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亚太自贸区蓝图全面启动 12股面临重大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编者按]权威渠道获悉,APEC会议上传出重磅信息,亚太自贸区正式启动,2.3年后进入正式谈判阶段,这意味着相关概念股面临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投资机遇。

 [中国证券网编者按]权威渠道获悉,APEC会议上传出重磅信息,亚太自贸区正式启动,2.3年后进入正式谈判阶段,这意味着相关概念股面临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投资机遇。

亚太自贸区启程 两三年后有望进入正式谈判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圆满结束。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1月11日下午出席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记者会时,宣布了此次会议取得的成果。

习近平说,会上,各成员领导人围绕 "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主题,就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商区域经济合作大计,达成了广泛共识。

此次会议通过了 "北京纲领"和"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声明"两份成果文件。后者是亚太经合组织历史上第一份纪念性声明。

参加了此次APEC会议的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称,本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包括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批准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批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开展亚太反腐合作。

与2001年入世前后中国在上海主办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不同,那时中国是"融入",这一次中国强调 "改变",并努力参与制定规则。中国正在主动布局亚太。

亚太自贸区开启可行性研究

习近平在记者会上说,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决定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批准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这是我们朝着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方向迈出的历史性一步,标志着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的正式启动,体现了亚太经合组织成员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信心和决心。"

NBD:开启亚太自贸区达成共识的意义是什么?

刘晨阳:达成启动亚太自贸区战略性(可行性)研究共识很不容易,这是建立亚太自贸区的第一步。

NBD:能谈谈启动亚太自贸区战略性研究的不易之处吗?

刘晨阳:因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现在正在推进中,TPP已经进入关键谈判阶段。APEC个别成员不太愿意,担心实质性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会对现在正在谈判的区域安排产生离心力或者造成冲击。但是到最后,各方达成共识,决定启动亚太自贸区,与TPP、RCEP以及其他APEC成员正在谈判的自贸协定并行不悖地一同推进。

之所以能达成共识,首先,中国表态亚太自贸区绝不和TPP、RCEP进行竞争、不是另建一个新自贸区,这些区域安排的远期目标都殊途同归,TPP和RCEP都是通向亚太自贸区的可选路径,成员不用担心亚太自贸区的启动会对现在的区域安排和自贸协定造成负面冲击。

此外,亚太自贸区是APEC21个成员在2006年就达成的共识和一致的愿景,这么多年,历次APEC会议都有过相关表态。此次,中国将其向务实的层面推了一步。

NBD:战略性研究主要做些什么工作?大概会花多长时间?

刘晨阳:开启战略性研究不意味着立即开始谈判,要花2~3年时间。

它的模式和预谈判差不多,由政府牵头组建代表团,纳入产业界和学术界代表,各个职能部门的官员参加,就自贸协定对各领域的影响作预估预判,讨论大概按照什么标准的对话水平去推进等。

如果这项可行性研究能够在2~3年内顺利完成、就进一步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的可行性得出正面的结论,下一步就会很快转入到底按照什么路径、标准和框架去推进自贸区,进入正式谈判阶段。

NBD:中国本来提出了在2025年建成亚太自贸区的目标,但后来又没有提时间表了,这是什么原因呢?

刘晨阳:中国此次提出建成亚太自贸区时间表,只是积极推动一个选择性目标,并非是强制性目标。

就像1994年茂物宣言那样,APEC针对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提出了分别于2010年和2020年实现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目标的两个时间表。这个时间表没有强约束力让大家一定去完成,而是从积极推动和引导上,起到一种标杆的作用。所以中国提出2025年实现建成亚太自贸区,也是类似茂物宣言那样的思维。

但由于亚太自贸区是经由各成员谈判达成的具有约束力的贸易安排,所以与茂物目标这种非约束力的导向性目标还不太一样。这属于纯技术性的差异,成员们觉得在战略性研究之前,不要急于明确时间表,有一定的合理性,并不是中国提出的建议没有通过或者受到挫折。

