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联电子扩张坎坷路 5次收购3次失败


来源:华夏时报

在并购方面一向“抠门”的新联电子(002546.SZ)终于取得重大战果。

10月29日,新联电子发布复牌公告,披露了拟收购江苏瑞特电子设备有限公司65.5%股权的预案,此次收购拟使用超募资金约10122万元。根据披露文件,瑞特电子主营低压成套设备,公司2013年主营收入为1.6亿元,是新联电子当年营收的30%,资产评估值15715万元,资产增值率为40.56%。

事实上,新联电子从2011年上市后就一直在极力寻找并购对象,但由于其收购策略较为保守,迄今发起的5次收购中,有3次都以失败告终。

但是由于其原有的用电采集系统业务增长缓慢,促使新联电子不得不加快拓展新的盈利增长点,公司董秘朱忠明表示,此次收购价格较为划算,未来还会继续寻找优质标的进行收购,提高净资产收益水平。而受此提振,新联电子股价也以涨停正面回应。

收购计划屡败屡战

新联电子位于南京江宁区,主营业务是用电采集系统的研发和销售,2011年2月,公司登陆中小板上市,由于当时A股市场火爆,公司共募得资金7.1亿元,其中超募资金达到4.58亿元。

然而上市之后,新联电子却发现自己陷入了“钱太多不知怎么花”的尴尬,数亿元超募资金此后几年大部分都只能投资于理财产品,其资金使用效率也饱受投资者质疑。

“其实我们也一直在找机会收购,但是要么找不到好的资产,要么价格谈不拢,我们也不能轻易收购。”朱忠明表示。

从公开信息看,新联电子正式将并购提上日程始于2012年下半年,当时公司因筹划收购事宜,从2012年11月7日开始停牌,一直到第二年的1月22日才复牌,公司原计划通过“现金购买”的方式,收购交易对方持有的标的公司55%股权,但结果却因交易标的整体资产估值上存在较大差异,最终无法在交易条款上达成一致意见而放弃收购。

与上述收购几乎同一期间,新联电子还参与深圳江机实业45.04%股权和南京大陆中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破产财产的竞购,其中对江机实业因出价太低而未能竞购成功,但后者被新联电子以9690万元价格收入囊中。

今年1月15日,公司与波瑞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波瑞电气”)及其股东朱文堂、王靴良签署了《股权收购框架意向协议》,拟投资不超过1亿元,通过股权转让和增资扩股的方式收购波瑞电气55%的股权。然而就在投资者以为这笔交易已是板上钉钉时,公司却在3个月后公告终止了此项收购计划,原因是“由于一些细节和重要条款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

虽然屡遭失败,但是新联电子并没有放弃扩张计划,直到下半年,他们再次觅到新的“猎物”。10月27日,新联电子发布了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公司披露,公司拟使用超募资金10123万元,向方绍康等24名自然人收购瑞特电子65.52%股权。据了解,这笔交易已经双方董事会通过,且已经瑞特电子股东大会通过。

至此,新联电子上市以来一共进行了5次收购,其中3次以失败告终,朱忠明表示,虽然经过多次失败,但是公司在并购领域也积累了很多经验,随着原有主营业务的增速下降,公司未来还会继续通过并购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

尽管此次收购基本确定,但是公司超募资金仍然还剩约1亿元,这个使用效率在上市公司中算是比较缓慢的,如同年上市的林洋电子在当年就全部用光了超募资金。

收购背后的“精打细算”

新联电子目前主营业务为用电采集系统,然而仅在南京一城,从事类似产品研发和销售的上市公司就有林洋电子、光一科技,另外同城的国电南自国电南瑞等公司也有此类业务,而且这些公司实力均难分伯仲,相互之间存在激烈竞争。

“用电采集系统科技含量并不高,各家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投标时只能打价格战,毛利率也在持续下降。”国电南自一位高管告诉记者。

根据Wind数据统计,主营用电采集系统的新联电子、林洋电子、光一科技近3年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均连续下滑,甚至是负增长。

其中,林洋电子2011-2013年营收增长率分别为48.71%、12.86%、4.06%,光一科技分别为100.61%、49.92%、-16.19%,新联电子分别为44.29%、27.53%、-9.14%。

朱忠明表示,公司在稳定用电采集系统基础上,会向配用电综合自动化系统转型,瑞特电子收购完成后将改变以往单一依赖用电采集系统的状况。

“瑞特电子需要借助上市公司更多的资源做大做强,而且原有股东仍然保留超过三分之一的股份,能够分享瑞特电子发展的红利。”朱忠明表示,“而从2012年开始,新联电子就确定了以智能开关、智能变压器、智能JP柜三类智能产品作为突破口,进入一次配用电设备和系统市场。收购完成后,全资子公司南京新联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将被并入瑞特电子,将其打造成具有完整一次低压成套设备制造能力的设备制造商,低压成套设备产品的综合毛利率将从25%提升至40%左右。”

而从收购价格上看,这笔买卖也体现了新联电子“精打细算”的一贯风格。

评估报告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2014年8月31日,瑞特电子净资产评估值为15715万元,按照资产基础法确定每一元出资额对应转让价格为5.15元,增值率仅为40.56%,PE估值为3.9倍,预计4年可收回成本。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低压成套设备也同样巨头林立,国内比较有名的有大全集团、西电电气、泰开电气、厦门ABB等大型电力设备企业,新联电子能否与这些巨头错位竞争尚待市场检验。

[责任编辑:chenjz]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