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大数据联盟成立 11股价值绝对低估


来源:中国证券网

日前,由包括中国电信、东方航空等在内的8家单位发起、45家企业联合组成的中国企业大数据联盟在北京成立。据悉,该联盟致力于推动跨界大数据标准制定与合作,促进大数据技术成果应用推广;汇聚各方力量,借鉴世界先进经验,为我国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企业大数据联盟成立 三主线挖掘概念股投资机会

日前,由包括中国电信东方航空等在内的8家单位发起、45家企业联合组成的中国企业大数据联盟在北京成立。据悉,该联盟致力于推动跨界大数据标准制定与合作,促进大数据技术成果应用推广;汇聚各方力量,借鉴世界先进经验,为我国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多只大数据概念股逆市上涨,其中,银之杰、美利纸业、朗玛信息银信科技等4只个股涨幅均超3%,分别为:9.98%、4.43%、3.7%、3.11%,此外,宝信软件、ST金泰、博彦科技威创股份拓尔思等个股涨幅也均超过1%。

随着云时代的来临,大数据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人们用它来描述和定义信息时代产生的海量数据,并命名与之相关的技术发展与创新。从行业发展前景来看,有资料显示,2013年至2018年,全球大数据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为26%,将从148.7亿美元增长至463.4亿美元。

分析人士表示,推动全球大数据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在于企业持续升级业务流程,改进运营效率。而另一个关键因素则是非结构化数据的快速增长,企业需要基于这些数据的预测性分析服务。在这一持续增长的市场中,提供硬件和软件IT解决方案的公司将有竞争优势。这些公司能为企业用户提供复杂的分析解决方案和数据管理平台。

随着大数据产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被其改变。比如,大数据应用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渗入成熟医药市场的每一个环节。以美国为例:药企的研发数据、销售数据,药品的流通数据、处方数据、支付方报销记录,医生的处方行为、信息来源,患者的就诊记录、电子病例、病前病后的行为习惯数据已经被详细记录和分析,开始为药企、医生、病人、医保政策制定者各方提供帮助。

如服装行业,服装行业由于其内在的复杂性(每季开发上百种产品、型号颜色各不相同、在不同地域出售、面对多样化消费者),更需要依托大数据的存储、搜索、分析和可视化技术升级改造产业链,加强精细化管理程度、把握消费者需求变化,挖掘出巨大商业价值。

中国软件(600536):核高基正式下达 买入

事件中国软件6 月28 日发布公告,宣布公司收到核高基重大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下发的《关于下达核高基重大专项2009 年启动课题2010 年度第一批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的通知》,公司此次获国家核高基专项支持资金共计1737 万元,公告全文请见附录。

评论核高基大幕正式展开,利好国产软件行业:此次通知的下发,宣告了市场预期已久的核高基项目资金的下发终于正式打开序幕。此次下达的是针对2009 年启动课题在2010 年的第一批中央财政资金,预计后续批次及2010 年度、2011 年度启动课题的专项资金还将陆续下发。核高基是长达15 年的持续引导政策,集中体现了国家突破基础软件和推动信息化应用的战略决心,对我国的国产软件产业发展形成长期利好;项目资金是验收核准制,延后发放合乎情理:2009 年启动课题的实施周期是09-10 两年,首批资金在项目周期已过去3/4 的时候下发,我们认为这说明核高基项目资金的下发采取的是验收核准制,即企业先行投入,然后只有在项目或产品能够完成国家计划,通过项目验收的情况下,才能拿到核准后的专项资金,并继续参与后续的相关项目。正是由于这样的验收核准制,核高基资金的发放较市场预测较为延后也就很合乎情理了;公司龙头地位得到印证,将最大化受益于国家战略引导:此次颁布的两个核高基课题“面向领域的应用平台研发及产业化”和“国产基础软件重大应用示范” ,中国软件皆担任课题牵头承担单位,所获资金也分别占了课题总金额的69.16%和88.92%。这不仅验证了公司的龙头地位,同时也验证了我们前期观点,即能够与国家共担风险、不断投入的大型央企,才有可能成为国家战略引导的最大受益者;资金重点将在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系统: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系统课题在2009 年启动的8 个基础软件类课题中占据了5 个,不管从项目占比还是在基础软件领域的地位来看,这两个方向都将是核高基基础软件专项资金的投入重点。公司旗下的上海中标和武汉达梦是国产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的领先品牌,预计公司后续在这两个方向上获得的核高基专项资金额度将大大高于此次的1737 万。