互联互通不是谋求主导权

习近平称,在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我们一致认为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有助于开拓亚太经济增长新源泉,提升竞争力,符合各成员的共同利益和长远发展需要。我们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确立了在2025年前实现加强软件、硬件和人员交流互联互通的远景目标。我们承诺按照蓝图的构想,加大投入,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复合型亚太互联互通网络,为实现亚太发展繁荣,夯实互联互通的基础。"

对此,工信部参与制订的《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已成型,并将择机发布。

NBD:请您介绍一下 "互联互通"从开始提出到上升为APEC框架下一个主要议题的过程。

刘晨阳:"互联互通"这个词,最早是从东盟框架下提出并开始实施。"互联互通"在APEC框架下成为一个主要议题,和东盟的推动密不可分。2010年,东盟提出在其范围内实现互联互通;2013年,印尼作为当年APEC会议东道主,将"互联互通"移植到APEC框架之下作为一个主要的议题,今年北京APEC会议将这个议题作了全面的深化和拓展。

NBD:此次APEC会议上,一些非APEC成员也到场讨论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和"互联互通",一些报道称这是中国的"金元外交"。您对此有何看法?

刘晨阳:我反对某些媒体所言中国在实施"金元外交"这样的说法。

中国在任何合作倡议实质启动后,都没有谋求过主导权。亚投行和丝路基金也是为了吸纳其他的基金,来共同推动合作。

"互联互通"是东盟的需求,东盟急切需要外来资源支持他们本国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决定政策。

互联互通领域确实最能满足大家共同需求,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都能够从中受益,而且,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员的互联互通能够很快取得实质性成果,这对于APEC成员来说,不论从合作的时效性还是增加成员凝聚力方面,都是很好的抓手。

中国在此次APEC会议上全面深化互联互通,很好地契合了亚太区域合作的重点和容易出成果的领域。这不是谋求主导权,而是互利共赢。

中国推动亚太反腐合作

习近平还在记者会上表示,APEC成员大力推动亚太反腐败合作,建立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就追逃、追赃开展执法合作等达成重要共识。

NBD:APEC成员通过了《北京反腐败宣言》,这一次的联合反腐跟APEC此前的反腐败有何不同?

刘晨阳:APEC反腐败透明度工作组很早就有了,只是之前的反腐败工作没有引起大家太多关注。

这个工作组主要考虑如何为APEC成员企业在开展跨国经营时,培育公平合法的营商环境。所以,取得的反腐成果不显著,毕竟这涉及到成员内政的调整。

这次APEC会议上联合反腐实现了一个飞跃。这基本上归功于中国的努力推动,将APEC原有的仅限于商业的反腐败合作上升到制度的反腐合作,不仅针对企业,还包括追赃和追逃,从金融安全的角度防止非法所得的跨国流动等,各成员在APEC框架下今后将实现执法互认、信息互换,全面推进各成员执法、贸易商业政策调整等。

NBD:此前,反腐败合作其实是一个小议题。现在达成的反腐合作,是否具备强约束力?

刘晨阳:此前反腐败合作只是在第二大议题"经济结构改革和创新增长"下,五个支柱之一的"包容性支持"支柱下的一项。几天前的部长级会议将反腐败合作问题上升到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互联互通相同的层面。这个成果是此次APEC会议的意外之喜。

不过,其不具备强约束力。但由于APEC高层领导人的推动,它是APEC成员之间原有的强约束力条款比如引渡条款等的一个补充和完善。成员在APEC框架下开展全方位的反腐败合作,未来进一步拓展和深入的空间非常大。

