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蚂蚁雄兵撬动低估蓝筹 险资公募承认袖手旁观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的持仓还是以受益经济结构转型的新兴产业标的为主,只拿了不到5个百分点的资金来参与沪市的蓝筹股。”龙腾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吴险峰坦言,他们错过了沪市的这一轮行情。

10月28日以来,沪市迎来一轮六连阳的小反弹行情,上证指数重新站上2400点。伴随沪指上涨,A股市场的资金流向亦发生微妙的变化。

“最近一周,资金明显由深市向沪市腾挪。”某大型保险资管公司的一位投资经理向记者表示,过去5个交易日,沪市股票的成交金额均超过深市成交额,这与过往深强沪弱的表现有明显反差。

交易数据显示,10月30日至11月5日,上证指数的成交额均超过深成指的成交额。其中,沪指的日均成交额是2264.2亿元,超过深成指日均2008.8亿元的成交额。

两市资金流入额排在前十名的数据,从侧面印证了资金由深市向沪市转移的迹象。

据wind数据统计,自10月28日开始,两市资金流入量排在前十名的个股中,平均只有两只是深市的股票,其它八只全是在上交所上市的公司。

以 11月4日为例,两市资金流入量排在前十的个股中,只有徐工机械(000425.SZ)和中联重科(000157.SZ)是深交所上市的公司,其余8只股票全部是在上交所上市的低价蓝筹股。

11月3日,获得大额资金青睐的10只股票标的中,只有北京路桥(002392.SZ)和机器人(300024.SZ)是深市的股票标的。其余8只全是沪市蓝筹股,例如宁波港(601018.SH)、海南航空(600221.SH)、振华重工(600320.SH)、中国建筑(601661.SH)等。

“沪市资金流入额排在前面的都是低价股,股价最高不超过10元,股价最低的还不到3元。”前述大型保险投资经理向记者指出,最近一周的市场行情中,涨幅靠前的全部是沪市低价蓝筹股。

数据显示,这些受到资金追捧的沪市蓝筹股,最近7个交易日的涨幅非常可观。其中,代表性标的如中国铁建(601186.SH)和中国交建(601800.SH),短短7个交易日的涨幅分别达到24.82%和40.14%。

短期涨幅更为惊人的是马钢股份(600808.SH),其股价在7天内就由1.98元蹿升至3.09元,涨幅高达57.65%。上交所龙虎榜披露的数据显示,自10月29日至11月3日,马钢股份在三个交易日中,买卖金额最大的五个席位均是营业部账户,并没有机构席位。

“这次从深市转移到沪市的资金还是以营业部的资金为主,机构的仓位集中在深市的成长股,一下子调不过来。”深圳一位混合型基金经理介绍,其管理的基金组合净值,已经连续两个月没有上涨。

上交所公开的交易数据显示,10月28日至11月5日,上交所的龙虎榜数据披露了17只个股的交易数据,其中,只有国栋建设(600321.SH)、山煤国际(600546.SH)、中国国贸(600007.SH)的买入账户中出现了一个机构专用席位,其余个股的买卖账户全是营业部账户。

“买沪市低价蓝筹股的都是营业部的大户资金,他们选择标的标准是股价低、机构持股少、有产业政策或者国企改革的题材概念。”深圳某券商营业部投资顾问透露,这类客户的特点是快进快出,短炒一把就会换品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私募、保险和公募基金多位机构人士了解到,他们大多数没有参与这一轮低价蓝筹股的行情。

“我们的持仓还是以受益经济结构转型的新兴产业标的为主,只拿了不到5个百分点的资金来参与沪市的蓝筹股。”龙腾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吴险峰坦言,他们错过了沪市的这一轮行情。

上海一位保险公司的投资经理亦坦言,他只在10月28日加了一些券商股,没有参与工程机械行业的这一轮行情。

基于这一波工程机械为代表的行情是由游资主导,且短期已有不小的涨幅。这让错失机会的机构,短期选择先谨慎旁观。

“现在会耐心先等待工程机械等产业链的政策。如果有实质性的政策出台,再找合适的机会介入,否则就不会再参与。”北京一位混合型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其持仓结构以金融消费医药等偏向防御的行业为主,但并没有配置工程机械行业的相关个股。(编辑 巫燕玲)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个股 蓝筹股 深成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