投资建议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位27.23 元。国家战略性推动基础软件和行业信息化已成为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最大动力。中软作为国字招牌下唯一软件类上市公司,CEC 集团相关资源的整合平台,近年紧跟国家意图大力投入、全面布局,必将最大化受益于国家战略推动,并有望成为国产软件龙头企业。我们看好公司的长期向上趋势,并维持公司的“买入”评级。(国金证券 陈运红)

华胜天成(600410):进军云计算领域 买入

公司本次计划募集资金约8亿,投入于云计算环境下的信息融合服务平台建设及市场推广项目、物联网应用支撑平台的研发及行业应用推广项目、面向“服务型城市”的新一代信息整合解决方案、数据治理软件及行业解决方案、软硬一体化的IT资源和机房监控产品研发及推广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等六个项目(见下表)。其中云计算和物联网两个项目均是市场追逐的热点概念。公司此时推出这两个募股项目,稍有迎合市场热点之嫌。不过,我们认为公司在云计算项目、服务型城市项目以及监控产品项目等项目上均有技术储备和一定市场基础,在加大投入后有望为公司带来现实的收入贡献。由于公司并未披露各个募股项目详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我们目前难以就募股项目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作出相对准确的量化分析。

短期影响中性,维持“买入”评级。我们估计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方案到明年才能完成,同时募股项目对公司短期业绩的影响市场难以准确预期,因此,我们认为本次定向增发对公司基本面的影响偏中性。考虑到本次募股项目部分资金可能会被用于资产并购,同时11.40元以上的增发价对现有股价构成一定支撑,加上市场对于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概念的热衷,我们预计本次方案公布对公司短期股价将有正面催化。暂不考虑本次定向增发的影响,我们维持公司2010~2012年EPS分别为0.42元、0.52元和0.68元的预测,和15.6元的6个月目标价,并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海通证券 陈美风)

长城电脑(000066):未来业绩值得期待 目标价29元

液晶显示器、电视是冠捷科技主要业务(与公司目前业务匹配),全球品牌显示器、电视机的外包业务也将使公司受益,LCD、LED 技术产业化将带动整个显示行业更新加快,根据IDC 中国PC 显示器市场季度跟踪报告,09 年同比18.9%,其中LCD 出货量占98.7%,年增长率达27.2%,NB 及TV 面板明年成长率将达19%,据iSuppli 分析,全球标牌与专业显示器市场将快速增长,3D 电视出货量未来5 年复合年增长率高达80%,市场快速放大将使10 年全球LED 将出现短缺,冠捷初步形成从液晶面板到液晶电视的全产业链,未来业绩值得期盼,我们预测冠捷10 年、11 年净利润到2 亿美元,2.2 亿美元。

维持公司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公司09-11 年我们预测,EPS 为0.65元、1.10 元、1.45 元,复合增长率远高于30%,显示行业更新加快及公司迎来业绩拐点,基于上述理由我们给予11 年20 倍市盈率,未来6-12 月的目标价格为29 元(冠捷收入暂不并表)。(中投证券 罗延军

川大智胜(002253):传统业务稳中有升 新兴业务打开空间

低空开放大大扩展公司的传统业务市场容量。2010年11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对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作出部署。《意见》不仅推进和深化了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更有利于充分开发利用低空空域资源,促进通用航空事业、航空制造业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

我们大致估算一下中国未来的民用直升机数据:

从经济数据上分析,美国在国民生产总值(GDP)达到一万亿美元时,共拥有民用直升机8000多架,2000年,当我国的GDP超过一万亿美元时,民用直升机的数量却只有美国当年的1%左右。直到2008年,我国民用直升机总计仅174架。

从人口数据上分析,世界平均每百万人口拥有5架直升机,我国平均每1200万人才拥有1架直升机,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60。如按国土面积计算,我国每10万平方公里才拥有1.3架直升机,为美、英、法、德、日、俄、加、澳等八国平均水平的1/50,为巴西、南非平均水平的1/10。

通用航空的发展和军民融合推进是大势所趋。“十二五”期间,国家对发展通用航空、军民融合等方面会继续进行推进,现有的民航垄断管理体制会逐渐改变,市场化的因素会越来越多,公司作为空管系统领域的龙头企业必然首先受益。

在当前的民航管制体制下,航空公司新增航线非常困难,而因为“十一五”期间,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规划新建的190个机场,仍然有近3成没有完成,而随着中国城市化率的进一步提升,机场的数量必将保持较快的增速,航线的新增将会更加市场化,我们预计到“十二五”末期,中国的机场数量至少增加100个。同时,现有机场空管系统的更新换代已经成为趋势。

仅拿奥运期间的首都机场和汶川地震期间的成都机场为例,现有的系统完全无法满足倍增的流量。数据显示,随着未来飞机以每年11%左右的速度增长,很多大型机场的系统更新换代在未来2-5年会集中爆发,届时,公司有望取得大型机场的空管订单,而1个大型机场订单相当于3-4个小型机场订单的收入,这对公司的业绩将是极大的推动力。

飞行流量控制系统为公司业绩发展提供足够空间。空中流量管理系统(AFTM)是国家空中管理的战略发展目标。该项技术对应的市场容量高达数亿元,公司有望依靠该项技术取得业绩爆发的空间。

据统计,2009年我国由于流量控制原因导致的误点航班数达到72360趟,占延误航班总数的22.8%,因此急需建立空中交通流量管理系统以提高空域容纳能力和航班飞行效率。我们预计,公司于10月份公告中标的“国家飞行流量监控中心系统建设项目”中02标段即“飞行流量监控标段”中标金额为2316.4万元的项目,仅是流量控制系统全面开建的一个标志。

盈利预测。预测2010至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7元,0.82元,1.23元,对应当前股价市盈率分别为83.65,58.19,38.60,考虑到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状况和公司的成长性,给予6个月目标价52.88元,首次给予“增持”评级。(东海证券 刘深)

恒生电子(600570):传统业务长期看好 新兴业务值得期待

聚焦财富管理领域的金融软件及服务提供商:公司聚焦财富管理,为证券、基金和银行等客户提供IT解决方案。公司的传统业务定位于交易与流程,偏重于后端系统,主要以B2B业务为主;随着公司2.0业务的推出,公司将为客户提供从后端金融交易、流程到前端资讯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同时业务也将从B2B向B2C拓展。

财富管理软件及服务空间巨大:近年来我国财富市场增长显著,家庭金融资产总额复合增长率超过20%;但我国家庭金融资产全球占比低于GDP占比,百万美元资产家庭户数占比远远低于其他国家,我们认为,我国财富市场的增长空间仍然巨大,且其高速增长必将催生软件及服务需求。

传统业务长期看好:从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专业投资机构是财富管理市场的主力军。公司正致力于提高其交易系统在专业机构的市场份额,以构筑强大的护城河,并以交易系统为平台,整合各种产品及服务,我们认为公司有成为中国SunGard的潜质。

新兴业务值得期待:金融信息服务业空间广阔,预计2012年行业规模将达79亿元。在建立后端业务支持系统领域优势的同时,公司正在积极布局前端金融信息服务领域,我们关注聚源终端的发展,认为其机遇大于挑战。

