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部矿业借“青海国资混改”实现整体上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领跑青海国资改革的西矿集团,其发展混合所有制的路径及合作对象成为焦点。西矿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国企改革,西矿集团拟采取增资扩股的方式,“我们制定了三个方案,即未来改革的三个方向:央企控股、国资控股或民企控股,各部门同事已经讨论了好几周了,上会讨论之后预计下周呈递给青海国资委。”

http://www.nbd.com.cn2014-11-07 01:25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李菲菲发自西宁

西部矿业(601168,SH)上市起,其母公司西部矿业集团(以下简称西矿集团)整体上市的传闻就不断,而借助青海国资改革“东风”,西矿集团整体上市“胎动”。

按照青海省今年10月21日出台的 《省属出资企业开展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 《改革试点意见》),青海将西矿集团列为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多方面探索混改路径,明确提出实现企业整体上市。

11月6日,西矿集团相关负责人士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不排除未来上市的可能,但目前西矿集团作为混改试点,首先是完成增资扩股。“增资扩股方案初稿已制定完成,计划于本月初呈递至青海省国资委批复。我们制定了三个方案,未来不论是央企控股、民营公司控股还是国企控股,都在讨论当中,目前已与相关公司有过接洽。”

制定三个改革方向/

自去年底上海打响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第一枪”后,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过半省市出台了地方版的改革“路线图”。相较于其他省市,青海国企改革有些“姗姗来迟”。

7月20日,青海省出台《关于深化国资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五个方面的实现路径。10月21日,上述《改革试点意见》出台,正式确定西矿集团、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青海省三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海盐湖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为试点单位。

据悉,上述4家公司将分别作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及开展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试点的试点单位。其中,西矿集团改革颇受瞩目,青海省明确表示西矿集团将实现整体上市。

“混合所有制并非一个新名词,国企应该把身份放下来,以提升经济为目标进行改革。”青海省国资委产权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目前已和广东省国资委签署合作 《框架协议》,未来将在国有资产领域建立长期合作机制。”

对于目前国企改革进程,青海省国资委综合处相关负责人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4家企业正在制定各自的改革方案,方案起草完成后,将于11月初呈递给国资委批复,待批复后再交由企业自行操作。

作为领跑青海国资改革的西矿集团,其发展混合所有制的路径及合作对象成为焦点。西矿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国企改革,西矿集团拟采取增资扩股的方式,“我们制定了三个方案,即未来改革的三个方向:央企控股、国资控股或民企控股,各部门同事已经讨论了好几周了,上会讨论之后预计下周呈递给青海国资委。”

增资扩股方案有望落实/

事实上,早在数月前,西矿集团就向青海省国资委上交过有关集团增资扩股的计划方案。“之前他们(西矿集团)从企业需求资金的角度提过这个事情(增资扩股),但最后方案没有获批。”青海省国资委产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西矿集团恰好借此次改革 “东风”落定其增资扩股的方案。对于此次机遇,西矿集团方面显得颇为急切,“若(青海)国资委年底前能够敲定方案,那我们计划明年5月就开始实施(增资扩股)。”

除了混合所有制改革路径敲定之外,与谁混合至关重要。西矿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会优先考虑与集团主业类似的企业,希望能与资金实力雄厚的公司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资料发现,此前青海省国资委副主任宁克平表示,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广晟资产)与西矿集团基本确定开展矿业全面合作。对此,西矿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个多月前已与广晟资产达成意向性的协议,“但具体的合作对象还在考虑当中。”

公开资料显示,广晟资产成立于1999年12月23日,注册资本100亿元,由广东省人民政府独资控股。旗下控股中金岭南(000060,SZ)、广晟有色 (600259,SH)以及风华高科(000636,SZ)三家上市公司。其中,中金岭南和广晟有色主营业务均涉及矿产资源领域。

其实,多年来有关西矿集团整体上市的传闻从未停止过。早在2007年就有媒体称西矿集团将整体上市,“最迟将在2008年全面落地。”但该消息很快遭到西部矿业方面的否认。2010年11月,西部矿业突然停牌又使得西矿集团整体上市的传闻再起。

西矿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集团两年前便有整体上市的意向,此次正好搭改革“顺风车”以实现该目标。

记者梳理西矿集团资产发现,其旗下矿产资源十分丰富。集团官网显示,公司累计拥有已探明资源储量超过千万吨,旗下主要经营八座矿山和五家冶炼厂。其中,青海锡铁山铅锌矿是我国年采选规模最大的独立铅锌矿山,内蒙古获各琦铜矿是位居国内资源储量第六位的大型铜矿,四川呷村银多金属矿以银铅锌铜富集于一体而著称,西藏玉龙铜矿将极有潜力发展成为我国资源储量最大的铜矿。

上述西矿集团相关负责人士表示,“公司主要有盐湖能源、能源化工、金融、有色金属四大板块,其中有色金属约占60%,与上市公司西部矿业主业基本相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西部矿业在2014半年报中坦承,公司现有矿山资源储量丰富且有进一步找矿潜力;同时,根据与西矿集团签订的不竞争协议,公司拥有购买西矿集团未来在锌、铅、铜业务和资源方面股权的优先选择权。

对于母公司将实现整体上市的消息,记者致电西部矿业,公司方面以“不便接受采访为由”拒绝回应。

分析人士表示,西矿集团整体上市是否会对上市公司带来利好,并不能简单加以论定,要具体结合集团公司旗下产业的优劣加以衡量。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停牌 上市公司 整体上市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