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7股重组搁浅溯源 逾六成因价格问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始于2013年下半年的A股市场并购重组潮,在2014年三季度被推向了高潮。然而隐藏在热烈气氛的背后,是公司重组并购进程的频频搁浅。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11月13日,2014年内上市公司发生的并购案例中最终公告并购失败的共有47例。仅仅在十月中旬之后,就先后有中南重工(002445.SZ)、斯太尔(000760.SZ)、江泉实业(600212.SH)、京山轻机(000821.SZ)、索芙特(000662.SZ)、山西焦化(600740.SH)等上市公司的重组进程因各自不同理由而遭遇搁浅。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中国文化总是博大精深。

为了阐述一个简单的“辩证看待问题”的论点,也能演绎出一位特立独行、众人皆醒我独醉的白胡子老爷爷,千百年来孜孜不倦的教育我等不谙世事的竖子。每次想到他儿子腿断之后他反而长舒一口气的情景,总有一种敬佩油然而生:太睿智了。

所谓哲理,总有其经久不衰的原因。

成功实施重组的股票,可以因为“利好兑现”而暴挫。而重组失败的公司,却可能因“利空出尽”而大涨。

炒股,也要哲学好。

那位白胡子老爷爷要是来炒股,估计也会是一代“股神”。

始于2013年下半年的A股市场并购重组潮,在2014年三季度被推向了高潮。然而隐藏在热烈气氛的背后,是公司重组并购进程的频频搁浅。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11月13日,2014年内上市公司发生的并购案例中最终公告并购失败的共有47例。仅仅在十月中旬之后,就先后有中南重工(002445.SZ)、斯太尔(000760.SZ)、江泉实业(600212.SH)、京山轻机(000821.SZ)、索芙特(000662.SZ)、山西焦化(600740.SH)等上市公司的重组进程因各自不同理由而遭遇搁浅。而从上市公司的公告中可发现,搁浅理由呈现多样性,其中包括重组标的估值差异、公司自身财务问题、盈利前景、政策变化、违法稽查、上市公司自身定位混乱以及突发事件等多方面的原因。

更引人瞩目的,是当中不少股票即便重组失败仍然受到资金追捧,股价大幅上扬。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当中至少有十家在公告重组失败后股价仍上涨超过10%。

重组频遭搁浅

根据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截至今年三季度末,A股市场并购重组交易金额已超过1万亿元,比2013年全年的交易额还高。同期,A股已经有1545家上市公司发生了3200起并购案,并购数量创历史新高。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整体并购重组数量暴涨的同时,上市公司重组搁浅的案例也开始明显增多。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11月13日为止,2014年内上市公司发生的并购案例中最终公告并购失败的共有47例。

资料显示,进入十月之后,并购重组搁浅的情况的出现堪称密集。在短短半个月时间内,先后4家公司,包括中南重工、斯太尔、江泉实业、京山轻机在内因“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而搁浅,除此之外,山西焦化则因王家岭煤矿的临时采矿证问题宣布重组终止,索芙特则因汤始公司发函终止了资产重组。

今年的整体情况来看,重组失败之后,公司在股价上的表现却不太相同。

数据显示,在10月份出现了重组失败的公司,公司股价无一例外都受到了明显的影响。其中,江泉实业自10月30日创下10.77元高位后就出现回调走势。京山轻机自9月以来股价一直走低。中南重工和斯太尔自10月17日开始下跌,迄今股价未有起色。

但是今年A股市场还出现了一个突出的现象,即重组失败后,部分公司股价照样涨停,根据大盘数据显示,兔宝宝(002043.SZ)、西宁特钢(600117.SH)、绿景控股(000502.SZ)、九洲电气(300040.SZ)等股票在重组失败后均出现大涨的情况。

银润投资(000526.SZ)就是一个较为典型的例子,银润投资因重大资产重组能否继续推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停牌,复牌之后股价不降反升,当日以涨停板结束,随后3个交易日里,公司股价也并未掉头向下。

“对于并购的双方来说,相关事宜的搁浅,对买卖双方造成的影响各不相同。”一位兴业证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买方角度来说,最直接的影响是其股价的剧烈波动和异动,而对于卖方来说,可能影响更为直接,直接体现在现金等问题上。其实,一起并购重组所牵涉的利益因素太多,耗时又长,当中可以出现各种各样的变数,失败的概率本身就很高。”

多数因价格“谈不拢”

实际上,从今年的整体情况来看,导致并购重组失败的原因也开始呈现多样化。

根据上述券商人士介绍,当前国内A股市场上并购重组失败的主要原因可以归纳为双方对重组标的估值差异、财务状况不合要求、方案不达监管要求、标的公司爽约、盈利前景不明朗等等,这些都会导致重组失败。

实际上,重组标的估值差异是当前市场上较为普遍的一个重组搁浅的理由。“这个也就是价钱谈不拢。卖方将重组标的的价值描述的跟实际情况出入较大,估值往往会偏高,其中甚至有些标的不符合重组标准的情况,卖方也刻意去模糊,而当上市公司开始准备重组进程之后,委托中介机构进行详细调查,发现情况差别和当初描述的差别太大,价格方面自然就出现分歧。”该券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评估分歧是并购终止的主要原因,我认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尤其是收购非上市公司股权,没谈成的案例中,超过60%都是因为价格问题。”宏源证券并购部总经理洪涛日前公开表示。

根据资料显示,在今年搁浅的重组中,远方光电(300306.SZ)、新亚制程(002388.SZ)、焦作万方(000612.SZ)、东方锆业(002167.SZ)、浙江震元(000705.SZ)和长信科技(300088.SZ)均因资产评估价格不能达成一致而终止了重组。

而除了标的估值差异之外,遭遇标的公司爽约也是今年上市公司重组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中10月末终止重组的索芙特就是典型的例子。根据索芙特10月2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2014年10月27日广西索芙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到汤始公司发来的《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函》。汤始公司表示:截至目前为止,鉴于汤始公司的境外架构,与此相关的一揽子交易协议等工作事项繁复,重组涉及资产范围较广、尽调环节较多,涉及方案程序复杂,汤始公司与中介机构经过多次的努力及沟通,认为相关条件尚不成熟,业绩预期目标尚不能达到期望值,经慎重考虑,决定终止实施该重组事项。

这直接导致了公司在停牌了5个月之后,公司的重组最终宣告失败,而遭遇类似的命运的还有大元股份(600146.SH)、凤凰光学(600071.SH)等。

实际上,标的公司爽约一般是由于找到其他的买家。在索芙特的重组中,标的公司汤始公司的境内管桩业务,即建华管桩,而该公司被传出同时在跟至少3家上市公司谈,索芙特是其中资质并不是最好的,具体买哪一家还没定。而根据建华管桩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相关的回应称:“我司已与索芙特终止合作,其他暂时不方便透露。”

而大元股份在收到其重组对象浏阳河酒业《关于终止合作的通知函》之后,浏阳河向了另一家白酒企业皇台酒业(000995.SZ)寻求合作,皇台酒业6月19日发出公告,公司与湖南浏阳河酒业发展有限公司及其主要股东签署《湖南浏阳河酒业发展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将以现金方式向浏阳河酒业增资7,500万元至2亿元,增资后公司的股权比例增至15.38%。

除了上述的理由之外,今年因涉嫌违法稽查立案的上市公司数量也有所增多。在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下,监管层对内幕交易的核查更严格。在监管层支持并购重组活动的同时,因“有关方面涉嫌违法稽查立案,暂停审核”的公司数量也在增多。(编辑 陈昊旻)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重组 京山轻机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