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试水虚拟商品交易 比特币支付国内萌动


来源:华夏时报

比特币支付国内萌动

本报记者张夏楠北京报道

在经历政策“寒潮”与价格低谷之后,比特币支付服务在国内低调运行。

从事游戏等互动娱乐社区类产品支付的北京神州付科技有限公司COO吴雨航11月10日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神州付与超过30家游戏公司就比特币支付达成协议。为神州付提供交易支持的是位于上海的交易所BTCChina(比特币中国)。除了神州付外,P2P理财平台爱财客和跨境电商丹中网也是其合作商户。

位于北京的交易所OKCoin联合创始人何一11月11日向记者表示,旗下的支付平台OKLink预计会在一两个月之后上线。平台将类似于淘宝,会接入一些愿意以比特币标价并接受比特币的商家。

虚拟商品支付试水

7月,神州付就曾以港交所上市公司神州数字名义发布公告,称已与比特币支付机构Payyard及Paypal Pte订立协议,允许其客户通过这两家机构在境外营运的电子付款平台用比特币进行话费充值及网游产品的付款。

与BTCChina的合作则是另一种形式。BTCChina市场总监赵千捷解释,用户在合作商户消费时多了一个“比特币支付”选项,选择后可以按实时的比特币汇率支付与商品金额等价的比特币,而由BTCChina负责收款确认,卖出比特币并将人民币给到合作商户,最后通知双方交易完成。也就是说,商品是以人民币标价,商家最终接收到的也是人民币。吴雨航表示,神州付本身不会介入买卖交易,而是提供信息。

对于神州付来说,其本业是提供游戏、影视会员、社区服务等数字虚拟化产品的支付服务。由客户提供真实有效的手机充值卡号和密码,神州付进行核实后,向游戏运营商提供真实现金,以购买客户所需商品。

这样的思路对于理解上述比特币支付业务十分有益。因为在国内比特币不是货币,而只是电子商品。赵千捷表示,业务本质体现的是以电子商品来交换其他商品,提供一个以物易物的渠道。

吴雨航解释,网游玩家和比特币持有者人群有一定程度的重合,而且比特币行业也在寻找一种正规合法的渠道以拓展其应用,而神州付正积累了大量的网游玩家和商家的资源。

在此前合作超过700家的游戏公司中,神州付选择了30余家作业务推介。吴雨航表示,在沟通中游戏公司的反应也不一致。接受度较高的公司可能更多是看重于比特币的支付渠道在海外发行方面的优势。“对于游戏公司来说,开通比特币支付不会转移原有的玩家,而更可能带来新的持币者成为新的玩家,这是合作方最想看到的。”他说。

但由于交易的确认、计价、转换、拍卖等的过程可能存在几分钟到十分钟的时间差,较传统支付体验有一定差距。吴雨航表示,这在比特币的交易提现中是普遍存在的,目前也正着手与比特币交易所、比特币钱包等方面进行沟通,以建立一种快速匹配、交易的机制。

赵千捷对此表示,有交易所支持可以保证币值的稳定,商家的收款不会受到价格波动的影响。对于神州付来说,吴雨航称不介意接入更多的交易所。他透露与部分海外交易所的接触正在进行中。

比特币支付是蓝海?

比特币支付此前曾在某餐饮企业、某楼盘试水过,彼时为商户自愿接受比特币支付,而今的比特币支付则是由交易所牵头推动,因为国内对于比特币作为“数字资产”的界定,使得支付业务在国内有一定的政策风险。

“与去年行情的大起大落相比,随着比特币价格进入低位,甚至低于它原有的成本,反倒是有利于支付的发展。因为价格不稳定,包括支付在内的应用便很难开展。现在行情的稳定使商家可能更愿意接受。”何一说。

与商家的接受程度相比,何一认为持币人的意愿更无须担心,“从世界范围来看,比特币的用户规模是在直线上升,除了持币以外,他们可能会遇到小额支付的需求,尤其在跨境交易中比特币有更快到账、手续费低的优势。”

吴雨航表示,持币用户只有广泛而频繁地应用才能带来稳定的升值空间,“用户有更多的意愿持有和应用比特币是因为他发现币是可以流通的,比特币有更多的持有者又是商家愿意受理的先决条件。这应该是一个良性循环。”

赵千捷认为,目前币值震荡趋稳,而且跟原来相比应用技术也更加成熟。持币的人可能会觉得与其放着价值下跌,不如用在可用的日常商品上。

“在比特币的整个产业链中,上游的挖矿、做算力已经是红海,细分市场很窄,而下游的支付是着眼于全球市场,这个用户基数是巨大的,是个真正的蓝海。”何一认为,在海外市场了解和支持比特币的用户群比中国大得多,对于交易所来说,用户越多价值越大。

根据比特币中国提供的数据,截至2014年6月,全球共有超过6万家实体店和网站接受比特币支付,其中包括美国戴尔电脑、美国neweggs在线电子产品零售商等。

在国内,金象大药房也在近日与新加坡的支付公司YardPay合作,向海外客户推出比特币支付服务。

“比特币应用还处于萌芽期,不会出现几何式的爆发。如果说一定会很快迎来一个良好的生态圈也不现实。”吴雨航表示。

[责任编辑:liuqi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