飞马国际(002210): 基本面质变 目标价20元

贸易执行业务进入能源行业。公司2010 年初正式开展能源品的贸易执行业务。具体业务流程是根据电厂、钢厂的实际需求采购煤炭铁矿石等,通过公司掌握的物流网络配送到客户手中;采取“形式买断”的方式,但是通过合同对采购、销售价格和途中的运输成本进行约定,从而实现毛利率的锁定。煤炭方面的贸易执行业务主要分为动力煤和焦煤两块,上游是东南亚动力煤、蒙古国焦煤和国内动力煤,下游客户主要有大唐等国有大型发电集团和河北一带的钢厂。铁矿石方面,公司也是从蒙古国进口,再运至河北一带的钢厂。随着我国对进口资源品的需求日益增加和蒙古国资源品产量和交通设施的改善,公司的这一业务将保持强劲的增长趋势。

能源业务将成为最大增长亮点。我们预计,2010-2012 年煤炭的业务量分别为300、500 和700 万吨,焦煤、动力煤、铁矿石和IT 的贸易执行毛利率分别为6%、3%、4%和3%。由于能源业务的开展,贸易执行业务的营业收入在2010 年将出现大幅度增长、质的飞跃,从5 亿元上升至将近50 亿元;2011-2012 年,仍将实现40%以上的高速复合增长率;毛利率从以前IT 业的仅3%左右也将逐步提升至4.5%以上。2010 年进入能源行业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新起点。

资金流收益有赖汇率波动。随着公司业务量规模的快速扩张和资金流的不断增长,通过无风险套利取得的资金流管理收益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按保守的20 亿元质押借款余额、0.8%的套保收益计算,公司一年因衍生品套保而产生的实际收益将达到1600 万元,贡献EPS0.08 元。

首次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20 元。在不考虑套利收益的情况下,我们对公司2010-2012 年的每股盈利预测为0.52、0.72 和1.02 远。公司的PE 和PEG 均低于物流行业平均水平,具有一定估值优势。基于公司良好的成长性和目前偏低的股价,我们首次给予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年内目标价为20 元、即2011 年28 倍PE。(申银万国 周萌)

澳洋顺昌(002245):处于良性发展中 长期价值突出

步入良性发展阶段,未来两年或仍能保持配送量增长17%左右

澳洋顺昌主业清晰,其核心业务IT金属物流配送业务稳定发展,非IT金属物流配送业务亦贡献30%以上的业务增量。我们认为公司已进入良性发展阶段,与IT企业形成稳定的业务关系、自身配送能力的不断提高和新客户开拓的努力将支持公司金属物流配送量在未来2年保持17%左右的增速。

固化的业务模式决定了公司在较长周期内保持稳定的毛利率

公司业务模式分为两种,主动配送和委托配送,但目前以主动配送为主。主动配送的定价方式,即基材价格+服务费用,决定了公司从较长时间周期角度看维持较为稳定的毛利率。而公司的盈利模式还主要在于基材在裁剪过程中较高的利用率,据管理层介绍,基材利用率大体可以维持在98%的水平。

小额贷款业务风险可控,增加利润来源

上半年小额贷款业务创造利润562万元,接近2009年全年的利润贡献。我们认为该项业务的风险可控,根据公司管理层的分析,该业务理论最高贷款余额可至4亿元,未来盈利还有增长空间。

2011年预期市盈率22倍,首次给予“增持”评级

市场容量即IT金属物流需求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而澳洋顺昌2011年上半年上海新增4万吨配送能力及今年下半年在广东新增1万吨铝合金配送能力,将推动公司营收在2010年增长68%的基础上,2011年和2012年还能维持30%左右的增速,从而使EPS达到0.44元、0.6元和0.7元。2011年澳洋顺昌预期市盈率为22倍,目前总市值不到25亿元,我们认为公司目前仍具有长期投资价值,首次给予“增持”评级。(湘财证券 刘正)

富临运业(002357):主业稳定 坚持外延式扩张

公司业绩增长稳定,主要业务收入来源于站务经营、客运运输、货运运输和运输服务费业务。其中,除货运运输毛利率较低外,其他三项业务毛利率都较高。

我们认为,公司可能将逐步淡化利润率较低的货运业务,立足于站务经营和客运运输服务。

公司将凭借其在四川省内站务经营和客运运输业务上的品牌和资源优势,坚持外延式扩张的道路,进一步收购省内的站点和运营线路,巩固其规模和网络优势。公司业务发展和扩张的重点将会在乐山、遂宁等地区。

