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移动互联网全面进军9亿小时“飞机时间”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珠海11月12日电(记者 王攀 冯璐 贾远琨)两个半小时的航空时间在线点播一部大片、趁飞行“无聊”在Ipad上选购机场免税店商品、通过机上网络实时关注瞬息万变的股票市场……随着互联网向天空领域的加速渗透,这些娱乐消费都将在中国的航班上变成现实。

新华网珠海11月12日电(记者 王攀 冯璐 贾远琨)两个半小时的航空时间在线点播一部大片、趁飞行“无聊”在Ipad上选购机场免税店商品、通过机上网络实时关注瞬息万变的股票市场……随着互联网向天空领域的加速渗透,这些娱乐消费都将在中国的航班上变成现实。

在11日于珠海开幕、为期六天的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由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联合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兴通讯、中国银联、新浪、京东、优酷土豆等30多家机构、企业组成的“空中互联网产业联盟”正式宣布成立,以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空中上网产业”,从而在总数达到9亿小时的“飞机时间”中寻求商业空间。

科技进步是中国“空中上网”产业得以诞生的基础和前提。近年,国航、东航、南航等中国主要航空公司已经基本完成了空中上网测试。以7月23日东航MU5101航班为例,乘客通过机载WiFi系统测试,实现了微信微博互动、网页浏览等多种功能。

中国日益壮大的空中乘客群体是空中上网服务的财富来源。在珠海航展上,一些航空业界人士估算认为,按照中国民航年均运送旅客3.6亿人次、人均飞行2.5小时计算,一年就有9亿小时的飞行时间可以利用。

对此,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机上网络建设项目办公室主任张允12日接受采访时说,9亿小时相当于“3个腾讯公司1年的工作时间”,通过机上互联网平台的介入,恰好可以撬动这些沉睡的商业资源,且乘坐航班的客户群具有充分的消费时间和消费动机,更容易进行消费层次和种类的精准定位,这比地面互联网更容易产生经济效益。

值得关注的是,与地面互联网不同,空中上网的平台入口由有限的几家航空公司掌握,也正因如此,来自传媒、电商、互联网、教育、通信等多个行业的大佬纷纷抢先向掌握了这一技术的航空公司靠拢,期待在“空网”产业新蓝海中占得先机。

视频网站将自身业务视为最大的一方。优酷土豆集团高级副总裁李捷说,从乘客角度来看,更加丰富多彩的空中生活也将在空网商业联盟中得以实现。

“这是优酷土豆进入空中娱乐领域的难得机会,未来我们可能会买断一些精品大剧的版权,在飞机上尝试收费电影,互动弹幕等,这是互联网视频可以布局的新领域。”他说。

另一些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人士也认为,“空中上网”意味着更多商机。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永强说,银河证券在有关航空公司上开展的“空中银河”服务,可以为乘客乘机期间提供证券行情、进行实时交易等无缝交易服务,进一步锁定优质客户资源。

互联网购物企业也对此抱有高度热情。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马健荣说,飞机上的专属时间更容易产生冲动消费,空中购物电商是值得开辟的大阵地。

对于中国航空运输企业而言,试水“空中上网”,也是激发自身单一业务转型的“法宝”。目前,国航正在与中国银联合作开发全球第一个空中无线网络支付解决方案,此外,更多的空中、地面、网上业务将会在客舱无线网络中实现。

东航集团公司党组书记马须伦表示,如今,旅客对上网的要求是“随时随地”,航空业也必须“飞”进互联网时代,未来航空公司不再是仅仅满足于做一个优秀的“承运人”,而是打造成为集成服务商。

“近年,国际民航业悄然生变,我们也要跟上,只有推出适合大众需求、面向大众的服务才能真正站稳脚跟,我们有理由相信,空地互联的创新和突破仅仅是一个开始。”马须伦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航空 飞机 民航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