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金重仓股停牌不同滋味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年底基金业绩排名大考的愈来愈近,基金重仓股的复牌预期也被各家基金公司给予更多的期望,但是基金重仓股的复牌并不一定与涨停板关联起来。但对于市场而言,獐子岛的上述解释并不令人信服,不少投资者甚至直言怀疑是蓝天事件的重演。

随着年底基金业绩排名大考的愈来愈近,基金重仓股的复牌预期也被各家基金公司给予更多的期望,但是基金重仓股的复牌并不一定与涨停板关联起来。因市场情绪和分化的因素,那些长期停牌的基金重仓股复牌后的迥异表现也让重仓其中的基金经理品尝不同的滋味。

⊙本报记者 安仲文

流动性的风险

重仓股停牌大多数情况下似乎预示着喜悦的心情,但在今年七月,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却因为旗下基金的问题不得不面临艰难的选择和压力,因接近一半的重仓股因筹划重组在产品周期内停牌,并且因为多只重仓股复牌后表现不及预期,甚至出现较大程度的补跌,导致这家基金公司旗下触发式产品不仅在到期后触发无望,反而出现累计10%以上的亏损。

非常蹊跷的是,这种基金重仓股大面积重组停牌的现象在基金业内非常罕见,深圳一位基金经理直言“干了这么多年的投资,从来没遇到这种事情。”因此这种因为大面积停牌导致基金流动性变差、甚至直接导致了基金经理在弱市氛围下无法控制重仓股杀跌的风险。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因2013年以来的上市公司转型、做大策略的重大变化,重组、收购、重大战略合作成为上市公司求业务发展、求市值崛起的一条捷径,在2014年,上市公司停牌层出不穷,因此原本罕见的基金重仓股停牌成为一种可能。

理论上说,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或重大合作而停牌的股票被视为送钱股,基金经理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希望自己的重仓股能够赶上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的“好事”,但在今年上半年的市场环境下,停牌的重仓股一旦复牌,其补跌的动力往往大于重组上涨的动力,杀跌几乎成为必然的选择。前述因重仓股复牌拖累业绩的基金经理也向本报记者坦言,复牌的时点非常关键,如果这些品种提早复牌或者继续推迟一个月,情形就完全不一样了,但无奈的是,这些重仓股复牌的时间选在最糟糕的时间。

而另一个因素是,具有周期性质的基金产品与传统的公募基金在操作性上具有较大的差别,股票因并购重组而停牌对大多数公募基金而言都可能是偏利好的,如果市场并不特别糟糕。但对一年期产品而言,如果重仓股因资产重组而停牌,这往往是一件坏事,有基金公司人士直言由于时间成本非常高,如果重仓股长期停牌甚至到期后仍然无法复牌,这不仅浪费了仓位也对产品的流动性带来影响,而在市场非常糟糕的阶段,重仓股停牌也暗含了杀跌风险,这使得一年期产品的运作变得更被动。

投资者情绪偏好

除了复牌的时间外,实际上基金重仓股复牌后公布的结果也对股价形成直接影响,一些基金经理坦言在最糟糕的时点复牌,上市公司讲出的故事是否性感是至关重要的,如果仅仅是化工收购煤炭这样的故事显然是无法满足投资者对未来预期的设想,甚至是手游开发商收购手游平台商这样看似还不错的产业链融合都已经无法讨好投资者了,显然市场对复牌后短期股价表现的逻辑在于你是否有新意,是否足够性感。

就在重仓股复牌后表现不及预期的六七月份之际,宝盈旗下多只基金重仓的朗玛信息也宣布复牌,但与其他一些股票复牌后股价暴跌完全不同,朗玛信息复牌后连续走出五个涨停板,在第五个涨停板之后,朗玛信息稍稍调整一段时间后又再度上涨超过20%,复牌后该股的累计涨幅截至10月初达到90%。

朗玛信息之所以能够弱市复牌后金枪不倒在于公司讲出了一个十分性感的故事,互联网医疗相比于老套的概念具有足够的新意,符合2014年资金挖掘新概念的逻辑,且故事的实质操作大致是合理的。朗玛信息6.5亿元收购的39健康网全部股权的确是当前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健康服务网站,在目前所有的互联网医疗公司中,39健康网是利润规模最大的一个,而在朗玛信息宣布收购39健康网的两个月后,腾讯以7000万美元的高价战略投资丁香园,但只获得少数股权,丁香园在流量、用户规模、净利润等指标上都不及作为朗玛信息的39健康网,这使得基金经理对继续持有朗玛信息拥有了更大的信心。