公司首次发行募集资金计划用于四川地震灾区的北川客运站、江油客运中心和成都城北客运中心三个重建项目, 因受地方政府规划变动等因素影响,三个项目均未取得实质进展。我们认为,可能对公司明年业绩产生一定影响。(中银国际 刘会明)

长江投资(600119):陆交中心发展后劲足

第一,公司经营亏损源于物流业毛利率下降和投资收益减少公司07 年全力聚焦现代物流业,业务功能涵盖国际货运、公共信息平台、国内快件、仓储配送、市内货运等。今年上半年,受益于经济复苏,公司进出口代理业务收入实现大幅增长,使报告期内物流业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81%。但营业成本大幅增加导致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25.25%降至12.6%,其中二季度毛利率较一季度下滑了8.3 个百分点,大大低于我们此前的预期,我们原先预计在公司“轻资产运营”模式下,在公司去年成功实施3 项非主业资产的退出后,公司的毛利将逐步提升,尽管一季度临时性费用的高企使运营成本大幅增加,但二季度公司毛利率高于一季度将是大概率事件。关于营业成本大幅增加的具体原因,我们将与公司相关负责人做进一步沟通了解。去年同期,公司取得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收益621.67 万元,今年上半年公司不再有此项收益,导致投资收益减少510 万元。

物流业毛利率下降和投资收益减少使公司报告期内营业利润亏损923.55 万元,同比减少564.41%。第二,公司业绩增长来自非经常性损益报告期内,公司国嘉实业诉讼案执行完毕,冲回原来预提的坏账准备1650 元,并获得国嘉实业债务重组收益2174万元,共增加公司利润总额3824 万元,使公司上半年业绩成功扭亏为盈,基本每股收益2 分多钱。第三,陆交中心发展前景广阔,我们给予公司“谨慎推荐”评级陆交中心是公司现代物流业的核心,它采用“虚实结合”的运营模式,“虚”指的是覆盖全国范围、集物流信息发布和物流供求交易为一体的B2B 网络平台(www.56135.com);“实”指的是网下交易大厅,以上海和长三角为中心并辐射全国的物流场内交易市场,并辅以集装卸、分拣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中转平台和上海城市物流配送网络等传统物流业务。

“虚实结合”,公司网上物流服务的目标是向物流行业阿里巴巴的模式发展。网络物流服务代表物流行业先进的模式和方向,可降低社会总体物流交易成本。对于企业的关键则在于:在降低的社会物流成本中获取自己提供服务所得到的收益。

由于传统物流行业整体信息化程度较低,货运供需信息的真实性不足,虚假信息、虚报运价时有发生,有时甚至会出现货物、接货人“失踪”的情况。正是在这种行业状态下,中国道路运输成本居高不下: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 的比率始终徘徊在18%上下,这意味着,每实现100 元人民币的GDP 产值,中国就需付出18 元左右的物流成本,而发达国家的平均成本仅为10 元。由于市场供需信息不对接等原因,中国公路货运的空载率高达50%。在全国物流总费用中,运输费用占到一半以上。

陆交中心信息平台通过为需求方提供最新、最专业、最标准化的运价指数和行情,可大大降低制造业和流通企业的运输成本。这种类似“阿里巴巴”的交易平台由作为需方的制造业和流通企业主动发起订单,作为供方的物流公司通过竞标获得订单。为满足双方对信用的要求,不但物流公司需要成为陆上交易中心的会员,而且供需双方都只与陆上交易中心建立交易关系,货款支付也全都通过陆上交易系统开发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类似于“支付宝”)。 物流公司只需注册成为上海陆上交易中心的会员,就可以便捷地得到相应的平台服务——包括互联网和短信平台,即时获取订单。会员企业的每一辆车、每一位司机的状态都在平台上保持实时更新,因此平台在接到订单后就能即刻找到可以“拼货”的运输车,可解决空载率过高的问题。

