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国企上市公司纷纷探索激励机制


来源:中证网

海格通信11月11日晚公告,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认购股票的方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大背景下,今年下半年以来广东境内已有珠江钢琴、广汽集团、宏大爆破等多家国企上市公司推出或实施了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业内人士分析,新一轮国有企业激励机制的放开,将极大激发国有企业的经营活力,提升企业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

海格通信11月11日晚公告,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认购股票的方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大背景下,今年下半年以来广东境内已有珠江钢琴广汽集团宏大爆破等多家国企上市公司推出或实施了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业内人士分析,新一轮国有企业激励机制的放开,将极大激发国有企业的经营活力,提升企业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

创新激励方式

根据公告,海格通信拟以15.76元/股发行股票不超过7500万股,其中,控股股东广州无线电集团认购4500万股,添富定增35号认购不超过355万股,添富定增36号认购不超过2645万股。添富定增盛世35号、添富定增盛世36号的资金来自于公司员工持股计划。

添富定增35号由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出资5594.8万元募集成立,占本员工持股计划总规模的11.83%;添富定增36号由公司其他员工出资4.17亿元成立,占本员工持股计划总规模的88.17%。

事实上,早在2013年11月,广东省国资委旗下宏大爆破推出的非公开发行方案中,参与增发的广发恒定7号资产管理计划,就是由宏大爆破及其控股子公司的员工自筹2亿元认购的。该公司也被业内认为是通过定增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第一个吃螃蟹者。

宏大爆破的定增获得核准是在今年6月2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之后。试点意见对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规模、资金来源、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宏大爆破相关人士透露,由于定增配套员工持股计划,公司的方案多次进行了修改,并最终在确定广发恒定7号员工持股计划参与的人数和金额后,才获得核准批文。

6月16日,广州市国资委旗下广日股份也推出了员工激励计划。不同于以往的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此次采取具有中长期激励效果的激励基金计划,计划有效期为五年,每年最高可提取当年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加额的10%作为奖励金,激励对象以税后奖励金另加不低于税后奖励金25%的个人出资,统一用于认购以公司股票为主要投资品种的理财产品,锁定期为3年。

随后,广州市国资委旗下珠江钢琴和广汽集团也分别推出了股票期权形式的股权激励计划。8月17日,广东省下发《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提出“支持企业经营管理者、核心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采取多种有效方式持股”。

业内人士表示,国家政策的支持和企业自身的发展动力,将推动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不断创新激励机制。广州市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将于近期颁布,将带动更多的国企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等激励计划。

利益捆绑更紧密

宏大爆破董事长郑炳旭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考虑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时候,更多的是考虑如何把经营管理层以及员工的利益与公司利益捆绑起来。“让管理层和员工拿出真金白银投入到公司,而且捆绑期三年。股权激励没有成功实施,只是没有拿到额外的奖励;而通过员工持股计划,公司发展不好,员工很可能连本金都赔进去。”

海格通信董事长杨海洲也表示,通过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企业经营层、骨干员工与企业之间建立起“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的机制,将有效的释放潜力,促进公司持续发展。

“从激励层面来看,在三年的锁定期内,如果公司经营业绩确实有较好的增长,股价也相应体现出来,对于参与持股计划的员工而言,激励程度相比传统的股权激励更加灵活到位。”一位关注国企改革的私募人士指出。

对于国有企业上市公司而言,传统的股权激励要求收益不得超年度总薪酬40%,每年出售的股份不能超过持股的25%,而员工持股对于这些并没有明确的限定。“员工持股的激励机制将受到更多国有上市公司青睐。”有上市公司人士透露,广东多家国企上市公司都在研究推出员工持股方案。不过,仍然有一些顾虑,目前员工持股相对股权激励受限较小,但在税费、解禁比例等方面是否也会出台相关政策尚不明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持股 解禁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