相比于上述吸引机构资金持续介入的性感故事,涉及重大资产重组的北纬通信今年七月中旬的复牌股价表现则令机构倍感失望,前期股价已经下跌了五个月的北纬通信重组复牌当天再度暴跌超过6%,并在随后的十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15%。北纬通信的收购对象不性感是主要原因,北纬通信以3.6亿收购一家手机游戏分发平台的82%股权,但对于急躁而缺乏耐心的A股市场而言,手游平台商虽然是一个靠谱的对象,但手游的故事属于2013年,而不是需要新概念的2014年。在这种背景下,虽然朗玛信息中报业绩、三季度业绩出现超过20%的严重下降,但是市场依然给予公司近百亿的市值规模。

但是市场情绪稍一乐观,重组后股价表现的风向标又开始变化,基金重仓股不用担心自己的股票复牌后讲出的故事是否足够性感,因为在大多数基金经理看来,市场回暖背景下,任何有利于未来基本面变化的利好因素都会被短期快速放大,甚至基金经理持有的个股即便遭遇重组失败也会被解释为利好。

大摩华鑫基金持有的赛象科技华夏成长基金持有的江苏舜天、私募基金持有的迪马股份等公司在停牌几个月后纷纷宣布重组告吹,但令投资者感到欣喜的是,这些品种不仅仅没有出现股价走跌,反而以涨停板来迎接自己的利空消息,而其中关键的因素在于,这些品种的复牌时间都恰恰在市场情绪极高的九月份。而对于前述基金重仓股复牌后重组方案确定,却无奈迎接跌停板的基金经理而言,这种反差无疑是一个极大的讽刺。

停牌的两种结果

正因为市场情绪逐步抬升,基金重仓股停牌似乎无需担心今年上半年糟糕的境况,即便在结构化行情显著分化的第四季度,基金重仓股的停牌和复牌预期在基金公司眼中仍然是一道美妙的晚餐。

以国投瑞银基金公司为例,西陇化工自10月28日复牌后3个交易日大涨超17%,重仓该股的国投瑞银融华基金也于10月30日创下2.7404元的累计净值历史新高。基金三季报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融华基金持有西陇化工1059.39万元,占到该基金股票市值比重5.42%。事实上,除了西陇化工外,融华基金三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中还有天广消防三花股份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两只股票分别占该基金股票市值的11.20%和8.80%。

此外,富国医疗保健基金也存在重仓股大面积停牌的现象,且富国基金似乎不仅无需担心复牌表现,似乎更加期待复牌给基金净值带来的正面刺激,根据该基金披露的情况看,截至6月30日,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北陆药业理邦仪器宝莱特凯利泰福瑞股份博晖创新阳普医疗百润股份冠昊生物华润万东。其中北陆药业于8月27日宣布,正筹划重大事项实施停牌,凯利泰于8月6日起停牌,博晖创新6月25日停牌,百润股份在7月22日宣布停牌进行资产重组,华润万东从2月11日起停牌,此外持股并不算多的尚荣医疗从6月12日开始停牌。

在市场情绪乐观的背景下,长期停牌的基金重仓股即便复牌后重组失败也能以涨停板迎接利空,但是另一种长期停牌的情况就不一定了,最近基金重仓股獐子岛的停牌可能已经让基金经理做个跌停的准备了。

獐子岛10月30日晚间披露的三季度报告引出了黑天鹅事件,公告称,因为北黄海遭遇异常冷水团,公司105.64万亩海洋牧场遭遇灭顶之灾,受此影响,公司前三季业绩“大变脸”,由盈利变为亏损约8.12亿元。獐子岛对外解释称这次事件为20年来未遇,主要原因是冷水团。而针对冷水团气候现象,全体有预案,但单个的冷水团是突发的,所以没有预料到。但对于市场而言,獐子岛的上述解释并不令人信服,不少投资者甚至直言怀疑是蓝天事件的重演。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基金重仓股 基金股票 基金净值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