陆交中心还这种先进的组织方式和管理模式,已经成为企业经营的“第三利润源泉”,被众多物流公司所接受;另一方面,物流振兴规划的实施将加速社会物流需求的释放,陆交中心的业务量有望加速上升。短期来看,陆交中心还在业务量的积累阶段,盈利难实现高增长;但通过公司加大宣传以及政府在技术上、资源上、资金上给予的支持,业务量的提升速度将是几何级的;而且加速释放的物流需求和物流信息化的发展趋势也给陆交中心带来增长空间。考虑到陆交中心这一新兴物流模式代表的先进发展方向,同时考虑到客源不足、网络平台维护成本过高等影响公司未来盈利持续增长的不确定性因素,我们预计公司2010-2012 年EPS 为0.085 元、0.158 元和0.389元,给予公司 “谨慎推荐”评级。(长江证券 吴云英)

铁龙物流(600125):业绩快速增长

支撑评级的要点

铁路特种集装箱业务完成发送量 25.98 万TEU(不含汽车箱发送量), 较去年同期的 16.76 万TEU 增长55%,实现收入2.1 亿元,同比增长27.2%。

铁路货运和临港物流增速强劲。沙鲅线完成到发量2,796.7 万吨,同比增长15.6%,实现收入5.8 亿元,同比增长75.1%。

我们认为,公司特种集装箱业务将继续其良好的恢复。而沙鲅线运能在经过爆发性增长后,也将进入相对稳定的发展阶段。线下物流业务随着运贸一体化的加强,将成为公司近两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力量。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特种集装箱恢复速度减缓。

沙鲅线运量受营口港业务量影响较大。

市场预期的资产注入的不确定性。

估值

我们将公司 2010-12 年每股盈利预测从0.454 元、0.543元和0.640 元分别上调至0.488 元、0.583 元和0.679 元。

基于25 倍11 年市盈率,我们维持其14.50 元的目标价,并维持其持有评级。(中银国际 刘会明)

外运发展(600270):业务向好 目标价12元

国际货代业务回暖。外运发展核心业务包括航空货运代理和速递业务,其中国际货运代理业务居国内第一。自2008 年以来,公司国际货代业务占公司主营业务的收入比重达到80%左右。4 季度将是业务高峰期,预计下半年航空货代业务有望较上半年呈现更好的增长态势。

快递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在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大环境当中,未来快递业务量有望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包括DHL、FedEx 在内的几大巨头已经将价格恢复大金融危机之前,未来通过降低运价竞争的可能性较小,提升运价的空间也有限,国际快递业务有望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对公司的利润贡献也将趋于稳定。预计下半年有望维持上半年的盈利水平,对公司全年的投资收益贡献有望达到4.4 亿元。

航空货运开始扭亏为盈。2010 年上半年,银河国际已经实现盈亏平衡,随着国际航空货运市场的好转,银河国际的盈利能力有望趋好,对公司利润的影响也将由负转正。倘若能够在下半年顺利引入新的货机,盈利空间则有望进一步上升。

估值水平还有上升空间。利用自由现金流折现法估值,公司主营业务内在价值大约8.35 元。考虑到目前公司利润近80%都是由国际快递业务贡献,我们更多的是与FDX 和UPS 进行比较,目前估值水平还有提升空间。综合考虑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水平,我们认为公司的目标价有望达到12 元,目前还有近30%的增长空间,給予“推荐”评级。(民族证券 王晓艳)

