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PPP有望引爆重量级热点 两条主线挖掘概念股(附股)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作者谢长艳

在市场热点凌乱之时,PPP概念大有引爆新热点之势。无论是巨大的投资需求,还是政府的推广力度,该题材都属于重量级题材。PPP在A股的受益标的主要有两类:一是参与PPP运营模式项目的上市公司,二是参与剥离政府职能的城投公司。

PPP化解建设资金难题

PPP最近有点儿红得发紫。刚刚结束的APEC财长会议、即将召开的G20峰会,主要议题都是PPP。PPP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是指政府与社会资本为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而建立的公私合作模式,政府与民营企业的合作贯穿于整个项目周期。通过政府与民营企业之间建立风险共担机制,使民营企业有钱可赚,且盈利相对稳定,从而调动民营资本的积极性。

地方政府钱紧,截至2013年6月底,我国地方债余额已经达到17.9万亿。另外,财政部预计,未来6年城镇化建设的成本将达到42万亿元。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遭遇瓶颈、土地财政难以为继、预算限制日益紧张、银行削减项目贷款之时,仅仅依靠政府资金来提供公共产品难度相当大,而通过PPP机制引入民营资本,能够破解城镇化建设中的融资难题,更能缓解地方债的压力。

从中央到地方一直在为PPP机制铺路。去年12月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就明确提出,放宽市场准入,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的办法,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公用设施投资运营。今年4月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又确定了吸引社会资本支持棚户区改造和中西部铁路建设。同时,各省市也纷纷出台PPP相关政策,积极推进这一新模式。

目前,PPP正进入加速推广期。10月24日,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提出积极推广PPP模式。当天,财政部也发布了《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推广运用PPP模式,旨在为城镇化建设提供融资渠道。据悉,财政部已面向社会推出了80个PPP项目,成立了PPP中心以提供不同行业的PPP项目标准文本,并对地方财政进行培训,推动各级官员转变观念,并指导其分类开展PPP项目。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PPP在海外早就得到广泛应用。资料显示,美国最大的PPP部门是供水和废水处理,约15%的市政水务服务通过PPP项目进行,并且越来越多的交通运输项目开始采用PPP模式。在英国,签订的PPP合同也累计超过700项,总投资超过500亿英镑,涉及交通、卫生、国防、教育等多个领域。

许多发展中国家自1990年以来,在公共设施建设上越来越注重运用私人资本。国信证券报告显示,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发展中国家采用PPP模式的项目投资额最大,2012年约为870亿美元,占全球总投资额的48%。2009年以来,全球交通领域运用PPP模式的速度开始加快。这是因为公路建设需要的资金相对较低,私人部门能够满足其资金需求(见附图)。据世界银行调查,全球有超过50%的PPP项目在亚洲设立,主要集中在能源和交通等基础设施领域。预计未来十年,全球有80万亿美元的基建需求、亚洲有8万亿美元投资需求。

PPP模式在中国也已有近20年的历史。不过,早期采用的多是BOT方式,即企业建设完成后,在一定时期内特许经营设施,特许经营期结束后将设施移交给政府。这并不是真正意义的PPP模式。随着政府逐渐放开项目融资渠道,真正的PPP模式开始在全国各领域进行探索,其中以北京地铁四号线最为典型。通过PPP模式,香港地铁作为民营资本成为四号线建设的合作方,并享有49%的股权。目前,PPP模式在我国已经广泛应用于铁路、公路、桥梁、房屋、水利等领域。未来政府更希望其在铁路建设和保障房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两条主线挖掘概念股

未来6年中国的42万亿元城镇化建设资金,都需要依赖PPP融资模式才能实现。题材巨大,不言自明。A股市场中,PPP概念的股票有两类。一是参与PPP运营模式项目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在PPP模式中起步较早,有着经验优势,有利于未来的跑马圈地;二是剥离政府职能的城投公司。

从行业看,PPP模式多集中在轨道建设、环保和装饰等方面。在二级市场走势比较活跃的如现代投资新筑股份。另外,PPP模式的推行,将为从事与政府相关的城市综合开发的建筑企业带来利好,其中实力强、融资能力强的央企最受益,如中国交建中国中铁等(见附表)。

现代投资2014年10月22日公告公司全资二级子公司现代环境签约了总投资5.42亿元的五个环保项目,其中固废处理中心二期为PPP合作项目,子公司投资总额8000万元,长期经营。做轨道交通设备的新筑投资,也在10月29日公告拟与宜宾国资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宜宾有轨电车公司,公司持股30%以开展宜宾市现代有轨电车项目的投资、建设、管理和运营。这是新筑股份以PPP模式参与西部首条现代有轨电车项目,该项目于2014年启动,预计2015年下半年完成。

伴随着本周铁路基建板块的活跃,中国交建和中国中铁也强势拉升。去年9月,中国交建中标福建省大型城市综合体开发建设项目,项目也采用PPP+EPC合作模式,投资估算约460亿元。

随着政府融资职能的剥离,城投公司今后以市场化方式参与城市建设的渠道也是PPP模式。近期重庆地区的PPP概念股渝开发走势活跃,该股票就是重庆地区的城投概念股。A股市场中城投城建概念股还有中天城投合肥城建西藏城投城投控股北京城建等。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