天时、地利、人和:国内财富管理市场才刚刚起步,金融机构混业经营将给公司带来新的机遇;公司将继续收购在财富管理细分市场领先的IT 公司,从而为客户提供全面的财富管理软件和服务;我们认为能否进一步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对于公司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0-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3、0.59和0.85元。公司未来3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40%,按照2011年40倍PE,未来6-12个月目标价23.6元,给予公司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中投证券 王鹏 崔莹)

同有科技(300302)

国内数据存储市场龙头

数据的爆炸式增长以及对数据的重视程度催生了对存储的需求。从全球和中国的情况来看,存储行业的景气程度都比较高,全球存储行业的增长在15%以上,中国存储市场的增速约为16%,中国存储市场的发展由于起步较晚,发展空间更大,EMC等存储行业的领先公司今年在中国区的营收目标同比增长超过50%。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拥有自有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注于企业用户市场的民族存储厂商,主要从事数据存储、数据保护、容灾等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旨在通过提供高品质的存储产品、一流的解决方案和专业的技术服务,为政府、军队军工及大型企事业的数据中心、云计算、物联网等构建高效、稳定、可靠的存储、备份和容灾系统。经过十余年的高速发展,公司形成了以自有品牌产品为主导和核心,覆盖数据存储、数据保护、容灾三大领域的业务体系。

分析人士认为,公司从最早的代理起家,在技术含量、门槛极高的存储领域逐步一点点积累形成自有的完整产品线,深耕了政府、军工两个重要行业,随着上市后平台的提升,现金流的充沛,未来有望获得在更大数量级订单的实力。且可通过国家扶持以及美国核心存储产品对中国敏感领域的禁售政策来超越国外强劲竞争对手。

石基信息(002153)

中电器件是国内计算机周边设备及消耗品、电子元器件主要分销商之一。在上游渠道资源方面,公司是爱普生、富士施乐、利盟等国内外多家知名厂商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并是多个品牌的中国区总代理;在下游渠道布局方面,公司在国内八大区域建立了销售及服务平台,并和近3000家经销商建立了紧密的业务关系。公司过去两年收入分别达到13.2亿元和12.2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2971万元和4392万元,据预测,公司2013-2014年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3784和4253万元,因此石基信息此次收购的价格,相当于11.4倍的2013年动态PE水平,考虑到中电器件尚拥有评估值为1.3亿元左右的长期股权投资以及2.1亿元左右的投资性房地产,因此我们认为此次收购给予的兑价是较为合理的。

并购中电器件对公司而言将兼具战略与财务价值

我们认为收购中电器件将为石基提供两方面的价值:1、收购中电器件有利于公司向中低端酒店与餐饮市场进行渗透,公司目前在中高端酒店与餐饮市场已经具备了良好的产品与市场基础,但在中低端市场则渗透不足,并购中电器件之后,石基可以有效整合期代理商、系统集成商的渠道资源,为中低端客户提供销售与服务支撑;2、收购中电器件走向商用信息化产品在线分销平台将给公司价值,这样的方向既有利于公司向酒店餐饮行业提供更多的产品,同时也有助于中电器件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并改善盈利能力。我们认为,从公司过去历次并购来看,收购标的都对公司的战略与财务方面发挥了重要贡献,我们相信此次并购中电器件也将产生相同的效果。

东方国信(300166)

东方国信主要为电信运营商提供智能系统解决方案,包括软件产品开发与销售、技术服务和相应的系统集成等。具体产品可分为企业数据平台、数据分析平台和基于BI的CRM应用三类。公司拥有电信行业通用数据模型、数据清洗等多项核心技术,能够为客户满足在数据仓库建设、经营分析、决策支持、数据挖掘等众多领域的需求。

2013年8月1日,东方国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北科亿力公司和科瑞明公司100%的股权。

开拓非电信行业大数据业务。2012年度,公司非电信业务收入占比上升至9.79%;北科亿力和科瑞明分别处于工业软件开发与服务行业、金融软件开发与服务行业,通过并购,公司进一步增加非电信业务收入占比。