江西长运(600561):业绩符合预期 关注外延扩张新突破

公司主营业务未来将保持稳定增长,收购萍乡客运公司是公司在外延扩张方面的新突破,我们认为省内赣州、九江等地以及中部相邻省份的优质客运资产将是公司未来积极争取的并购标的。预计公司10-11年EPS分别为0.56元(维持,22.2X)和0.63元(上调0.01元,19.7X),当前估值基本合理,维持“谨慎推荐”投资评级,外延扩张方面的新进展将成为股价表现催化剂。(国信证券 郑武)

中储股份(600787):从最大到最优 推荐

拥有独一无二全国性物流资源和网络中储股份是国内A股最大的物流公司:拥有最完善的物流资源和物流网络;拥有覆盖全国,包括华北、华东、东北、西南、中原、西北等地区的物流基地;业务既涉及传统的仓储配送,还包括新兴的质押仓单监管业务等领域;而传统的仓储业务也向高附加值的冷链和期货交割库等业务品种延伸。拥有以往低成本获得的遍布全国的仓储基地和物流网络,这是其它物流企业无法企及的优势所在。

拥有丰富隐蔽资产,业绩弹性大公司拥有大量未在帐面上体现出来的隐蔽资产,比如重置成本大幅提升的土地资产,低成本获得的太平洋证券股权。土地转让计入可增厚EPS约0.20元;太平洋证券股权出售可增厚EPS约0.60元。公司业绩弹性和可控度大。

有望成为诚通集团整合央企相关物流资产的核心平台公司实际控制人诚通集团拥有全国最大、分布最广的集仓储、配送、信息一体化的物流配送、集装箱运输和金属分销网络,是国资委下属唯一一家仓储类物流企业。未来中储股份有望承担起诚通集团整合央企相关物流资产核心平台的作用。

拥有从最大到最优物流企业的硬件资源,给予“推荐”评级我们认为中储股份拥有了从最大到最优物流企业的硬件资源;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增速可保持每年30%左右的幅度。目前物流行业上市公司2010年的PE和PB均值分别为50倍和5.44倍,但公司分别为26倍和1.66倍;这还未考虑土地转让和太平洋证券股权解禁后对业绩的增厚,丰富的隐蔽资产提供股价足够的安全边际。首次给予公司“推荐”评级。(长江证券 吴云英)

中国国航(601111):国际航线复苏最大受益者

受益人民币升值:航空行业属于典型的外汇负债类行业,人民币升值使航空公司能够一次性获得相关的汇兑收益,同时还因航油进口价格下降及租赁成本降低而间接受益,据测算人民币每升值1%,航空公司毛利率提高0.5%,国航每股盈利提升0.02元,利润将会增加0.7%;敏感性为9.4%。里昂证券亚太区市场称,受益汇改最多的是那些收入基本为人民币而支出基本用美元的公司。中国国航(601111)位列受益名单的榜首,该公司81%的债务以美元或与美元挂钩的货币计算。

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之一:公司是中国唯一的载国旗航空公司,是国内最具领先地位的航空客运、航空货运及航空相关业务的运营商,拥有最广泛的中国西南部航线网络,为主要中国城市及国际目的地服务;2009年可用座位公里为954.65亿,同比增长8.36%;实现旅客周转量733.52亿收入客公里,同比增长10.87%。里昂证券亚太区市场称,中国国航盈利能力位居行业首位,是2010年国际航线复苏最大的受益者。如果人民币走强将促使更多中国人到海外旅游、展示他们不断鼓起的荷包,中国航空公司也会因此而受益。

受益油价下调:2010年6月1日起,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下调220元/吨,调整后民航普遍使用的3号喷气燃料出厂价为5470元/吨,目前国航、东航、南航(600029)三大国有航空公司的航油成本均已超过总成本的40%,作为航空公司最大的成本消耗,航油价格的下调将直接减少航空公司的燃料支出费用。

