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二批自贸区审议会议或于11月召开 粤港澳获批呼声抬高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近期,中央关于上海自贸区经验推广到全国的精神,引发了市场第二批自贸区名单有望于近期获批的预期。有分析师指出,上海自贸区首发试验田优势无法超越,自贸区概念虽然仍有发酵和表现机会,但保持理性极为必要。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作者马弋寻

近期,中央关于上海自贸区经验推广到全国的精神,引发了市场第二批自贸区名单有望于近期获批的预期。10月后自贸概念股热情重燃。不过,有分析师指出,上海自贸区首发试验田优势无法超越,自贸区概念虽然仍有发酵和表现机会,但保持理性极为必要。

粤港澳获批呼声最高

据参与近日全国自贸区方案建议与研讨的专家透露,第二批自贸区审议会议或于2014年11月份召开。而记者同期也从上海财经大学、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上海投资咨询公司等层面获悉,有关上海自贸区试验一周年的第三方评估报告业已提交国务院,为制定自贸区政策提供参考。市场预期,如果自贸区经验得到国务院的认可,料第二批自贸区名单或将很快出炉。

公开的数据显示,目前有11个省市提交或正在修改自贸区方案。而市场热议第二批自贸区或在天津东疆,广东南沙、前海和横琴,浙江舟山、福建平潭,山东青岛、河北曹妃甸等地中产生。对此,有分析认为,各个地区自身优势和特色,将成为他们能否拿到第二批自贸区“入场券”的关键。不过,有接近管理层人士直言,从目前中央层面态度看,除上海、天津、粤港澳自贸区外,其他省区提出的自贸区方案获批的可能性并不大。与此相佐证,就在9月初,国务院曾向商务部下达通知,仅要求该部协助天津和广东两地进行自贸区的框架设计。据记者观察,该观点或最接近最终的结果。消息面上,虽然天津暂未透露相关的进展,但获批概率较大。而粤港澳自贸区方面,香港总商会主席彭耀佳对外透露,官方称粤港澳自贸区方案经中央各部委讨论修改后已基本定稿,料很快能获国务院批复。

上述内容虽未得到广东方面的证实,但仍与近期广东省委外部言论相吻合。就在此前,横琴管委会党委副书记叶真曾公开表示,自贸区的申报进展非常顺利。而在10月30日,参加深交所和部委创业板5周年内部讨论会的广东副省长陈云贤也在发言中进一步提到,广东申请FTA的方案中,提议设立人民币离岸业务在岸结算金融中心的提议,以掌握其中关键的人民币离岸定价话语权。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的过程中,广东省的国际化定位以及其紧邻港澳,并有深圳前海此前金融试点的优势,或成为其胜算更大的主因。

市场炒作需要理性

近日,有关自贸区概念的炒作也有重燃前期“炒地图”趋势的苗头。从10月20日开始,围绕第二批可能的名单,以福建、天津、广东、中韩自贸区为首的主题概念股再次出现轮番表现。而此前,该类概念已反复活跃近一年。不过,相比去年上海自贸区多轮行情的出现,有分析师指出,这与当时自贸区试点设立的独特历史因素有关,上海的首发试验田优势其他的地域暂无可比拟,盲目期待类似去年的行情并不可取。

而且,资金层面也显示,上海、福建、天津、广东、中韩自贸区中虽然近日盘中多有涨停现象,但关注资金远没有去年上海自贸区的关注度强烈,大型著名游资更是寥寥无几。而且,除了陆家嘴连云港是在“十一”前有少许资金买盘外,其他都是近几个交易日才有大的买盘出现。对此,分析人士进一步提示,资本市场的异动不会空穴来风,基本都有一定资金提前潜伏,而后借消息催化来提振股价的表现。如果预期落空难免会一地鸡毛。对此投资者应有所预期,并做好防风险的准备。

从涉及的资金介入板块来看,分析师提示,福建自贸、中韩自贸、上海自贸中有一些大型游资的身影,相关板块中重点个股后市可以适度地关注。而除了上述涉批呼声较高者外,申银万国提示重点阶段性关注福建海西概念。申万认为,早在2009年国务院即已正式下发《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这标志着海西建设已从区域战略上升至国家战略。即使自贸区预期暂时落空,其本身独特的边申报、边调整、边建设以及“对台”这两大特色方面可以进一步挖掘。相关个股有厦门国贸厦门港务福建水泥厦门空港福建高速建发股份、平潭发展等。■

[责任编辑:shufj]

标签:自贸区 重点个股 相关个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