司大会上说:“各县的县长、书记,我可以随时调整、随时调换。”

对于上述这些传闻,记者向贺彦平本人发短信核实,同样未获回应。

在贺彦平办公室套间的墙上,除了山西省煤炭资源分布图、临汾市煤矿分布图以及临汾煤运公司2014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表外,最醒目的莫过于进门右手边墙上的一副字。这幅字龙飞凤舞,写的是《三国演义》的开篇词:“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淡中。”

采访手记:山西、山西

这是笔者第一次真正接触山西,并将此前脑海中的山西与现实中的山西进行对照。

在此之前,包括笔者在内,外界是通过腰缠万贯、挥金如土的煤老板和“带血GDP”来认识山西的。一方面,是煤老板被曝购置全球限量版豪车、千万嫁女,锦衣玉食、奢华铺张。而另一方面,是矿难频发,导致无数灰头土脸、挣扎在生活底层的煤矿矿工无辜惨死。一面天堂、一面地狱,这就是山西呈现给世人的两张面孔,无论A面还是B面,形象都好不到哪儿去。

煤兴则晋兴。黄金十年,山西煤炭狂飙突进,巨大的利益驱动之下,各地违规超采,致矿难频发、生态破坏严重。

这次目睹的山西,黄土高坡的地貌,沟壑纵横,加之多年来煤炭开采及工业发展的无节制,整个山西看起来就是一个字:灰。灰色的天、灰色的大地、灰色的河流与田野。

从临汾市到汾西县途中,印有“煤销物流”字样的红色陕汽德龙重型卡车,在灰色的公路上呼啸绝尘,令那些与它们迎面会车的司机们不寒而栗。一场暴风骤雨式的人为变革,改变了包括这些重卡司机在内的所有人的命运。改革无疑要经历阵痛的,但灰色的山西显然在面临突如其来的变革革时并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

原本熙熙攘攘的汾西县煤运公司,现在却是“门庭冷落鞍马稀”,院子里只停着两辆车,几个孩子在里面玩耍。汾西这个2013年财政收入只有1.6亿的国家级贫困县,现在则更穷了。按照汾西县县长助理、煤炭管理局局长郭荣平的话说,如今汾西县老百姓冬季采暖用煤,户均1吨,都要从外面拉进来。

回望当初的整合,为扭转山西省煤矿“多、小、散、乱”格局,时任山西省委省政府一声令下,市县各级官员纷纷出击,你方唱罢我登场,往往前任工作还没做完就已转赴他乡任职,继任者上台“擦屁股”。在这场政府主导的“国进民退”案中,无处不在的政府身影让人匪夷所思。他们像谈生意一样去做被整合矿主的工作,谈不拢时就采取强制手段要求他们“认清形势”、甚至将他们集中在宾馆里限制自由,然后签字画押将他们的煤矿整合到指定的国有企业名下。

整合过程中,法律硬伤、手续造假、阴阳合同、挪用补偿、虚报储量、虚假评估等现象层出不穷;整合后,整合主体因资金缺乏撂荒者有之、悄悄转手变更主体者有之、慷公家之慨从中渔利者有之。

各级政府似乎已经习惯了对于自己的能力保持绝对自信,他们相信上级的命令总有他的道理,为了前途,他们也确实能想别人所不能想、不惜采取高压手段去执行任务。

坊间传闻,时任省长王君一声令下之后,还交代各级法院不得受理相关案件、律师不得代理、媒体不得报道。一时间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山西本地媒体全部噤若寒蝉。

山西采访结束后,我脑海中不时地冒出一个巨大的疑问:山西从这场革命中到底收获了什么?

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这场变革确实为山西换来了百万吨死亡率的降低、环境治理得到改善,曾经的“带血GDP”得到一定程度上的遏制。但据记者观察,煤炭行业准入门槛虽然得到了提高,但人为操作却仍然大行其道。既然如此,这场改革势必要面临一个很直白的拷问:凭什么挖煤这件事只能由政府制定的张三和李四来做,王五就不能做?门槛到底是什么?各级政府除了强势整合外,有没有在提升监管水平方面下功夫?

但记者在山西走访的直接感受是:山西省政商界也确实因煤炭成为了腐败重灾区(这从山西省目前的官员落马情况可见一斑),政府相关部门、煤老板、大型煤炭国企,都是拴在一根绳上的蚂蚱,一旦出事,谁也跑不了。

整个山西采访,从太原到临汾再到汾西、霍州,山西都给人一种繁华落幕之后的荒凉和萧条感。一出出人间悲喜剧在这里上演,几家欢喜几家愁。中国经济下行、煤炭行业凋敝、资源大省前途未卜。按照临汾煤运政策研究室人员的话说,煤炭开采作为产业链下游,黄金期再也不会有了,一个时代结束了。

[责任编辑:wangkt]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