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神开股份并购出新招 业绩兑现才付钱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市公司为规避所购资产业绩波动带来的投资风险,在收购中往往要求交易对方作出业绩承诺。若杭州丰禾2014年至2017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未达到10736万元或2017年净利润未达到2684万元,神开股份有权在2018年6月30日之前,以书面方式通知股权出让方要求回购本次转让的全部股权,回购价格为7080万元。

上市公司为规避所购资产业绩波动带来的投资风险,在收购中往往要求交易对方作出业绩承诺。不过,如果业绩未达承诺,即使对方弥补差额,上市公司仍可能得不偿失。对此,神开股份拿出了新办法,先支付小部分首付款,剩余的款项在业绩全部达成后才付清。如此一来,原本险象丛生的并购,变得风险相对可控

⊙记者 邵好 ○编辑 孙放

神开股份今日公告,拟收购杭州丰禾石油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杭州禾丰”)60%股权,交易价格总额上限为21600万元,相当于杭州禾丰2014至2017年度净利润平均值的10.29倍的60%。

据披露,杭州禾丰成立于2007年2月14日,注册资本1200万元,是一家专业从事石油测井仪器生产和服务的科技型企业。杭州禾丰在声波测井仪、感应测井仪、侧向测井仪及辅助测量仪器等方面已形成自己的产品特色,技术水平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交易安排的亮点,本次股权转让的交易对价采取分期支付方式,预付金额合计为6000万元。公司拟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用于支付预付金额,预付金额与本次股权转让最终交易对价之间的差额,公司未来将以自有资金或银行贷款等方式筹集。

更具看点的是神开股份此次的支付价格和付款方式:按照约定,具体股权转让价格将按杭州丰禾2014至2017年度四年实际完成业绩确定。

首先,神开股份以获得杭州丰禾2014年度审计报告后十日内为最后期限,分三次支付总计6000万元收购款项。而剩余部分,则将在神开股份获得杭州丰禾2017年度审计报告后,依照其实际业绩表现来付款。

具体而言,如杭州丰禾2014至2017年累计实现净利润达14000万元以上,且2017年度净利润达到4000万元以上,转让价格按照上限确定,为21600万元,其计算方法为14000万元除以4,乘上10.29倍的估值倍数,再乘以60%的股权比例。

除此以外,如果杭州丰禾2014至2017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未达到14000万元,或2017年度净利润未达到4000万元,但上述四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达到10736万元以上,且2017年度净利润达到2684万元以上的,转让价格将以四年平均净利润为基准,将估值倍数从10.29倍降低到9.3倍,以作相应折扣。如果杭州丰禾连上述利润都未达到,转让价格将按照约定继续打折,估值倍数将降至9倍。

为应对最坏情况,此次交易还设定了股权回购事项。若杭州丰禾2014至2015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未达到4400万元,或2015年净利润未达到2400万元,神开股份有权在2016年内以书面方式通知要求股权出让方回购本次转让的全部股权。回购价格为6000万元本金加上6%的年息。

若杭州丰禾2014年至2017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未达到10736万元或2017年净利润未达到2684万元,神开股份有权在2018年6月30日之前,以书面方式通知股权出让方要求回购本次转让的全部股权,回购价格为7080万元。

通过上述周密的业绩承诺约定,神开股份几乎可以完全锁定此次收购的潜在风险和收益,而交易方在此种情况下,仍愿意接受收购协议,或许也是对杭州禾丰未来业绩颇有把握。

不过,另一方面,为激励杭州丰禾员工士气。本次交易双方还约定,若杭州丰禾2014至2017年度累计实现的净利润超过14000万元,届时将超额部分的50%作为对杭州丰禾仍在职的自然人股东和员工的奖励基金,其余50%则作为杭州丰禾发展基金留存。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股份 丰禾 净利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