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沪港通八问:哪些投资者可以参与?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者按11月1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宣布沪港通下的股票交易将于2014年11月17日开始。港股交易实施T+0且无涨跌停板,与内地A股的交易机制、交易习惯不同,也希望投资者增强风险意识,审慎参与交易。

编者按11月1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宣布沪港通下的股票交易将于2014年11月17日开始。沪港通开通在即,我们收集了投资者最常问到的八个问题在本期《投资者之声》中进行回答。投资者如果还想更深入了解沪港通,可以登陆上交所投资者教育网站(edu.sse.com.cn)沪港通投教专区获取更多资讯。

1、哪些内地投资者可以参与港股通?

港股通投资者应当拥有沪市人民币普通股票账户,同时,在试点初期,需满足香港证监会关于参与港股通的内地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的规定。在实践操作中,港股通业务实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由证券公司根据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在联合公告中明确的准入资格标准,以及上交所《沪港通试点办法》及《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指引》的规定,核定参与港股通投资者的资质,并要求投资者在签署风险揭示书的前提下签订委托协议。

此外,证券公司应根据上交所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要求,对个人投资者的资产状况、知识水平、风险承受能力和诚信状况等方面进行适当性评估,评估个人投资者是否适合参与港股通股票交易。

2、相关股票在何种情形下会被调入港股通股票?港股通股票在什么情形发生时可能被调出?

港股通股票之外的股票若因相关指数成份股调整等原因,导致属于港股通股票范围,则调入港股通股票。其中,A股在上交所上市的公司在联交所上市H股,或者H股上市公司在上交所上市A股,或者公司同日在上交所和联交所上市A股和H股的,其H股在价格稳定期结束且相应A股上市满10个交易日后调入港股通股票。相关股票的调入港股通股票的生效时间以上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公布的时间为准。

港股通股票因相关指数成份股调整等原因,导致不再属于港股通股票范围的,则调出港股通股票。提示投资者注意,如果股票被调出港股通股票但仍属于联交所上市股票的,那么投资者将不得通过港股通买入该股票,但可以卖出。

3、内地投资者买卖港股通股票,是否需要与证券公司签订专门的业务合同?

个人投资者在通过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评估后,买卖港股通股票前,应当签署风险揭示书,并与内地证券公司签订港股通委托协议。本所已于9月26日发布《港股通委托协议必备条款》和《港股通交易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

此外,港股通投资者不能进行IPO申购港股。

4、内地投资者参与港股通,是否需要新开设账户?现行的指定交易协议是否需要修改?

如果内地投资者已经拥有了沪市人民币普通股票账户,那么投资者可以继续使用现有沪市人民币普通股票账户买卖港股通股票,不需要重新开设账户。如果投资者还未开立沪市人民币普通股票账户,那么应在开设该账户之后,再参与港股通交易。

投资者参与港股通交易实行指定交易,如果投资者已经与证券公司办理了沪市证券投资的指定交易,该指定交易对港股通也有效,投资者无需另行办理指定交易手续。但需要注意的是,投资者参与港股通,若新办理或者变更指定交易的,自下一港股通交易日起方可进行港股通交易。

5、内地证券公司对内地投资者提供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投资建议,是否需要取得香港证券从业资格?

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证券公司参与沪港通业务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证券公司向参与“港股通”的投资者提供涉及香港股票的投资咨询服务,应当执行中国证监会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有关规定。证券公司在香港地区向参与“沪股通”的投资者提供涉及A股的投资咨询服务,应当向香港证券监管机构申请相关业务牌照。香港持牌机构以其具有中国证监会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内地关联机构的名义,向内地投资者发布涉及香港股票的研究报告,应当由内地注册证券分析师在相关研究报告上署名。

6、港股交易实施T+0且无涨跌停板,与现行A股交易规则有较大差异。如何保护内地港股通投资者,尤其是在股价异常波动时的权益?

香港市场证券交易规则与内地市场存在较大差异,可能使得投资者在参与港股通投资时面临不了解市场、不了解规则等风险,这也凸显了面向港股通投资者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重要现实意义。

上交所将通过规则解读等方式,介绍沪港两地股票交易规则的差异,揭示投资风险,帮助投资者了解香港市场及其交易机制,在“知己知彼”的前提下参与港股通交易,做到“要投资,先求知”。

同时,上交所也会要求会员认真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做好投资者的准入管理,并向投资者解释港股通的交易安排和相关风险,加强投资者教育和风险揭示工作。

港股交易实施T+0且无涨跌停板,与内地A股的交易机制、交易习惯不同,也希望投资者增强风险意识,审慎参与交易。

7、沪港通实行每日额度控制,请问这个额度是不是要在不同证券公司间事先分配?

在试点初期,沪港通业务实行额度控制。其中,港股通每日额度为105亿。该额度不按证券公司或投资者事先分配。

8、假设在某一交易日,买单申报在触及港股通当日额度限制后,又出现卖单成交导致当日额度余额恢复时,是否可在此后继续申报买单?

这要分两种情况:其一,在开市前时段,如果当日额度余额小于0时,上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将暂停接受该时段后续的买入申报,且在该时段结束前不再恢复,但仍然接受卖出申报。如果由于卖出成交等原因导致在开市前时段结束时当日额度余额大于0的,则在持续交易时段开始时恢复接受投资者的买入申报。

其二,在持续交易时段,如果当日额度余额小于0元时,上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将停止接受后续的买入申报。也就是说,即使后续由于卖出成交等原因导致当日额度余额大于0时,当日也不再恢复接受投资者的买入申报。

【相关推荐】

最新股市资讯、市场热点、权威专家帮你选牛股>>>点击进入

相关专题:沪港通正式开闸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投资者提供 沪股 证券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