方正证券认为,国航客运、货运业务中国际航线占比分别接近40%、80%,在行业中遥遥领先,在世界经济复苏和我国对外贸易景气回升的背景下,国航将成为国际航线复苏的最大受益者。针对6月1日开始两舱价格由航空公司自主决定的政策变化,国航拟近期对40条商务航线两舱价格进行调整,头等舱、公务舱分别提升至经济舱全价的200%、150%,若成功实施,预计今年将增收3-4亿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华泰联合认为,在国内航线健康增长,国际航线低基数的效应下,公司5月份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速录得较高水平,并且这种趋势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持续。公司自4月底至5月中旬的下跌反映了投资者对于全球经济二次探底导致的需求大幅下滑的过度担心,认为航空业国内航线的快速增长仍将持续,即使在全球经济增速再次下滑的背景下国际航线在2011年保持正增长的概率依然较大,行业供需格局在2011年有望持续改善,我们维持公司2010年至2011年0.66元/股、0.67元/股的盈利预测,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南方航空(600029):汇改受益敏感性最大

受益人民币升值:航空行业属于典型的外汇负债类行业,人民币升值使航空公司能够一次性获得相关的汇兑收益,同时还因航油进口价格下降及租赁成本降低而间接受益,据测算人民币每升值1%,航空公司毛利率提高0.5%,对于南航每股盈利提升0.04元;敏感性为20.8%。南方航空的债务中有69%是以美元计价,随着人民币的升值,这些债务的价值以及它们所产生的利息都将有所降低,进而减少公司成本、改善它们的资产负债情况。

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之一:南航是中国运输飞机最多、航线网络最发达、年旅客运输量最大的航空公司,2010年1-5月公司运输旅客3007.4万人次,同比提高16%;运输货邮42.7万吨,同比提高38%。

中金公司认为,由于南航的美元负债最高,其或将是国内航空业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受益者。在其一份行业报告中指出,南航航空具备高业绩敏感性。南航在国内三大航中业务规模最大,因此从每股盈利的绝对提升幅度来看,其盈利对于客座率和运价的弹性也最高。另外,由于南航的美元负债最高,或将是国内航空业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受益者。

中投证券、华泰证券(601688)均给予南方航空"推荐"投资评级。中投证券以目前股本测算,考虑人民币升值(假设为3%),预计2010年公司净利润约32亿元,每股收益0.38元。华泰证券预计2010和2011年南航将实现每股收益0.36和0.33元,对应市盈率为25倍和27倍。给予公司2010年10.48元的目标价。

亚通股份(600692):转型旅游地产 有望突破

公司是崇明岛唯一一家上市公司。

2010年1月,《崇明岛生态岛建设纲要(2010-2020)》已编制完成。公司将积极投身于崇明现代化生态岛建设,重点参与崇明生态旅游和崇明三岛房地产项目开发。《纲要》显示,至2020年,全岛村级居民点数量控制在188个以内,城市化率达到70%以上。因此亚通股份将来的转型方向是旅游和地产。

值得注意的是,连接上海市区与崇明岛的长江隧桥于2009年10月31日通车,崇明岛告别"孤岛"状态。公司控股80%的亚通和谐投资公司中标崇明新城24号地块。该地块总用地面积为144.33亩,竞标价为每亩183万元,合计2.6亿元。2009年年报披露,亚通和谐投资公司有关房地产项目已开工。预计公司2010年和2011年收入分别为4.76亿元和5.3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26亿元和0.39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08元和0.12元。预计2010年以后公司业绩将出现回升局面。

技术上,该股7月下旬以来横向震荡明显,目前5日、10日、20日均线已粘合,这意味着短期将选择突破方向,预计向上概率大。(大同证券)

海博股份(600708):现代物流巨头 有加速上扬可能

公司是一家以经营出租车客运和现代物流等服务业为主的企业,上海世博会的召开给公司带来巨大的客流和物流增量。公司还依托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洋山港物流保税区的建设,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未来发展前景值得期待。日K线图上,该股近四个交易日连续收出下影线,最低价和收盘价逐日抬高,有加速上扬可能,可以适当介入。(中财网)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物流 亚太 买入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