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设局”是对还是错 揭开乐普医疗重金收购面纱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李公生) 被国家食药总局列入了《第一批过度重复药品品种目录的公告》第一位的产品,已有大量企业生产或正在申报投产,市场需求已经接近饱和。但乐普医疗却为何要以重金购入其企业?百名掘金的机构和投资者频繁到访乐普,是空穴来风还是乐普医疗真有金矿?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李公生) 被国家食药总局列入了《第一批过度重复药品品种目录的公告》第一位的产品,已有大量企业生产或正在申报投产,市场需求已经接近饱和。但乐普医疗却为何要以重金购入其企业?百名掘金的机构和投资者频繁到访乐普,是空穴来风还是乐普医疗真有金矿?

乐普医疗11月8日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5.76亿元收购浙江新东港药业51%的股权,新东港药业100%股权的价值为11.3亿元。对此,有质疑集中于新东港药业的主营产品阿托伐他汀已被国家食药总局列入了《第一批过度重复药品品种目录的公告》的第一位,已有大量企业生产或正在申报投产,市场需求已经接近饱和;以及原料药业务可能不赚钱、会使企业丢不掉、离不开。

探究事实真相

对于一个主营已有大量企业生产或正在申报投产、市场需求已经接近饱和的产品的企业,乐普医疗居然不惜花费5.76亿元收购,难道乐普医疗真的就这么傻吗?

带着疑问中国证券网记者登录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其2014年第45号公告附件2《过度重复申报注册的药品品种目录》显示,位列第一位的确为“阿托伐他汀钙”,同时,标注也显示,相同活性成分、相同给药途径药品注册申请数量在50个以上。对此,有行业专家向记者表示,“重复申报注册的药品并不等于市场需求已经接近饱和,而从另一个方面则说明了其市场空间的巨大,否则不会有这么多企业蜂拥而至,但最后能够成功或者说拿到批文的企业也只有极少数。”

据了解,此次申请注册阿托伐他汀钙50多个企业中,仅有4家国产厂商获得阿托伐他汀制剂生产批文,其中片剂批文为2家,分别为北京嘉林药业和新东港药业,天方药业拥有胶囊剂批文,广东百科制药拥有分散片批文。正在申请的50多家企业里,40几家企业处在生物等效性评价阶段,按目前药监局审评速度,估计需要8-10年,其中排在最前面的有万生、海正和石药,按正常药监局审评速度,万生需要1年,海正需要3年,石药需要9年。按目前的速度,未来5年国产阿托伐他汀的生产型企业不超过6家。

乐普医疗公告显示,浙江新东港药业的主营产品包括降血脂药物阿托伐他汀原料药和制剂等,是国内目前仅有的四家拥有阿托伐他汀制剂生产批文的国产制药企业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他汀类药物原料药生产商之一。

阿托伐他汀是目前全球处方量最多的降胆固醇药物,适用于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性高脂血症,降低升高的TC、LDL-C、ApoB和TG水平。高胆固醇血症并有动脉粥样硬化危险的病人。

乐普医疗表示,收购新东港药业后,获得了占降血脂药半壁江山的最大品种阿托伐他汀制剂,未来与公司其他产品营销团队整合,实现心血管领域最广泛应用的两大化学药品的协同发展。通过本次收购,公司不仅进入降血脂药品领域,而且弥补了目前公司产业链上无原料药生产的缺陷,实现原料药和制剂药产业链的统一。

有质疑认为,原料药业务都是不少上市药企心中的痛,一是丢不掉、离不开,二是影响机构投资者对其的估值。新东港药业目前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主要来自于中间体和原料药业务,2014年1-9月营业收入4.62亿元,净利润为4552万元。其核心制剂产品阿托伐他汀钙片的生产批文于2013年4月刚刚获批,目前占比很小。

对此,中国证券网记者李公生求证了乐普医疗董事长、总经理、技术总监蒲忠杰先生,蒲忠杰先生向记者表示,一般药品的原料药和中高端药品的原料药有着本质的差别,一般药品的原料药可以说不值钱,但新东港药业的阿托伐他汀原料是专业药品的原料药为主,目前在原料药市场有较大的话语权和一定的成本优势,控制了50%左右的原料药供应,是市场稀缺标的。另一方面,由于原料药的自主生产,其制剂的毛利可达到80%左右,没有原料药业务企业的毛利率只有60%左右。这种成本的优势也会转移成阿托伐他汀制剂在中国市场的优势,也让企业具备了采用更加灵活的市场途径去与竞争伙伴们去竞争。

据北京市卫生局公布的北京市健康白皮书披露的信息,北京市18-79岁常住居民,血脂异常患病率达50.5%,并呈连年上升趋势。随着中国老龄化进程的一天天加快,50岁以上的血脂异常的比例也在逐渐增多,市场的刚性需求和空间还存在巨大的潜力,市场的需求还远远未满足,在这些增量空间里,对乐普医疗来说或将是巨大的机会。

据健康报统计显示,目前我国约有2亿临界高胆固醇血症人群以及8800万高胆固醇血症患者。试想如果其中有一半的人使用阿托伐他汀类的降血脂药,这个市场将会是多大呢?