收购北科亿力,拓展工业大数据领域。北科亿力致力于钢铁行业高炉检测和智能模型领域,结合东方国信的相关BI技术,进入工业软件、工业大数据领域,拓展生产、设备、机器类大数据和商业智能领域。

收购科瑞明,拓展金融行业大数据领域。科瑞明专注服务于农村信用社,是国内农村信用社商业智能系统的核心供应商之一;农村信用联社市场而言,商业智能处在起步阶段,客户深度挖掘潜力巨大;通过收购科瑞明,公司进一步拓展了金融BI市场。

焦点科技(002315):未来充满期待 目标价105元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考虑到公司未来清晰的高成长性、商业模式的锐意创新,以及纵横战略的执行力,我们继续维持前期对公司判断,以及公司目标价与投资评级。焦点科技10/11/12年EPS为1.30/2.10/3.01元,当前价69.8元,对应10/11/12年PE分别是53/33/23倍,目标价位105元,维持“买入”评级。(中信证券 皮舜)

拓尔思(300229):专注非结构化数据处理,云计算模式提升价值

随着移动设备社交网络的出现,人人都是数据是创造者,我们进入一个数据暴涨的时代。

预计2012年全球数据将增长至2.72ZB,并且未来将以每年两倍的速度增长。中国人口众多,互联网用户数2012年上半年已达5亿。海量的互联网用户创造了大规模的数据量,国内企业为适应大数据时代而做出调整是一种必然,国内大数据相关市场需求潜力巨大。

传统数据库技术无法应对大数据的巨量与非结构化特征

非结构化数据的处理不是基于数学和逻辑运算,而主要是基于对内容含义的理解和语义分析,包括各种形式的分类、检索、信息抽取和内容匹配等方法。传统数据库技术例如SQL语言在设计之初仅考虑了结构化数据,在海量非结构化数据中已然无用武之地。

四大核心技术及云计算模式保证公司在大数据时代的领先地位

公司以四大非结构数据核心处理技术为依托,开发了一系列非结构数据处理软件产品,基本完全覆盖企业等机构用户非结构数据管理业务。目前90%的部委门户网站,60%以上的省政府门户网站采用了TRS产品,TRS内容协作平台、TRSPortal和TRS全文数据库系统的结合已成为党政内网建设的最佳方案;媒体行业50%的报业集团是TRS用户。此外,公司还积极推广SaaS/云计算服务模式,TRSSMAS是公司未来重要的价值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估值

公司在非结构化数据处理相关领域具有明显优势,研发实力雄厚,产品销售具有较强的定价能力,创造行业内领先的毛利率与净利率(11年净利率38.4%),我们预计公司2012年-2014年EPS分别为0.47、0.63、0.85元,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16.45元。(广发证券 惠毓伦)

天玑科技(300245):业绩符合预期,关注毛利率变化趋势

收入构成优化。分行业看,上半年公司来源于金融和政府的收入分别同比上升了67.15%和56.71%,高于整体收入增速。收入构成的优化有利于公司抵御电信行业周期波动带来的风险。

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基本保持稳定。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同比增长23.60%和43.07%,但从费用率看,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率9.28%,比去年同期下降0.09%;管理费用率20.11%,比去年同期上升2.57%,基本保持稳定。

完成收购上海复深蓝助力"一站式服务"理念。上海复深蓝主要提供软件技术咨询、行业解决方案、软件技术外包服务和软件测试服务,完成对上海复深蓝的收购使公司能提供更卓越的一站式服务,增加客户粘性,提升竞争力。上半年复深蓝贡献收入1003.82万元,占比8.17%。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下调公司2012、2013年EPS至0.47和0.6元,给予公司2012年25倍PE,目标价11.75元,维持"买入-A"评级。(安信证券 侯利 胡又文)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陈美风 净利润 博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