“当前市场不存在饱和的问题,也没有饱和的时候”,蒲忠杰先生反复强调。资料显示,阿托伐他汀由美国辉瑞公司研制,自1997年在全球上市以来,至今其累计销售额超过千亿美元,市场空间可谓巨大。北京嘉林药业近5年来90%以上的销售额均来自于阿乐(阿托伐他汀钙片)。嘉林药业2011年度、2012年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33亿元、8.22亿元,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 .5亿元、1 .96亿元。而北京嘉林药业的阿托伐他汀产品每年的销售都有35%左右的增长,天方药业的阿托伐他汀产品每年保持40-50%左右的增长,显示了市场需求的巨大和成长的迅速。

阿托伐他汀属于高端化学药剂,未来,随着环保的加强,能通过环评进行原料药生产的企业会越来越少,这样的控制世界50%的某种特殊原料药的企业会越来越成为稀有标的,同时,由于原料药的自给自足,公司每年会因此而节省制剂生产成本几千万元。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预计嘉林药业阿托伐他汀年收入已经突破 10 亿元,乐普获得该批文以后,有望通过其强大的心血管渠道实现快速放量,复制氯吡格雷成长轨迹。 预计新东港 2014 年净利润在 7,500 万左右,此次并购对价约为 15 倍 PE,相对于阿托伐他汀庞大的市场,收购对价较为合理。

“一方面,在片剂领域,与北京嘉林药业相比,新东港药业以全球领先的生产标准和工艺,在生产环节完成从侧链中间体、原料药再到制剂的生产,保证了其产品品质的优质和稳定。”乐普医疗公告称,另一方面,新东港药业制剂产品的销售能力薄弱,销售团队规模较小并且经验欠缺,市场推广工作不足,营销网络仍没有充分建立。业内有质疑认为,乐普医疗最大的困境可能来自于后来入市者。新东港药业阿托伐他汀片剂既不是首仿药、又无市场认知度,后来者蜂拥而上前景堪忧。

对此,蒲忠杰先生认为,后来者蜂拥而上不太可能,50多家企业注册,只有4家脱颖而出就是对这个问题最好的答复。按目前药监局审评速度,未来5年也就最多有2家能够得到批准上市。从未来互联网的思路讲,我们要建立我们自己的流量中心,阿托伐他汀就是在我们的流量中心服务我们用户的最重要的一个手段和工具,在自己的流量中心,其它竞争对手的存在就更不那么重要了。

总之,无论从现在的商业模式和未来的移动医疗的商业模式两方面去考虑,阿托伐他汀都是我们必须具备的品种。何况,我们这次投资的成本还是经济的。对未来的成长和回报我们充满期待。蒲忠杰先生自信地说。

机构涌入调研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4年6月至今,涌入乐普医疗的券商、基金、公募、私募等机构以及少部份个人投资者达200人次以上,每次接待的机构都在50个以上,是什么让机构如此热衷呢?

某券商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各省招标和降价的推进,心血管支架业务已经触底,未来 2-3 年有望保持15%左右增速;2017年完全可降解支架有望上市(正在开展二期临床),该产品有望带动心血管支架业务再次进入爆发期。2013 年,我国 PCI 手术量达 45.45 万例,使用支架近 70 万套,预计未来将保持 15%以上的增长。另外,公司植入式双腔起搏器 2015 年有望上市。公司拥有以心血管医患客户为中心的强大营销网络,包括 1200 多家医院(覆盖中国90%以上的 PCI 医院)、数百家经销商以及数百人的销售团队。

乐普医疗吸引投资者的亮点还在于并购基金也在同步布局。公司参与设立乐普-金石健康基金,该基金主要为健康产业寻找和培育优质项目,资产规模达 10 亿元;参与设立山蓝医疗健康基金,该基金以投资医疗器械、移动医疗、生物医药、健康服务领域早期项目和成长阶段项目为方向,资产规模达 3 亿元。

现阶段乐普医疗能够实现销售的有三大品种:氯吡格雷、左西孟旦、阿托伐他汀,其中氯吡格雷 2014 年销售收入有望过亿。氯吡格雷和阿托伐他汀已经有成功的先例,分析人士给出的答案是,预计赶上此轮招标后,三年内两个品种的收入均有望接近 5个亿,左西孟旦是治疗心衰的重磅品种,目前国内仅有齐鲁制药的品种在售,但由于其心血管渠道能力不强,一直未能做大。预计在乐普的渠道内,该品种三年收入有望过 2 个亿。 与左西孟旦同时收购的奈西立肽目前已经进入二期临床,西藏药业的同类品种(新活素)目前销售已经突破 2 个亿,未来获批后也将成为公司的核心增长点。

目前乐普医疗心脏起搏器已经接近临床尾声,预计有望于2015年底获得批文,2016年实现销售,起搏器的销售体量有望达到支架的水平。是一个近 10 亿市场体量的品种。同时公司三代完全可降解支架已经在国内率先进入 II 期临床,如果进展顺利有望于 2017 年获批,该品种有望颠覆国内现有支架格局,将为公司带来更大的市场份额,预计未来收入规模也有望超过10 亿。

另外,乐普医疗通过与成都圣诺开展技术合作,布局降血糖药品艾塞那肽,进军糖尿病药品领域。艾塞那肽用于改善 2 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用于单用二甲双胍、磺酰脲类以及二甲双胍合用磺酰脲类药品,血糖仍控制不佳的患者。乐普医疗购入的艾塞那肽原料药与注射剂的全部技术及相应权益是成都圣诺于 2013 年 12 月向国家药监局提出的生产注册申请,目前仍处于审核中,分析人士预计 2015 年底或 2016 年拿到准入批件,有望成为公司潜在大品种,形成利润增长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他汀 艾塞 处方量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